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胃酸倒流

21/11 分享日誌之身:解救胃酸倒流

有朋友受胃酸倒流困擾,找找化學博士顧小培在信報的分享。

胃酸倒流是很大的困擾,因為它能夠令人不只胃部不適。
2013年10月3日 顧小培 康和健 「去菌之道」 
『曾有一段時間,我哥哥有一個怪病。晚上睡到半夜,心口突然痛起來,睡着了也會痛醒,之後,這痛感由前 胸蔓延到背心,像是整個胸腔塞滿了,快要脹開來那般。這時真的是坐臥不安,若躺在床上必須起來;坐着不是辦法,站着則更辛苦。唯一可以做的是,找上一張安 樂椅,也就是可以將椅背向後扳下來那種,將它變成像沙灘椅的形狀。人躺上去,斜靠着,背拉直,但不致於整個人平放,雙腿伸前;然後在後腰墊上一個軟枕,令 腰腹部可以挺前。就保持着這個姿勢,一動也不能動,忍着,讓那脹痛消夫;一般須耗上起碼大半個小時,期間前胸後背一起夾攻,像是上了夾棍,除了拚命地忍, 什麼也不能做;有時過程中因為太疲倦而睡着了,那會是最幸運的。他如此這般試過多次,知道不是偶然的不適,於是問我有沒有良策。以他自己估計,可能是膽有 事,否則不會連後背也痛,但不明白為什麼胸口也像是燒着了。我聽了他的描述,認為最大可能,應是「胃食管反流」的症狀,一般人稱之為「胃酸倒流」 (Heartburn)。這是一個屬胃部的病,主要成因之一,是胃中有幽門螺旋菌。… 幽門螺旋菌能將自己牢牢地鈎在胃壁之上,刺激胃壁,令其 不停地分泌胃酸。本來,胃在注入了食物後才會有胃酸的分泌,待食物消化離開後,胃酸也會停止供應。但若有此菌,即使食物已離開胃,胃壁仍繼續分泌胃酸。到了晚上上床時,身軀一躺下,胃酸便會流入食道,從而引發上述這個「胃酸倒流」,產生灼燒的痛。另一方面,幽門螺旋菌將進食了的東西,尤其是糖分,化作氣 體;於是令胃腹部分脹滿了,前頂後頂,令胸背一起痛。為什麼在安樂椅中躺下來有功效?因為能幫助上述這些現象慢慢自然消散。』

可見,胃酸倒流和幽門螺旋菌有密切關係。而胃酸倒流是一個惱人問題,
2013年10月2日顧小培 康和健 「胃酸倒流」 
『我說,看來你的胃中是有幽門螺旋菌(Helicobacter Pylori),你還是想辦法把它根治了,否則可以遺禍無窮。…它的存在,最低限度有三大害處,其中「頂胃」只是最微不足道之一。若有幽門螺旋菌鈎在胃中,只要吃了一點點甜的食 物,它能把食物中的糖化作氣體,從而頂胃。另一方面,它會刺激胃壁,令其不停地分泌胃酸。本來,胃在注入了食物後才會有胃酸的分泌,待食物消化離開後,胃 酸也會停止供應。但若有此菌,即使食物已離開胃,胃壁仍繼續分泌胃酸。到了晚上上床時,身軀一躺下,胃酸便會流入食道,從而引發「胃酸倒流」 (Heartburn)。

還有更嚴重的問題,因為可以引致胃癌及食道癌,其中胃癌的起因,有六成是由幽門螺旋菌開始:

2012年3月30日 顧小培教室: 
『要了解胃癌,先要由胃氣以及胃酸倒流說起。有些人吃了一口飯、喝了一口果汁或是一些雪 糕,也會感到胃脹,為什麼呢?那是由於氣體引起胃脹所導致的。胃臟之所以產生氣體,是由於胃裏面的幽門螺旋菌勾着胃壁,使胃壁不停製造胃酸,幽門螺旋菌可 以代謝胃裏面的糖,例如果汁、澱粉質等,並製造大量的氣體,若果經常有胃氣的話,極大可能是由於幽門螺旋菌造成的。

幽門螺旋菌令胃壁製造胃酸,從而使胃壁容易潰瘍,以致發炎。若果胃壁發炎便需要進行修補工作,起初的修補工作是良性的,即是良性的胃息肉,但是當息肉由良性變成惡性,便會形成胃癌,而胃癌的起因,有六成是由幽門螺旋菌開始的。』

