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薈抗癌?

17/7/14的分享日誌續談有關蘆薈

 

蘆薈抗癌?

 

前天才談到蘆薈素,今天顧小培在信報專欄又再提及蘆薈素,這也很罕見,他對蘆薈素並不多談.他在「截斷癌細胞增生路」一文中提到蘆薈素可以熄滅癌變:

身體中可以有癌;癌可以奪命。 癌乃是「叛變的細胞」。癌細胞不是一下子形成的,而是逐漸演變,最後才去到「不歸路」的一步。在癌變的過程中,哪一處才是「關鍵步驟」,之後令其不能回頭?答案是,令「癌細胞轉為癌幹細胞」的那一步。上文說了,是mTOR促使細胞增生。mTOR利用一個叫TWIST的蛋白質「轉錄因子」 (Transcription Factor)啟動一個Bmi1(Chang Eung Med. J., Vol. 34, pp. 229-238)。若過程中令這個Beta-Catenin提升(J. Biol. Chem., Vol. 288, pp. 3406-3418), 而沒有足夠的相應GSK-3將其對沖掉,於是「定量」不能維持,能產生了一個「一面倒」情況;細胞不停增生,可演變成癌。所以,若能廢掉最後的增生訊息 Beta-Catenin,便可以在最少的「不良副作用」下熄滅癌變。有一個補健食品「蘆薈素」,能抑制Beta-Catenin(Eur. J. Cancer, Vol. 50, pp. 366-378)。

 

吃蘆薈可以抗癌嗎?

 

翻查資料庫,2012年5月4日「大腸癌(二)食物的利與害」:

經常進食蘆薈是否能幫助消滅大腸癌呢﹖其實,蘆薈內含有一種成分稱為Emodin,它可以令細胞自滅。每個細胞裏面,都有一個蛋白質稱為癌抑制蛋白,癌抑制蛋白控制着一個機制,當啟動它後細胞便會自行消滅。細胞的遺傳物質DNA便會分裂成碎 片,使細胞的細胞核消失,導致整個細胞溶化,這個現象便稱為細胞自滅。

蘆薈當中的Emodin,能 夠鞏固癌抑制蛋白,使它能繼續發揮監察作用,如果遇到細胞癌變,癌抑制蛋白便會啟動機制,使細胞自滅。

 

且慢,吃多少才足夠呢?信報2008年7月23日 「適量補健」:

 

「必理痛」(Panadol)藥瓶上的標籤清楚說明:若干小時服一次,每次不能多過兩粒。這是因為若是服食過量,肝很容易會受損。原來,肝細胞用來排毒的一個生物催化劑(叫P450)能把「必理痛」轉為一個對肝有毒的成分,叫NAPQI(全名 N-Acetyl-P-BenzoquinoneImine)。本來,肝細胞有一個物質,叫谷胱甘(Glutathione, GSH),足以中和NAPQI;但若服用過量,肝細胞在用盡了GSH之後,若還未能完全中和掉NAPQI,那些倖存者會毒死肝細胞,造成急性肝衰竭。

 

以上所述的,是「過量」的弊端。另一方面,「不足量」也不可取。

 

再以肝為例。拆解上述急性肝衰竭現象的方法之一,是立即注射一個叫NAC(全名N-Acetyl Cysteine,乙醯半胱胺酸)的抗氧化劑,令肝能藉NAC,造出多一些GSH,把所有的NAPQI中和掉。這個中和╱排毒的過程,有兩個關鍵,才能成事。第一、須有足夠的中和物質GSH;第二、需要有一個能把GSH「貼」在NAPQI上的催化劑,叫GST轉移。身體中若有癌細胞,癌細胞能抄襲肝這個排毒機制,用GSH將化療藥中和。化療藥一方面抑制細胞增生,另一方面,刺激細胞內一個叫NF kappa B的蛋白質。NF kappa B神通廣大,能提高上述的GST,幫助癌細胞抗藥,具體的做法,是協助癌細胞製造一個叫PGP(全名 P-Glycoprotein)的蛋白質,像一個泵,把進入了癌細胞的化療藥泵出細胞。它還會保護癌細胞,縱是癌細胞「瘋狂」地複製遺傳物質,以致須自滅(Apoptosis),亢進的NF kappa B也能用一招「增加反自滅因子」,令癌細胞不自滅(Cell Cycle., Vol. 6, pp.2284-2292)。有一種叫蘆薈(Aloe Vera)的植物,它的「肉」含有一個能抑制NF kappa B的大黃素(Emodin),對乳癌有補健作用(Eur. J. Pharmacol., Vol. 553, pp.46-53)。那麼,吃一些蘆薈不就能抗癌嗎?不會。因為蘆薈含有太多水分,即使連吃三大碗也取不到足夠的Emo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