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ega 3好處多

18/6/14的分享日誌續談Omega 3好處多

 

到了DHA、 EPA 及Omega 3的最終回.Omega 3還有沒有其他好處呢?

今天續談奧米加三脂肪酸的好處。身體中細胞的表面,有一個叫廿炭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的多種不飽和脂肪酸(Poly Unsaturated Fatty Acid, PUFA)。PUFA可以分為奧米加三或奧米加六兩大類。當細胞受到(例如來自香煙)氧自由基攻擊時,會把PUFA分解成為生物訊息。奧米加六脂肪酸能衍生出很多頗麻煩的成分,例如白三烯(Leukotriene),引導平滑肌收縮,封閉氣管,做成哮喘現象;奧米加三則沒有此弊端。更好的,在於若是多服用奧米加三脂肪酸,能令體內細胞改弦易轍,從奧米加六轉以奧米加三代之,減少引發哮喘或敏感的分子。哮喘分為前期(Immediate Phase)和後期(Late Phase)兩大類,分別由組織胺(Histamine)和白三烯(Leukotriene)主導:組織胺令氣道上的上皮細胞分泌水分,及有限度地收縮氣道中的平滑肌,做成流鼻水及呼吸不順,本身不會致命。不過,組織胺會間接吸引血液中的嗜酸性細胞(Eosinophil)進入肺腔,分泌白三烯;後者能強烈收縮氣道中的平滑肌,從而完全關閉氣道,令病人窒息而死。若要對付後期哮喘,不妨經常服用魚肝油,讓其中的奧米加三脂肪酸,例如EPA、DHA,慢慢代替全身細胞表面上的奧米加六脂肪酸。這樣,本來細胞會分泌的白三烯C4(Leukotriene C4, LTC4),便會轉為LTC5,後者完全不會引發哮喘。

 

  一些做過血管「通波波」手術後的病人,隱靜脈(Saphenous Vein)會出現堵塞(Restenosis)的後遺症。因為血壓會有拉扯(Stretch)現象;而拉拉扯扯之中,會刺激隱靜脈,令其分泌白介素一,從而帶出一個環化加氧二(COX-2),之後,平滑肌增生(J. Hypertens.,Vol.24,pp.1089-1095)。一些奧米加三脂肪酸,例如DHA,能抑制COX-2,消除平滑肌增生帶來的危機(Proc. Natl. Acad. Sci. USAVol.103pp.15184-15189)。人的細胞膜由兩層脂肪造成(Lipid Bilayer),其中漂浮了各式各樣的蛋白質和接受體。若細胞膜太稠,各種蛋白質╱接受體不能自由浮動,細胞的靈活性便會大打折扣。主宰細胞膜稀與稠的因素之一,在於細胞膜中的膽固醇。細胞膜中若膽固醇太多,可引致血管硬化(Atherosclerosis, Vol.70, pp.161-164);奧米加三能紓緩這狀況。一組日本島根大學學者在一個動物模型實驗中發現,奧米加三脂肪酸DHA能增進學習和記憶(Clin. Exp. Pharmacol. Physiol., Vol.33, pp.934-939)。

 

至於其他方面的好處:

在認知方面,一組美國田納西州大學醫學院學者,發現DHA能增加嬰兒及小童分辨細微物件的能力(Am. J. Clin. Nutr., Vol.58, pp.35-42Ivest. Ophthalmol. Vis. Sci., Vol.33, pp.3242-3253)。DHA又能令嬰兒學習時專注(Lipids, Vol.3, pp.91-97)。至於語言發展,缺乏DHA的嬰兒與服用DHA者相比,前者進展較遲緩(Pedietrics, Vol.108, pp.359-371)。嬰兒奶粉至少須有0.35%DHABr. J. Nutr., Vol.98, pp.873-877)才足夠。在第三(癌)方面,它能防止細胞癌變嗎?結論是不能(Am. J. Clin. Nutr., Vol.77, pp.53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