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躁鬱的自然食品

12/8分享日誌之身: 改善躁鬱的自然食品

 

對於躁鬱症的自然食物,原來最好的是?2010年3月27日 「如何對付雙相障礙」:

『在雌激素(身體調節機制)、Paroxetine(SSRI藥)和煙酸(健康食品)三者來說,其之所以能「抗抑鬱╱狂躁」,關鍵都在於BDNF。有一個補健食品叫蘋果果膠,服食後去到大腸,會被轉為丁酸鹽,後者透過抑制一個叫HDAC的生物酵素,可提升BDNF。所以,蘋果果膠是一個最佳的抗躁鬱症天然補健食品。』

 

有沒有權威支持呢?

2013年6月18日「安眠」:

『Paroxetine…能處理不同程度的抑鬱。…根據美國國家健康局發表的研究報 告,只要能抑制大腦「星形細胞」(Astrocyte)一個叫「組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HDAC)的酵素、便可以令星形細胞製造及分泌BDNF(Int. J. Neuropsychopharmacol., Vol.11, pp.1123-1134)。如果另有方法,不須吃藥而改善身體功能,提升BDNF令情緒平 靜下來,當然更好。這方面有一個叫蘋果果膠的補健食品可以採用。蘋果果膠在進入身體的消化系統後,會被一些寄居在大腸的細菌,轉而成為「丁酸鹽」 (Butyrate),後者再而被大腸吸收,去到血液,能穿過「血腦屏障」進入大腦,刺激星形細胞製造及分泌BDNF,從而令心情平靜下來 (Nutrition,Vol.24,pp.366-374)。』

 

其他情緒病又如何呢?2012年8月10日「安眠補健」:

2014年5月21日「紓緩焦慮」:

 

『說了多天有關「焦慮」的情況,今天來到談一些可以令身體紓緩焦慮的補健食品。

現在西醫一般會開給病人服食的 「抗焦慮」藥,例如Paroxetine,其藥理功能在於「抑制」;而其抑制的目標,則是「血清素的回收」;所以它們被稱為「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拆解「情緒低落」的方法,是抑制「血清素的回收」,令血清素能附於「樹突」接受體的時間,可以延長一些;例如用到上述的 Paroxetine。這個理論對嗎?不全對。因為身體在正常操作中,會有一個叫Monoamine Oxidase的酵素走出來,將附於「樹突」接受體的血清素分解掉,於是徒勞無功。更佳的藥理機制「寓禁於徵」,在於提升增加一個「腦衍生神經榮養因子」 (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積極減少焦慮(Menopause, Vol. 17, pp. 338-343)。

一組美國國家健康局的科學家憑實驗發現,若抑制了一個叫「組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的酵素,可以提升BDNF(Int. J. Neuropsychopharmacol., Vol. 11, pp. 1123-1134)。這方面有一個補健食品叫「蘋果果膠」,能幫助身體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因為蘋果果膠進入了大腸後,其內萬億個細菌中有一些能將它轉為「丁酸鹽」(Butyrate),後者能抑制HDAC(Nutrition, Vol. 24, pp. 366-514)。』

 

『「焦慮」性的失眠問題,是由於腦的星形細胞不能製造足夠的「腦衍生神經榮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帶來抑鬱。…美國國立衞生局有學者發現,若抑制了身體中的一個「組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可以提升BDNF(Int. J. Neuropsychopharmacol., Vol. 11, pp.1123-1134)。這方面的補健食品是蘋果果膠(Nutrition, Vol. 24, pp. 366-374)。

 

 

對於上日所提及的失眠問題,2012年5月7日 「心憂難眠」

『三類藥的效能,都在於它們能提升一個「腦衍生神經榮養因子」(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從而可見,只要想辦法協助腦的星形細胞,令其能製造多一些BDNF出來,身體的睡眠機能便會改善。BDNF的具體操作,是令腦中的神經平靜下來,換言之,心安理得,不情緒化,平實地面對和處理一些煩擾自己的問題,於是生理時鐘不受干擾,困倦的感覺抬頭,失眠也自然不會發生了。如果不想吃藥,有至少兩個補健食品能提升BDNF,一是來自酵母的硫辛酸、二是衍生自蘋果果膠的丁酸鹽。』

 

順帶一提,網上看到:

ParoxetineSSRI型的抗抑鬱藥,其藥物形態為鹽酸帕羅西汀Paroxetine hydrochloride),商品名為「賽樂特」(Seroxat)。在臨床上常用於抑鬱症強迫症的治療。

由於全球第二大製藥商葛蘭素史克股份有限公司對鹽酸帕羅西汀的專利已過期。因此國內市場開始有(樂友)(舒坦羅)等一些自主技術的鹽酸帕羅西汀上市。其價格只是葛蘭素史克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賽樂特價格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