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衰竭預防──乙醯半胱胺酸

5/5 分享日誌之身: 肝衰竭預防──乙醯半胱胺酸
在分享日誌之貴,和大家分享了一位朋友的爸爸於最近因肝衰竭入院,現時情況嚴重,目前於瑪麗醫院留醫等待肝臟移植,可能會出現肝昏迷或其他併發症,故必須把握時間,盡早換肝。在此再懇請有心人如有家人過世,請考慮捐獻器官予有需要的病人,遺愛人間。
我也找找肝衰竭的資料,且看有沒有其他方法。先看肝衰竭的嚴重性,顧小培信報2006-05-06 「丙肝病人的新希望」:

  『心律失常,可以用除顫器(Defibrillator)改善心律;肺功能衰退,可以用呼吸器(Respirator)幫助呼吸;腎衰竭可以借洗腎機排毒;但若肝衰竭了,便只能希望可以找到一個合適的肝來移植,而且還須快,遲則來不及。』

然而,若肝問題未到肝衰竭,還是有方法,那是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 Cysteine, NAC)。

信報2007-11-26「乙醯半胱胺酸」:

  『NAC其實有多種用途,十分有益處。它是急症室醫生用來搶救急性肝衰竭的藥,又是一個消炎、挽救肝硬化、干擾癌細胞擴散的健康食品(Cell. Mol. Life Sci. Vol.68 pp.6-20)。』

信報2007-11-20「護肝兼抗癌」: 
 『講到菇,很多晨運、行山者在雨過天晴後,都會看到野外有很多野生菇,其中不少外型很像冬菇的毒菇,吃後會引致急性肝衰竭。在急症室,醫生的對策是注射一個護肝的藥(也是健康食品)叫乙醯半胱胺酸(Acetyl Cysteine, AC)。』

信報2008-07-23 「適量補健」: 
『「必理痛」(Panadol)藥瓶上的標籤清楚說明:若干小時服一次,每次不能多過兩粒。這是因為若是服食過量,肝很容易會受損。原來,肝細胞用來排毒的一個生物催化劑(叫P450)能把「必理痛」轉為一個對肝有毒的成分,叫NAPQI(全名 N-Acetyl-P-BenzoquinoneImine)。本來,肝細胞有一個物質,叫谷胱甘(Glutathione, GSH),足以中和NAPQI;但若服用過量,肝細胞在用盡了GSH之後,若還未能完全中和掉NAPQI,那些倖存者會毒死肝細胞,造成急性肝衰竭。

  以上所述的,是「過量」的弊端。另一方面,「不足量」也不可取。
  再以肝為例。拆解上述急性肝衰竭現象的方法之一,是立即注射一個叫NAC(全名N-Acetyl Cysteine,乙醯半胱胺酸)的抗氧化劑,令肝能藉NAC,造出多一些GSH,把所有的NAPQI中和掉。這個中和╱排毒的過程,有兩個關鍵,才能成事。第一、須有足夠的中和物質GSH;第二、需要有一個能把GSH「貼」在NAPQI上的催化劑,叫GST轉移。身體中若有癌細胞,癌細胞能抄襲肝這個排毒機制,用GSH將化療藥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