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細胞能量治疲倦

16/12 分享日誌之身: 提升細胞能量治疲倦

 

朋友最近非常疲倦,入冬後都是極度渴睡,不得不立即睡的疲憊。找找顧博士的資料庫,初步找到5個可能性,首先值得探討的是細胞能量。

 

信報2010年3月6日 「反璞歸真 回歸自然」:

 

「我見有些人真的是龍精虎猛,精神抖擻,精力充沛;也有另一些人,單看外表,已顯見是萎靡不振。請問這方面有沒有補健的方法?

 

一個羸弱的人無論睡多久,也會是慵懶疲憊,另一方面,日常飲食只能補充一般體力。若是年輕力壯,睡足吃飽,敢情夠了,對一些先天不足或日漸衰老的人而言,更好的做法,則應是想辦法令自己身體的能量增加。

在芸芸補健食品中,有沒有一些是功效特別超卓、有多方面好處的?我無法推薦一個「萬應萬靈」的單一補品,也不能將各種補健食品定名次,以第一名第二名方式分列出來。但我倒有一個特別鍾愛的,因為這東西正正能針對上述的問題,幫助身體取得能量。我的選擇,乃是苦瓜。

 

     苦瓜能激發一個叫「AMP激」AMP Kinase(AMPK)的生物酵素。這個酵素可以減肥、減膽固醇、紓緩糖尿病、防止血管硬化、防止心肌梗塞,甚至防癌。

 

     健康主要的條件之一,是須有足夠的能量。細胞怎樣才可以獲得能量?主要的方法是透過燃燒(學術上叫氧化)葡萄糖和脂肪酸。這好比是燃燒柴炭可產生熱能;不過,熱能可以很快在空氣中散失,完全不「耐持」。在細胞的層面,葡萄糖和脂肪燃燒後產生的能量,卻有辦法儲存下來。憑什麼?簡單的答案,乃是用「鍵」。

 

     細胞用一個A物質(學術上叫「腺」Adenosine)握緊這些「鍵」。每個A物質最多可以握住三個「鍵」。若A物質握住了一個「鍵」,被稱之為AMP(M代表Mono,一也);包含兩個「鍵」的A叫ADP(D代表Di,二也);包含三個「鍵」的A叫ATP(T代表Tri,三也)。

 

     ATP是推動細胞活動的力量。若細胞內的ATP存量充裕,細胞便能製造多一些「結構性」的蛋白質,比方,肌肉細胞中的結構性蛋白質,可令肌肉細胞壯大。另一方面,若細胞中有「策略性」的蛋白質(學術上叫激)被ATP推動的話,細胞便會「開枝散葉」,複製遺傳物質,之後,一分為二。

 

     相反,若細胞的能量儲備下跌,從ATP到ADP以至AMP,細胞便立即會進入一個緊急狀態。因為當AMP內的最後一個「鍵」也用完之時,細胞便會「油盡燈枯」。細胞若是進入了這樣的一個緊急狀態,會如何應變?當細胞內出現了AMP,它會催動一個叫「AMP激」AMP Kinase(AMPK)的生物酵素,之後,AMPK馬上實施各種開源節流措施,務使能源儲備回復ATP水平。

 

     糖尿病的主要問題是「胰島素抗拒」(Insulin Resistance)。這要稍稍解釋。肌肉細胞必須能吸收葡萄糖,從中獲得能量。吸收是指用一個,把葡萄糖拖入細胞;這一個鉤叫葡萄糖接受體GLUT-4。不過,肌肉細胞不能隨心所欲,隨便安排葡萄糖接受體在其(細胞)表面,因為若是這樣做,會迅速「掃清」血液內的葡萄糖,因而影響腦細胞的糧食。換言之,腦有優先權取用葡萄糖。

 

     那麼,在什麼情況下肌肉細胞才能吸收葡萄糖?答案是須得到胰的「同意」。胰細胞表面有一個叫GLUT-2的葡萄糖接受體,用以監察血液中葡萄糖的份量。若份量不高,胰不會分泌胰島素。若份量高了,胰會分泌胰島素,後者經血液去到肌肉,之後,附於肌肉細胞表面的胰島素接受體之上,繼而刺激肌肉細胞,令後者安放「葡萄糖接受體」於其表面,將血液中的葡萄糖拖入細胞內,燃燒為能量,供應給細胞使用。

 

