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疲勞症

17/12 分享日誌之身: 慢性疲勞症

 

除了細胞能量的治療方向外,疲倦問題的成因可能來自慢性疲勞症。

及 2005年6月14日「慢性疲倦綜合症」

 

   「在香港,由於工作的壓力,很多人會患上慢性疲勞症(Chronic Fatique Syndrome, CFS)。 

  如果一個人有下列徵狀的其中任何四種或以上,可能便是患上了CFS:(1)很難入睡;(2)睡得斷斷續續;(3)經常頭痛;(4)肌肉疼痛;(5)關節疼痛,但完全沒有紅腫;(6)喉嚨痛;(7)精神不能集中;(8)善忘。」

 

解救方法是褪黑激素,信報2004年2月18日 「褪黑激素」:

「我們的身體能製造多種抗氧化劑。其中的一種,是大腦在我們睡覺時分泌的,叫褪黑激素(melatonin),它可以說是一種「有病醫病,無病補身」的好東西。

 

在研究CFS時,科學家逼小鼠連續十五天,每天游泳六分鐘。十五天之後,小鼠疲倦到動也不想動。不過,服用過褪黑激素的小鼠,就不會有CFS。

 

  以上是褪黑激素對一些病症的正面作用。沒有病時它又有什麼好處?好處是減壓及幫助睡眠。其實,褪黑激素最為人熟悉及稱道的用途,是調節生理時鐘。在遠程旅行時服用褪黑激素,可以幫助克服時差帶來的身體不適。

 

  在不少地方,這藥是受管制的;在美國,不用醫生處方就可以在藥房買得到褪黑激素。不過,藥終歸是藥,不可亂吃;先問一問醫生,才萬無一失。」  

 

信報2005年8月17日 「從失眠到白內障」 :

「甚麼功能食物含有褪黑激素?蕃茄汁。根據一篇研究報告(J. Pineal Res. Vol.31 pp.8-15),牽牛花亦含有褪黑激素;你喜歡吃哪一樣,悉隨尊便。讀者們不妨試試在睡前飲一小杯百分百純度的蕃茄汁,這應該較吞安眠藥來得自然一些。…

很多讀者看了我那段有關「慢性疲倦綜合症」(CFS)(刊於六月十四日)的短文後,都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患了CFS,因為他們覺得有齊了CFS的病徵,特別是失眠。我收到了不少電話、電郵和傳真,詢問有沒有「天然」一點的方法,去克服失眠等問題。

倘若失眠來自生理時鐘的偏差,松果腺(Pineal Gland)分泌的褪黑激素(Melatonin),的確可以令人快一點入睡。臨床數據顯示,平均能令人快10.7分鐘進入睡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