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脂肪肝

24/5 分享日誌之身:消除脂肪肝

肝炎拖得愈久,愈有可能演變成為肝硬化(Cirrhosis),之後轉為肝癌。引發肝炎的原因,可以是在於有病毒入侵了肝細胞,也可以源自肝囤積了大量的脂肪(Hepatic Steatosis)。一般來說,後者分別有「因酒精衍生的脂肪肝炎」(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ASH),或「非酒精引發的脂肪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NASH)兩類。

怎樣才能知道一個人有沒有脂肪肝炎?根據美國MAYO Clinic的研究,可以從身體中兩個「酶」份量的比例數字作準繩。這兩個與肝臟掛鈎的酵素,我們分別簡稱為AST和ALT。AST/ALT的比例,能反映脂肪肝的嚴重程度。測度這些酵素的單位叫u/L。比方,若AST是66u/L,ALT是91u/L,AST/ALT的比例數便是0.73。一般的計算方法是:AST/ALT比例數介乎0.7-1者,此人乃NASH患病者;高過2.0的,則是ASH患病者(Am. J. Gastroenterol.,Vol. 94,pp. 1018-1022)。

酒精脂肪肝炎(ASH)的病因,當然是來自過量的飲酒;非酒精脂肪肝炎(NASH)的成因,則是由於小腸吸收了大量的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或果糖(Fructose);後者可輾轉形成三酸甘油脂。

西醫怎樣治療脂肪肝?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在臨床試驗中顯示)能清理肝的脂肪。醫生一般會叮囑病人多做運動。這裏所說的運動,不是輕描淡寫的,而是劇烈和耗時的,運動量要大,每天長時間做。箇中原因,在於大量的運動能大量地消耗細胞的能量,令細胞的能量儲備,一路向下,直插谷底。當細胞中儲存能量的媒體(可稱之為「能量電池」或「能量通貨」)變得空空如也之時,細胞會催動一個開源節流叫AMPK的酵素,把脂肪轉為脂肪酸,後者繼而被細胞的粒線體化為能量。於是也就會將肝的脂肪清理掉。

如果不能做足夠的運動,可以求助於補健食品「苦瓜素」,此物能幫助AMPK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