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魚油?

17/6/14的分享日誌之身談及孕婦應否吃魚油?

 

顧小培信報2005年10月14日 「孕婦請多吃魚油」

  『先說脂肪酸(Fatty Acid)。這是一類化學物,它的特點是在其結構中一串炭的盡頭,有一個酸(COOH)。…請留意一個含有六個不飽和點、二十二個炭的脂肪酸,它叫Docosa(二十二) Hexaenoic(六個不飽和點)Acid(酸),簡稱DHA。這個DHA,便是小孩患上注意力不集中╱行為亢進(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問題的癥結所在。

 

  一個胚胎在慢慢長出腦組織的過程中,需要有很多DHA,用來製造神經細胞的細胞膜。假如神經細胞膜有缺陷,一切神經傳導物的分泌和回收,便會出現大問題。在這方面,DHA是用來製造神經細胞膜最主要的脂肪酸。此外,視網膜也含有大量的DHA,來幫助視覺神經細胞感光。

 

  所以,假如胚胎得不到足夠的DHA,小孩出生後便會在學習上出現障礙,因為在他腦中、由DHA引發的記憶蛋白質(叫CREB)偏低之故。再加上視覺神經細胞感光不足,他的視力也會有問題,他便更不會集中注意力了。另一方面,當神經傳導物的分泌和回收有缺陷,他的脾氣也會變得暴躁。結果,便出現了「注意力不集中╱行為亢進」。

 

  這樣說,孕婦是否只要多吸收DHA便成了?不。DHA屬Omega-3的脂肪酸。還有屬Omega-6的脂肪酸。孕婦體內Omega-6:Omega-3的比例,往往是高達20:1。孕婦須減少前者(例如,少吃用粟米油煎炸的食品);增加後者(例如,多吃魚油)。魚油中的Eicosa Pentaenoic Acid,可間接提供DHA。』

 

顧小培信報2006年3月13日 「母乳」:

  『很多人在直覺上都知道母乳比奶粉更有營養,但就說不出究竟好在哪裏。告訴你,母乳勝在有兩種叫長鏈多種不飽和脂肪酸(Long Chain Poly Unsaturated Fatty Acid, LCPUFA),分別是(DocosaHexaenoic Acid, DHA)和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 AA)。…即是,亞米茄「三」(Omega-3)和亞米茄「六」(Omega-6)。在一個視力測試中,吃了一年母乳的嬰兒(或者甚至一個只吃了模仿母乳內DHA〔0.36%〕和AA〔0.72%〕成分奶粉的嬰兒),視力比吃普遍奶粉的嬰兒要高很多。這是因為DHA和AA是視網膜主要的成分,能令視網膜上的感光接受體更有能力,把光的感應轉化為神經電流。

 

  母乳除了能促進嬰兒的視力,還可以幫助發展聽覺,特別是在出生後的十六個星期中。當聽覺(聰)和視覺(明)都正常時,嬰兒便能與外界交流,也能用腦指揮自己做一些例如爬行和啜手指的動作。在智力發展上,一組在挪威奧斯陸大學的兒科專家,發現強化了LCPUFA的奶粉,可以增強嬰兒將來的IQ。

 

  在嬰兒六個月到九個月時,很多母親開始慢慢減少母乳,代之以半流質的食物。在其時,嬰兒突然失去一個含豐富DHA和AA的食物,因此,母親須每周餵他們吃雞蛋黃,因為雞蛋黃含有很高成分的DHA和AA。要吃多少?每星期四個蛋黃。魚(肝)油也有這些成分,為什不餵給嬰兒吃?因為其中的花生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EPA),會妨礙嬰兒製造AA的能力。不過,專家認為母親在懷孕和授乳期不妨多吃魚油,因為成年人能夠把EPA轉為AA,加上魚油有大量的DHA,因而可以提高乳汁中的DHA。廣東人的傳統做法,是煲多一些魚湯給孕婦喝,相信道理也在此。』

 

信報2006年7月17日 「母乳的好處」

  『大多數婦產科醫生的一致觀點,都是認為母乳是嬰兒的最佳食物,尤其是由出生到六個月大之時。從免疫學的觀點來看,嬰兒的免疫系統,最快也要六個月才能建立成一個雛形,母乳內的A型抗體(IgA),可會是母親在這一段期間給小寶寶的金鐘罩。不過,由於現代的女性多數是全職婦女,親自哺乳自有技術上的困難。幸好還有一些像雀巢(Nestle)的大公司,聘請營養學家,特別為小寶寶設計一種合乎他們成長需要的奶粉,比方,加入山俞六烯酸(Docosa Hexaenoic Acid, DHA),幫助嬰兒聽覺及視覺神經的發展,令他們更「」和「明」。

 

  不過,在近幾十年,患食物敏感的小孩好像特別多。為此,有學者提出一個「骯髒論」,呼籲家長不要太緊張小孩,讓他們粗生粗養,就是吃下了細菌也無妨,以便細菌的毒素能夠把小孩天生「第二型抗體式」的免疫反應(Type II Antibody Response),轉為「第一型細胞式」的免疫反應(Type I Cell-mediated Response)。根據這個理論,經過了這些免疫「演習」,小孩便不會對食物產生敏感。

 

  本來,對嬰兒的小腸來說,食物或病菌都是外來的東西,因此,對食物敏感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從免疫的角度,卻會有一些應該敏感但事實上卻不敏感的現象,這叫耐受性(Tolerance)。其中的關鍵,是一個叫轉化生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TGF beta)的東西。

 

  簡單而言,巨噬細胞會吞噬外來的物質,之後,把其中的重要部分,放在細胞表面,呈示給輔助性的T型淋巴細胞(T Helper Cell),後者繼而發動一個免疫反應。不過,若這刻出現了TGF beta,輔助性的T,會變成抑制性的T (T Regulatory)。因此,在吃了食物後,小腸只要出現TGF beta,身體便不會攻擊食物,也就不會有食物敏感了。

 

  什東西能夠衍生TGF beta?在這方面,學者發現,經剖腹出生的小鼠,小腸的耐受性很低;自然分娩的小鼠,小腸耐受性則十分高。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在臨盆分娩時,母親的雌激素(Estradiol),會刺激陰道的上皮細胞分泌TGF beta;於是,嬰兒在通過陰道時,有機會嚥下少量TGF beta。更重要的,是當母親在哺乳時,乳汁中的雌激素能刺激小腸的上皮細胞分泌TGF beta。就是這樣,小腸便不會對食物產生敏感反應。在這方面,奶粉永遠比不上母乳,因為奶粉製造商可不敢在奶粉中加入雌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