螺旋藻奇效

13/6/14的分享日誌提到螺旋藻奇效

 

上日談到奧米加三脂肪酸最原始來源是微藻,而螺旋藻就有很多奇效

 

2013年3月1日「螺旋藻」:

我認識的一位朋友也患上了癌症,三年化療下來,雙頰凹了下去。他雖然很有鬥志,不因有病而頹下來,但身體總得要保持壯健。我建議他每天服食一些補健的「奧米加三脂肪酸」EPA(Eicosapentaenoic Acid),因為EPA能抑制一個消化「肌肉蛋白質」的酵素,從而防止「惡性消瘦」(Cancer Res., Vol. 61, pp. 3604-3609)。

 

屬補健食品的「奧米加三脂肪酸」,包括EPA和DHA(Docosahexaenoic Acid)。一般市面上能買得到的EPA/DHA來自魚油。不過,有些人害怕魚油中可能含有重金屬,因而改服亞麻籽油。理論上,亞麻籽油真的是含有「A- 亞麻酸」(Alpha- Linolenic Acid),而後者也是奧米加三脂肪酸的一種,亦可以被一個叫Desaturase的酵素,轉而成為EPA和DHA。不過,曾有科學家發現,憑人體細胞的 能力,從100毫克的Alpha- Linolenic Acid中,只可以製造出6毫克的EPA,或3.8毫克的DHA(Int. J. Vitam. Nutr. Res., Vol. 68, pp.159-173);所以,吃與不吃沒有多大分別。那麼,有沒有另一種「沒有重金屬染污」危險的EPA/DHA可以取代?當然有。原來,我們已知道 的、能製造EPA/DHA的生物,主要只是一種,叫「螺旋藻」。這是一類單細胞的海藻,是水中浮游生物獵食的對象。可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浮游生物吞噬了螺旋藻後,會被小蝦吃掉;之後,小蝦被小魚吃掉,小魚被大魚吃掉,大魚地可能被海豹吃掉。換言之,從大魚魚油、或海豹油中提煉出來的奧米加三脂肪酸, 其實都是源自螺旋藻。另一方面,你不要以為吃(例如)一塊三文魚,看見其中有很多魚油,那就吸收了奧米加三脂肪酸。若那條三文魚原是來自魚場,吃的是人工飼料,魚油中一點兒奧米加三脂肪酸也不會有。螺旋藻是可以用人工方法養出來的,所以可以做到天然最純的狀態,也就是完全沒有重金屬;而它本身尚有「清理體 內重金屬」的能力。

         

2013年3月2日「螺旋藻之功」:

有一種補健食品叫「螺旋藻」,其中含有 的「鈣藻膠」(Spirulan)帶大量「負電」,服食之後在身體中會與一些帶「正電」的重金屬(例如水銀、鉛)黏合在一起,所以有「清理體內重金屬」的能力;所以,每天吃一點點螺旋藻,便像用一塊布,輕輕抹走夾雜在食物中的重金屬。這個「鈣藻膠」亦能以同一原理黏上一些(例如疱疹及愛滋的)病毒 (AIDS Res.Hum.Retroviruses,Vol.12,pp.1463-1471)。素食者一般很容易會營養不良,因為植物的構造中缺少了八種胺基酸。但螺旋藻有齊人體所需的二十種胺基酸。螺旋藻又可以改善鼻敏感。有些人對灰塵、花粉、香水敏感,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選擇用抗體IgE去處理這些物質。 螺旋藻能減低免疫「白介素四」(IL4),藉抑制IgE抗體反應(J.Med.Food,Vol.8,pp.27-30)而紓緩鼻敏感。螺旋藻尚能協助身體加強抗病的功能,因為它能提升免疫系統造出「干擾素」(Interferon)去消滅病毒 (Int.Immunopharmacol.,Vol.2,pp.423-434)。有一個叫「血色素沉着」(Hemochromatosis)的病,患 者血中有過量的鐵質,以致引發大量的氧游離基,後者會傷害心、肝、肺、腎。目前西醫用一個叫Deferasirox的藥,去將血中的鐵質吸走。另一方面, 鐵也是癌細胞的至愛,因為癌細胞在增生中,須用到一個叫Ribonucleotide Reductase的酵素去複製遺傳物質;其中功能,有賴一個鐵分子。螺旋藻在這些方面都能助一臂之力,因為上述的「鈣藻膠」,能爭奪血中的鐵分子,於是間接抑制癌細胞的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