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孢子是否健康食品?

19/1分享日誌之身: 靈芝孢子是否健康食品?

 

有朋友談到靈芝孢子的好壞,我剛巧看到這篇專欄文章。顧小培信報2007-02-05
「孢子的威力」:

『先列出一張名單。靈芝Ganoderma Lucidum、雲芝Coriolus Versicolor、舞茸Grifola Frondosa、姬松茸Agaricus Blazei、蟲草Cordyceps Sinensis、桑黃Phellinus Linteus、茯苓Poria Cocos、冬菇Lentinus Edodes、木耳Auricularia Auricula、鮑魚菇Pleurotus Ostreatus,它們全屬真菌。中文名稱後面的是學術名稱,有興趣者可藉之上網找尋資料進一步了解它們的功效,尤其是在抗癌方面。坊間不少以靈芝、雲芝為主要成分的健康食品,說是吃了可抗癌。是否真有其效?有(但當然要真貨)。在去年3月,一組在美國阿肯色州大學的學者,發表了冬菇的抗癌作用研究(J. Altern. Complement. Med. Vol.12 pp.125-132)。所以,嫌靈芝、雲芝太貴者,大可吃冬菇粉取而代之。

  原來,所有真菌,包括菇類、酵母(Yeast)等,在其最外層的細胞壁,都含有一個水溶性極高的聚糖(鏈狀的葡萄糖),叫Glucan。這東西能挑起身體的先天免疫,在幾小時內,大大提高巨噬細胞、淋巴細胞和殲滅細胞的功能。吃三、四隻冬菇是無傷大雅,因為聚糖的量低,不足為患,但若是精華,情況便不同。是好抑或是壞?對於一般正常的人,多量聚糖並非好事,因為無端端逼免疫細胞去「摷」一些根本不存在的敵人,後果可能會是自體免疫,也就是免疫系統倒戈相向。對於患有紅斑狼瘡、牛皮癬、敏感者,若吃靈芝、雲芝、蟲草,更等於火上加油,茅廁點燈(找屎——找死)矣。不說不知,很多蘑菇培植場中的工人,都患有肺炎和哮喘。這是因為飄揚在空氣中的種子,又叫孢子(Spore),若吸進了肺腔,會令駐守其中的巨噬細胞立即進入緊急狀態,令各種免疫細胞馬上準備迎擊敵人。肥大細胞(Mast Cell)會分泌組織胺(Histamine),後者分別刺激氣管上的上皮細胞和平滑肌細胞,分泌水分,同時收縮,造成流鼻水和呼吸不順。這是吸。那麼,大吃孢子又有什麼副作用?答案是可以導致胃炎和腸發炎(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Vol.39 pp.171-176),因為聚糖能刺激胃和腸細胞的組胺酸脫羧(Histidine Decarboxylase),把組胺酸轉為組織胺,從而令胃和腸發炎。有兩種不用醫生處方的胃潰瘍藥Zantac和Tagamet(學術名稱分別是Ranitidine和Cimetidine),都是針對組織胺的特效藥。還有,一旦分泌了的組織胺進入了血液,便會刺激血管內的平滑肌。對於本來已有增生風險、在硬化了的血管內的平滑肌細胞,組織胺更會進一步,令血管硬化(Trends Cardiovasc. Med. Vol.16 pp.280-284)惡化。問曰:孢子是否健康食品?答案如何,請你自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