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問題3療方

18/12 分享日誌之身:疲倦問題3療方

 

除了細胞能量及慢性疲勞症的治療方向外,處理疲倦問題還有三個方向。

 

第一個可能性是缺乏鐵質。信報 2007年3月6日 「鐵質」:

 

  「細胞內的粒線體,在製造能量分子(ATP)過程中,最後的「臨門一腳」,必須靠細胞色素C(Cytochrome C,CYT-C),把電子帶入粒線體內。若鐵質不足,CYT-C無法發功,能量分子因而不足,人也就會經常疲倦。

 

信報2011年6月29日 「桂圓菠菜改善貧血」:

 

「經常出現氣促、疲倦、頭暈、眼花、心跳、面色蒼白等,很可能是貧血所引致的。雖然是一個現象或症狀,但有許多毛病都可以導致貧血的,故不容忽視。最常聽聞的偏方是吃菠菜、飲桂圓蓮子湯、食馬鈴薯。至於紅棗煮花生、牛奶加蜂蜜飲用、海參冰糖黑木耳等偏方,又是否真有療效?

 

紅棗+花生

 

當身體內的紅血球數目減少,便會導致貧血的出現。令到紅血球數目減少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身體缺乏鐵質,鐵質能幫助紅血球運送氧氣到身體每個細胞,故此十分重要。

 

紅棗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能幫助骨髓製造更多紅血球,當紅血球數目充足,便能阻止貧血的出現。而花生對於增加或減少紅血球數目並沒有幫助,只是為了令紅棗更加可口而已(Int. J. Fxd Sci.Nutr. Vol. 54, pp. 247-250)。

 

桂圓+蓮子

 

桂圓蓮子湯裏面的蓮子含有豐富的鐵質,它能夠令骨髓製造更多紅血球,從而減少貧血發生的機會,至於桂圓則不能幫助增加身體內的鐵質(Genome,Vol. 52, pp. 677-691)。

 

菠菜

 

雖然菠菜內含有大量的鐵質,但根據一份來自Cornell 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菠菜中的鐵質,不能被人體所吸收,故此吃菠菜對於應付貧血並沒有幫助(Harbit ation, Vol. 10, pp. 7-14)。」

 

 

第二個可能性是缺乏碘質。

信報2004年8月26日 「哺乳可減低乳癌病發率」:

 

  「缺乏碘質的人,會十分容易覺得疲倦,此外,會出現一些與生理功能有關的問題,例如記憶力衰退、抑鬱、暴躁、肌肉疼痛、抽搐、月經失調等。由於上述的徵狀可以在很多種病症中出現,甲狀腺分泌失調便非常不容易被診斷出來。不過,倘若醫生懷疑病人的問題是甲狀腺分泌失調,一個十分簡單的血液測試便可以知道是否罹病;接著,注射人工甲狀腺素,病人只要調養幾個月,便可以回復正常狀態,毋須長久性地依賴人工的甲狀腺素,除非身體出現一種自體免疫,不停地去攻擊甲狀腺。這是一種不常見的病,叫橋本甲狀腺炎(Hashimoto Thyroditis)。

 

  一般的醫學常識讀物說,甲狀腺是可以吸收碘的唯一組織,這是不對的。另外一個組織「乳腺」也可以吸收碘,並能用它來製造一些重要的化合物。這與乳腺癌變或乳癌有直接的關係。

 

  與經濟發達國家比較,日本的乳癌發病率是每十萬人出現六點六次,但在英國和美國,則分別是二十七點七和二十二次。相信這與人種沒有關係,可能與食物有關;因為在美國的日本第一代移民中,乳癌發病率與一般美國人差不多。一組西班牙的研究員,發現了乳癌的發病率與進食碘的分量是成反比。

 

  當乳房中出現硬塊,所謂良性腫瘤(Fibrocystic Disease,纖維囊性症)時,便要十分小心。這種囊性變化,醫學上稱為管道纖維化(Periductal Fibrosis)和小葉細胞增生(Lobular Hyperplasia),下一步便是乳癌。在大鼠身上做的乳癌實驗,顯示其飼料內若缺乏碘質,乳癌發病率會大大增加。

 

  在哺乳期中,為了要儲藏乳汁,乳腺會急速發展,同時會令一種叫乳酸過氧化物酉每(Lactoperoxidase)十分活躍,製造出一種含有碘質及可以抑制腺內細胞癌變的成分,叫Iodolactone,於是可以保護乳房,令乳腺細胞不會在雌性激素影響下產生癌變。這是一種平衡、保護的機制。農村婦女患上乳癌的比率,較城市中的職業婦女低,其中的分別可能便是來自有沒有哺乳這一關鍵。另一方面,多吃海苔或昆布,可以幫助身體獲得碘質,提高抗乳癌的能力。 」

 

第三個可能性和癲癇有關,信報2013年4月18日 「癲癇」:

 

「有科學家研究後認為「癲癇」的成因,是由於鈉通道暢通,有大量鈉離子進入了神經細胞。現在市面 上治療癲癇的藥,其作用分別在於抑制「鈉通道」,例如,Carbamazepine(商業名稱Tegretol)。它的不良副作用包括頭痛、疲倦和聽覺障礙;提升「鉀通道」,例如,Retigabine(商業名稱Ezogabine),可會令病人暈眩;以及透過刺激一個叫GABA的接受體,開放「氯通 道」,例如,Vigabatrin(商業名稱Sabril),其不良副作用包括:耳水不平衡、失眠、抑鬱、頭痛。什麼是GABA?這是神經系統中一個自我控制的機制,憑這機制,可令神經細胞的「氯通道」打開,於是,一些(帶負電的)氯離子,能將鈉離子引發的「動作電位」中和了,從而平息「神經細胞」的活 動;換言之,減壓,鎮靜下來。酒精能刺激「GABA接受體」,所以有人往往會喝一點酒去鬆弛神經。補健食品蘋果果膠能鬆弛神經、甚至紓緩癲癇。在服食(進 入人體)後,果膠會被大腸的細菌消化成為丁酸鹽,之後,刺激腦的星形細胞製造「腦衍生神經榮養因子」,提升GABA神經(J. Neurosci., Vol. 22, pp. 7580-7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