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班狼瘡後遺症

14/1分享日誌之身: 紅班狼瘡後遺症

紅班狼瘡除了非常擾人之外,其後遺症也值得關注,最重要的是對腎的影響。信報2010-08-28 「護首重正常操作」:

『以腎為例。具體上,淋巴細胞會製造及分泌一種叫抗體(Antibody)的蛋白質,這原是用來打敵人的武器。但如果有「自體免疫」的情況,Slit Diaphragm被免疫系統的抗體誤會,以為是敵人,這武器可以被施加於腎臟中的「腎小球」(Glomeruli);當抗體緊貼在腎小球之上,就好像加上了一個「這是敵人」的標記,令血液中另一種叫「補體」(Complement)的蛋白質被吸引過來,凝聚在腎小球之上。補體會在腎小球的細胞上鑽一些洞,令細胞內的東西漏出,這些細胞也便會死了。腎小球一旦重傷(大量細胞死亡),血液中會有很多蛋白質漏出腎,再經膀胱、尿道,排出體外。這便是蛋白尿的起因。
上文說過,腎小球的微絲血管中有一層「足細胞」,足細胞表面有一個,叫Integrin;後者緊緊地扣「基層物質」的膠原蛋白。足細胞是藉一個叫ILK的激,才能好好地控制Integrin的掛功能。若ILK失去了功能,足細胞便會掉下來,整個過濾系統便會「決堤」。一個叫Puromycin的抗生素,和一個叫Adriamycin(俗稱「紅魔鬼」)的化療藥,都會令ILK失去功能(Kidney Int., Vol.67, pp.514-523)。

比較起來,糖尿對足細胞的傷害,比Puromycin和Adriamycin還厲害。首先,大量的血糖(在血中的葡萄糖)會刺激足細胞,令後者製造及分泌一個「血管緊張素-II」(Angiotensin-II, ANG-II);ANG-II能廢掉ILK(Cell Tissue Res., Vol.323, pp.321-332),之後,刺激足細胞製造及分泌「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VEGF會增加腎小球內的微絲血管,這本來無傷大雅,但由於其生長速度十分高,快到令微絲血管產生漏洞,可會令紅血球、白血球及蛋白質,湧出腎小球(Curr. Diabetes Rev., Vol.4, pp.39-45)。更嚴重的,是一些由血糖和蛋白質衍生的「晚期糖基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能令足細胞自滅(Kidney Int., Vol.72, pp.965-976)。三管齊下,令足細胞失守,血蛋白便輕輕鬆鬆離開血管,經尿液排出體外而流失。

為了補救這缺陷,身體會啟動一個修補機制,透過「轉化生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TGF),刺激腎小球內的「間質細胞」(Mesangial Cell),分泌大量膠原蛋白,把整片基層物質「過膠」。這卻是聰明笨伯,弄巧成拙,反而封死了腎小球的「筲箕」,也就是,完全廢掉了腎小球的過濾功能,造成所謂「腎小球硬化」(Glomerulo Sclerosis)的現象。若愈來愈多腎小球硬化,腎功能便會走下坡,最終,整個腎失去功能,這又叫「腎衰竭」。

若發覺腎功能開始走下坡,可以用補健食品補救。方法包括以下四項:(一)服用乳薊去阻止纖維化;(二)用五羥黃酮減少「晚期糖基化終產物」(J. Agric. Food Chem., Vol.53, pp.3167-3173);(三)用白藜蘆醇抑制足細胞分泌「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Eur. J. Nutr., 2010年3月27日電子版),及(四)用一個抗氧化的補健食品,乙醯半胱胺酸,阻止足細胞自滅(J. Am. Soc. Nephrol., Vol.19, pp.2077-2085)。

另外一個保護腎的方法是褪黑激素, 信報2004-02-18 「褪黑激素」:
『有紅斑狼瘡、牛皮癬的病人,病源也是來自體內免疫系統的破壞力。他們每天都要服用Cyclosporine,去抑制免疫系統;可是,這藥能破壞腎臟。在這裏,褪黑激素又能派上用場︰它可以保護腎功能。 』

另外要關注的還有甚麼呢?信報2006-03-11「紅斑狼瘡與神經系統」
  『更麻煩的問題,是紅斑狼瘡可引起失憶和精神病。
  大腦有一類神經細胞,可以被一個叫谷胺酸監(Glutamate)的神經傳導物弄得很興奮。谷胺酸監是如何產生作用的?主要是透過一個叫NMDA的接受體。上文提及那些可以對抗DNA的抗體,也能認出NMDA接受體上五個連接的胺基酸(天冬胺酸、色胺酸、谷胺酸、酪胺酸及絲胺酸)。若有大量對抗DNA的抗體能進入腦組織,它們可會黏住NMDA接受體,令神經細胞興奮到死。

  腦組織有「血腦屏障」這個守門大將軍,正常來說,這些抗體無法跨越。可是,在兩種情況下,血腦屏障會門戶大開。第一種情況是經細菌感染的發燒。原來,細菌表面的內毒素,是一個天然的「芝麻開門」能手;對抗DNA的抗體,從而能進入大腦負責記憶的海馬區(Hippocampus),「埋身」黏住NMDA接受體。

  第二種情況,是當一個人情緒低落時,腎上腺素(Epinephrine)令腦血運行速度增加(血壓高了),大量抗DNA的抗體,便可以趁勢強行衝破血腦屏障,去到一個負責處理恐慌的杏仁體(Amygdala)之處,再透過NMDA接受體,令杏仁體內的神經細胞自滅。之後,患者便會非常容易突然恐慌,造成所謂神經失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