     可是,糖尿病患者的肌肉細胞表面,胰島素接受體的數量不多;糖尿病病情愈深,這個所謂「胰島素抗拒」的現象愈嚴重,因而影響肌肉細胞吸收葡萄糖的能力。這時候,醫生會建議病人多做運動。原來,當運動消耗能量之時,肌肉細胞內的ATP會先轉為ADP,再轉為AMP。AMP會激發AMPK,後者在「開源」的大前提下,命令細胞立即把葡萄糖接受體GLUT-4放在細胞表面,以便盡速吸收葡萄糖。

 

     如上所述,苦瓜能激發一個AMPK。既然如此,吃苦瓜不就可以藉激發AMPK而降低血糖嗎?有科學家報道,正是如此(Chem. Biol., Vol.15, pp.263-273)。

  脂肪肝患者,不妨多吃苦瓜,因為苦瓜能激發AMPK 而紓緩脂肪肝(Annu. Rev. Med., Vol.61, pp.375-392)。

 

     多吃苦瓜對身體有益;更直接有效的方法,是服用苦瓜素的提純,每天的適當份量是1,000 mg,可分開兩次服用,早晚各500 mg。

 

其實這正也是糖尿病的病徵之一,信報2009年6月1日 「美中不足」 , 信報2007年11月14日「糖尿病與精胺酸」:

  「這現象叫胰島素抗拒(Insulin Resistance),屬第二型糖尿病的病徵之一。患者會覺得異乎尋常的疲倦,因為當肌肉不再能吸收糖時,便沒有燃料去製造能量。

什麼是糖尿病?是血中的葡萄糖(Glucose)太多,多到漏到去尿。血糖太多,表示身體用來控制血糖分量的胰島素系統出了問題,無法幫助肌肉細胞從血中吸收糖,任由大量糖留在血中;另一方面,身體缺乏糖去生產能量,人便覺得很疲倦。……

  以一般健康(沒有糖尿病)的人而言,飽餐一頓後,食物中的糖被吸收進血管,立即被胰的乙型細胞偵察到。乙型細胞表面有專門迎接糖的「血糖接受體」,把糖拖入細胞,在細胞中的一個「熔爐」(叫粒線體)內燃燒,得出來的能量,儲存在一種叫ATP的化學電池中。一旦這電池「充滿了電」,也就是,ATP的分量達到指標,細胞膜上的一個通道,便會打開,令細胞外的鈣,一湧而進。胰細胞內有很多注滿了胰島素的小泡,鈣能幫助它們溶入細胞膜。這個現象,我們稱之為胰島素分泌。胰島素進入了血液之後,會刺激肌肉細胞表面的胰島素接受體,從而啟動肌肉細胞從血中吸收糖的機制。不過,這一類接受體不會長駐在細胞表面,因為肌肉細胞會用一個叫PTP的生物催化劑(全名是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干擾胰島素接受體的功能,以防肌肉吸「乾」了血糖。

 

      這一個PTP,便是令長者患上糖尿病的元兇之一。原來,細胞老化後,遺傳物質便不太穩定,可會被一個核(5-Nucleotidase)拆散,成為腺(Adenosine)。腺能增加PTP的功能,從而削減了肌肉細胞吸收血糖的能力。身體中最普通的二十種氨基酸中,有一種叫精胺酸(Arginine),能抑制上述的核。糖尿病人如每天服食八克精胺酸,三星期後,胰島素抗拒問題大大減低。」

 

另外肉鹼也有幫助,信報2013年11月6日 增加活力 :

 

「有一個補健食品,叫「肉鹼」(J. Physiol. Biochem., Vol. 66, pp. 127-136)。肉鹼(L-Carnitine)既然有減低氧游離基的能力,也就能減低(由氧游離基引發的)多種身體毛病和不良反應。

很多人經常疲倦,肉鹼可以令人精神飽滿。稍解釋:細胞的活動需有能量去推動;但是,能量不能不勞而獲地得到,細胞須親力親為、由血液中取葡萄糖和脂肪酸,從而獲得能量。過程中,細胞先將葡萄糖和脂肪酸轉為「乙醯輔酶A」(Acetyl-Co A),之後,由肉鹼出馬,後者負責把Acetyl-Co A運送,送達細胞的「火爐」(粒線體Mitochondria)中。所以,若有多一些肉鹼,就好比是有能力在火爐內添多一些炭。若細胞能製造出多一些能量,其活力自會是更充沛;在腦、心臟和肌肉各層面,帶來的好處分別是思路更清楚、血脈更流暢。動作更敏捷。肉鹼能提升「脂酶」(Lipase);後者負責分解脂肪,這是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的一組學者發現的。肉鹼亦能抑制脂肪細胞增生(J. Med. Food, Vol. 9, pp. 468-473)。若能量充足,連頭髮也更健康,因為可促使毛囊生長(Exp. Dermatol., Vol.16, pp. 936-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