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薈素的利幣

15/7/14的分享日誌談及蘆薈素的利幣

 

三日前看顧小培「節源開流」的文章,提及蘆薈素的效用,令我好奇.我想起最近睡得很小,卻很有能量,是否有關呢?

 

前兩天談及細胞的能量儲備。能量好比是「電」,須用到時,最好能源源不絕地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購置電池,以備不時之需。細胞也有「生理電池」,此乃是一種化學物質。這物質根據其「儲電量」,可分為ATP(三份電量)、ADP(兩份電量)、AMP(一份電量);電一路耗用下去之時, 可以加添,好比是「充電」。

 

然則細胞是如何「檢測」着它的「電量儲備」的?它有一個酵素,叫AMPK,這是細胞的「大內總管」,每當能量儲備跌到谷底(也就是AMP),AMP會動員AMPK。在「節源開流」的大前提下,AMPK會安排一些「葡萄糖接受體」駐於細胞表面,將血管內流動血液中的葡萄糖(所謂「血糖」)由細胞外扯入細胞內,以便製造多一些能量;在過程中,將血液中血糖的份量降低。如果不這樣做,不但細胞會因「缺糧」而造不出能量, 而且血糖充斥血液中,會引致糖尿病。

 

如此說來,若我們幫助身體提升AMPK,不就可以一舉兩得,既消除糖尿病亦造福細胞?正是。這方面有一個補健食品,可助一臂之力,叫「蘆薈素」。蘆薈素還能防止肥胖。有些人「食極都唔肥」,因為身體中缺乏一些「能儲存脂肪」的細胞。脂肪細胞 (Adipocytes)來自「前脂肪細胞」。蘆薈素能減低「前脂肪細胞」增生和分化。於是,身體沒有太多能儲存脂肪的脂肪細胞,也就不容易肥。

 

蘆薈素能夠幫助提升能量,又防止肥胖,更能消除糖尿病,何樂而不為?不過,蘆薈素卻也產生一些爭議,甚至蘆薈果汁也標榜「不含蘆薈素」.台灣一個網頁解釋:

 

常看市售蘆薈汁瓶罐上為何要註明「本品勿長期或大量食用孕婦忌用」等字樣?

 

蘆薈主要包括皮層及內層兩部分,蘆薈內層組織是透明、有黏性和植物性香味的汁液,具有豐富的營養成分;而蘆薈的厚皮層則含有蘆薈素及大黃素。醫學研究顯示,食用蘆薈而造成大腸及骨盆腔收縮或孕婦骨盆腔充血而至流產的原因皆是由於大量食用存於蘆薈表皮的蘆薈素。蘆薈素主要存在於表皮,如果在農產品加工時把葉子表皮去除那麼蘆薈使用的限制會少些,同時副作用減少。

 

對食品中蘆薈素的含量限制,世界各國標準不同,中華民國衛生署於民國72年6月27日,衛署食字第43205號函公告,明定蘆薈素在食品添加物上每公斤不得超過0.1毫克,亦即每公斤不得超過1ppm的蘆薈素。也於民國73年5月2日,衛署食字第475247號函公告,頒佈蘆薈食品管理規則,依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標準,也允許五種品種的蘆薈做為天然榨汁原料。其中也明白規定此類產品需註明本品勿長期或大量食用,孕婦忌食。美國FDA對蘆薈素的限量為50ppm以下,但按食品均有一定安全限量的限制,仍可建議喜好蘆薈者不要一次食用大量的蘆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