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食品消膽石

4/3分享日誌之身: 天然食品消膽石

 

收到朋友傳來訊息問道: 「你知不知道有沒有偏方或其他民間的方法可幫助醫有膽石的病人呀?有食療可減輕症狀嗎?我的XXX原來生了好多膽石,醫生話如做手術會冇咗個膽,可以選擇不做手術。她當然是選擇不做手術啦,但有時會痛得厲害的。」

之後在顧小培資料庫找到一些資料。
信報2012年3月13日 「消減膽石」:

『試問,連續五天,每天飲四至五杯蘋果汁,待第六天再服下一匙瀉鹽,是否可去膽石?

膽石形成的原因,是膽汁的成分起了變化,由液體成為固體,於是(不當地)造出結石。膽汁本身原是為幫助消化而設,追本溯源,乃是從肝臟排出。導致膽石的原因有多種,有人說是源自膽汁淤滯鬱積,有人說是由發炎或感染引起,也有人說是身體的新陳代謝機能有缺失,令膽汁的成分失控,以致聚結變化。這些都有可能,但均屬遠因;近因的關鍵性物質,主要是膽固醇。膽汁酸有溶解膽固醇之功,若因種種原因令其溶解能力衰退,可促使飽和的膽固醇結晶,成為膽石。在結構方面,「膽固醇膽石」最普遍,佔全部患者的四分三。其餘尚有「黑色素膽石」(20 %)和「棕色素膽石」(5%);其主要成分,分別是「膽紅素聚合物」(Bilirubin Polymer)和鈣膽紅素。膽固醇膽石大多發生於膽囊內,但也可從膽囊內跑至膽管中;膽紅質膽石則是以發生於膽管內的為主。一般而言,較喜歡吃脂肪食物的人,傾向患膽固醇膽石。有些人雖然有膽結石,但可能毫無症狀,故全然不知。發作引發不適時,先是上腹部感到發脹,亦會有噁心甚至嘔吐的現象。

發作時自是疼痛;輕微的話,幾分鐘內就會好轉,通常不逾數小時;但也可持續至多天。疼痛一般出現於右上腹部,患者往往全身出冷汗,感覺寒冷與發抖,有時也會發燒和嘔吐。

西醫對付膽石的方法之一,是用一種叫Cholestyramine的藥,去抓緊腸內的「膽酸」(Bile Acid)。「膽酸」是膽的分泌物,能幫助消化腸中來自食物的脂肪。每次進食,當食物中的脂肪在「膽酸」的作用下被消化殆盡之後,小腸會回收「膽酸」,將其送回膽囊,留待用以消化下一餐的脂肪類食物。Cholestyramine的藥效,在於能「抓住」一些仍在腸內的「膽酸」,令其回不了膽囊,於是相對地,膽囊內的「膽酸」存量減少了。當其時,膽囊內的「膽酸」存量不足,膽囊便會被迫將其中「膽固醇膽石」中的膽固醇,還原轉為「膽酸」使用;於是「膽固醇膽石」也就縮小了。在這方面,蘋果中的「前花青素」(Procyanidin)也有能抓緊「膽酸」的能力;因此,在理論上,可以縮小膽石。不過,由於一個蘋果中只有大概15 0毫克的「前花青素」(J. Nutr.,Vol. 130, pp. 20865-20925 ),要憑吃蘋果或飲用蘋果汁去處理膽石,非每天吃至少十二個蘋果不為功。所以,文首所述每天飲四至五杯蘋果汁的做法,不會足以產生功效。至於所謂第六天再服下一匙瀉鹽,更是莫名其妙。瀉鹽能影響到的,只是排泄系統,對消化能力起不來作用,「前花青素」輾轉處理了膽中之石,也不須用到瀉鹽來收拾。』

另一個可能的配方可能來自檸檬。信報2012年4月17日 「消膽石」: 
『有一種「生物洗潔精」,可以將一些(油溶性)膽固醇所造成的「膽石」溶解。有一間叫鹽野義(Shionogi)的日本藥廠,不但發明了降膽固醇藥Crestor(冠脂妥),亦發現了「檸檬油精」能溶化膽石的性能。它曾以此物於二百位患膽石的病人身上做臨床測試,其中96 人的膽石完全消失,29 人的膽石則消失了一部分(Dig. Dis. Sci., Vol.36, pp. 200-208 )。』

那麼有沒有補健食品可以消膽石呢? 信報2009年8月20日 「吐故納新」

  『身體中,若膽囊不能將膽汁「吐故」,便會屯積,日積月累,最終可能導致膽石出現。機制上,食物中的脂肪刺激十二指腸,令其分泌一個叫 CCK(全名 Cholecystokinin)的膽囊收縮素;CCK 放鬆膽管的括約肌(叫 Sphincter of Oddi),同時也收縮膽囊,這便會「開閘」,放出膽汁。膽汁中的 Deoxycholic Acid 可以乳化脂肪,令油性的脂肪更能與水性的環境「水乳交融」,方便小腸消化脂肪。否則,若脂肪原封不動到達大腸,可令大腸內的脂肪比例增加,截劫(吸納)一些脂溶性的維他命(例如維他命 D 和 E),間接令大腸減低吸收這些重要的維他命。

  膽汁中的另一個重要成分是膽固醇(Cholesterol)。先是肝細胞表面的「低密度脂肪蛋白(LDL)接受體」不停地把血液中的 LDL 拖入細胞內分解,之後把分解出的膽固醇經膽汁送到小腸,再恭送出門。一旦「膽淘空」受阻,大量的膽固醇便滯留在膽管,形成膽石。正常情況下,肝細胞用一個叫 CAH(全名 Cholesterol Alpha Hydroxylase)的生物酵素,將部分的膽固醇轉為膽酸。所以若能加強 CAH 的作用,膽石便不容易形成。

  有一個補健食品叫蘋果果膠(Pectin),能透過提升 CAH 而減少肝的膽固醇(J. Nutr., Vol.125, pp.454-458),防止及減少膽石(Experientia, Vol.40, pp.350-351)』

朋友回應說: 「她在猶豫應不應試一個在坊間流傳的喝檸檬汁加橄欖油同瀉鹽排膽石的方法。我有個朋友試過,佢話好難飲同好辛苦的,因為有一整天要留在家裡不停上廁所。」
「那麼,那朋友消了胆石嗎?」
「有一些小小的硬塊排泄出來」
我回應說,可能是檸檬汁加橄欖油有類近檸檬油精的效果,不過效力低一些。當然這只是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