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班狼瘡

13/1分享日誌之身: 紅班狼瘡

有新相識的朋友患上紅班狼瘡,非常困擾,找找顧小培的資料庫。

先了解紅班狼瘡的原理,信報2006-03-11「紅斑狼瘡與神經系統」
  『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中的「狼」字,來自Lupus;在天文方面,這字解作「天狼星」。哈利波特第三集中有一位新上任的教授叫Professor Lupin。作者給他這個名字是別有用心,因為他在月圓時會變成一隻狼。

  紅斑狼瘡是一個自我免疫病,即免疫系統不分青紅皂白,攻擊身體其他器官。本來,在正常情況下,所有可能會攻擊自身的「錯體」淋巴細胞,包括幫助製造「對抗自己遺傳因子DNA」抗體的淋巴細胞,一早便會被胸腺(Thymus)下令自滅了。但若胸腺機能失調,一些「反骨仔」淋巴細胞便如漏網之魚,去到血管內肆虐,造成自己人打自己人的自體免疫。』

顧小培信報2005-02-22 「紅斑狼瘡」及信報2004-09-02 「紅斑狼瘡症的新藥研發」:

  『因某一位區議員之故,近日「紅斑狼瘡」成為新聞焦點之一。這一個病的病徵是紅斑(Erythematosus)和狼瘡(Lupus)。由於皮膚上出現了一塊塊的紅腫,像狼的足印,於是,便稱為Lupus(拉丁文的「狼」)。基本上,Lupus不像「瘡」那般會發膿,但會很癢。若在抓癢時把指甲上的微生物擦進了紅腫的皮膚內,便非常容易發炎;之後,像發了一個世紀大瘡。

  這個病發起來,會蔓延到全身。因此,一般的醫學教科書都叫這個病做系統性狼瘡紅斑(Systemic Lupus Erythromatosus, SLE)。SLE一開始時,並不一定是在皮膚發難;能影響的組織,亦不限於皮膚,可以涉及關節、腎臟、心、肺、腦等等。假如SLE發生在腎臟,病人在小便時會出現困難,或小便像肥皂水,含有很多泡沫;若SLE發生在子宮,病人便會有經常性的流產。

  SLE大多發生在女性身上,但雖然如此,這個病與「X」染色體並無關係,問題是出自一個太過亢進的免疫系統。目前的理論以及診斷,建基於「自體免疫」的架構上。換言之,身體誤把一些自我的東西誤作為外來的敵人。是什?是DNA。

  紅斑狼瘡的形成,是基於一個過分活躍的免疫系統,倒戈相向,自己攻擊自身的病症;這叫「自體免疫」。這個病症的起因,是由於胸腺在檢查身體中「新鮮出爐」白血球時,沒有克盡厥職:一種會攻擊自身的白血球,本應要被毀滅,卻竟然幸免不死。結果,身體被自體免疫的白血球攻擊,導致關節炎、腎衰竭等等棘手的問題。 』

紅斑狼瘡患者有一些食物禁忌,特別是小心進補,信報2007-02-05「孢子的威力」:

  『先列出一張名單。靈芝Ganoderma Lucidum、雲芝Coriolus Versicolor、舞茸Grifola Frondosa、姬松茸Agaricus Blazei、蟲草Cordyceps Sinensis、桑黃Phellinus Linteus、茯苓Poria Cocos、冬菇Lentinus Edodes、木耳Auricularia Auricula、鮑魚菇Pleurotus Ostreatus,它們全屬真菌。中文名稱後面的是學術名稱,有興趣者可藉之上網找尋資料進一步了解它們的功效,尤其是在抗癌方面。坊間不少以靈芝、雲芝為主要成分的健康食品,說是吃了可抗癌。是否真有其效?有(但當然要真貨)。在去年3月,一組在美國阿肯色州大學的學者,發表了冬菇的抗癌作用研究(J. Altern. Complement. Med. Vol.12 pp.125-132)。所以,嫌靈芝、雲芝太貴者,大可吃冬菇粉取而代之。

  原來,所有真菌,包括菇類、酵母(Yeast)等,在其最外層的細胞壁,都含有一個水溶性極高的聚糖(鏈狀的葡萄糖),叫Glucan。這東西能挑起身體的先天免疫,在幾小時內,大大提高巨噬細胞、淋巴細胞和殲滅細胞的功能。吃三、四隻冬菇是無傷大雅,因為聚糖的量低,不足為患,但若是精華,情況便不同。是好抑或是壞?對於一般正常的人,多量聚糖並非好事,因為無端端逼免疫細胞去「摷」一些根本不存在的敵人,後果可能會是自體免疫,也就是免疫系統倒戈相向。對於患有紅斑狼瘡、牛皮癬、敏感者,若吃靈芝、雲芝、蟲草,更等於火上加油,茅廁點燈(找屎——找死)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