2012年11月22日顧小培教室:
『另一種食道癌稱為腺癌(Adenocarcinoma),主要出現於食道下三分之一 地方,它由胃酸倒流引起,胃酸倒流會灼傷食道內壁,從而引起無菌發炎。除胃酸倒流外,經常飲用滾燙熱水,或經常進食辛辣的食物,也會引起食道發炎。』

還有的是,幽門螺旋菌有兩個特性。第一,可能查找不到,2013年10月2日顧小培 康和健 「胃酸倒流」:
『讀者說:我曾找醫生驗過,找不到幽門螺旋菌。我說:負面數據(Negative Data),不能用作為正面的證據;「找不到」不等於是「零」。有可能是由於測試方法的靈敏度不夠,亦可以是掛一漏萬,在抽樣本的過程中,沒有抽到這個 菌。幽門螺旋菌能牢牢地鈎在胃壁之上。』

第二,幽門螺旋菌是會傳染的。
2012年3月30日 顧小培教室 「胃癌由幽門螺旋菌開始」:

『幽門螺旋菌之所以會經常出現,其實它是經由口水傳染的,比如說你的另一半患有幽門螺旋菌,當你與他/她情深一吻後,幽門螺旋菌便能透過唾液傳播給你。另外,若果食肆的碗筷沒有徹底清潔乾淨,而上手食客不幸患有幽門螺旋菌的話,這些不潔的碗筷也能將幽門螺旋菌傳染到你身上。』

如何處理呢?顧小培過去4年3次提及。
顧小培 新報 2010-06-21 「黑加侖子治幽門螺旋菌」 
『西醫一般會用抗生素去殺死幽門螺旋菌;不過,即使吃了一個療程,將這細菌全部殺滅了,下一次吃東西時,很容易會再次「領」。要防止幽門螺旋菌,只憑多吃抗生素不可以竟全功,更好的方法,是服食黑加侖子的提純精華。黑加侖子含有一個很特別的糖,可以抑制這細菌黏在胃壁的功能。

若在晚飯前吃一小匙高濃度的黑加侖子提純,可令胃中的幽門螺旋菌脫離胃壁,之後墮入食物中,與食物混在一起,被送進小腸。這樣做,像是每天用黑加侖子粉「清洗胃壁」,也好比是早晚擦牙以增加保護牙齒健康。黑加侖子還有三個很好的副作用,一是阻止流感病毒入侵細胞;若細胞已被傳染,可令其離開。二是不讓一些病毒入侵細胞,例如疹(Herpes Simplex Type 1,又名「飛滋」),以及導致「生蛇」的Varicella zoster。三是幫助人體對抗一些燒焦食物中的致癌物質,從而防止腸癌、肝癌等。』

2012年3月30日 顧小培教室 「胃癌由幽門螺旋菌開始」: 
『若果在食飯前十五分鐘進食一盒黑加侖子,或是進食500mg黑加侖子提純,能夠有效將幽門螺旋菌從胃壁上趕走,之後透過食飯時候胃部的蠕動,能夠將胃內的幽門螺旋菌一併捲走,持續一星期使用這個方法,便能減少胃氣的出現。

2013年10月3日 顧小培 康和健 「去菌之道」 
『那麼,用什麼方法可以闢除這種 不適?我不敢說替他「醫」,因為我不是醫生;而我想出來的辦法,也不是「用藥」。我提議他吃一個補健食品,乃是取自黑加侖子的花青素。服用方法,是在晚飯 前約十五分鐘,把一服黑加侖子花青素用匙羹舀了放在舌頭上,之後,把它像糖果般含在口中,不要飲水。這樣做並不難,因為黑加侖子提純自是來自天然的黑加侖 子,甜甜的,味道很好。在口腔中,它最終會溶化;之後,和着唾液嚥下,將它送到胃。為什麼不要飲水,因為怕水將它沖得稀薄了,效用減低,而且若是溶液狀 態,很快會被送達小腸,可會是「過籠」了。若服用的黑加侖子花青素提純濃度適當,這些糊狀物去到胃,碰上胃壁的幽門螺旋菌,能令後者脫鈎,也就是與胃壁分 離(Planta Med., Vol. 70, pp. 620-626)。之後進食之物到了胃,胃便開始蠕動消化,過程中能將脫落的細菌一起送出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