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牛油血淚史

20/6 分享日誌之身:  人造牛油血淚史

 

顧小培在信報2006年2月21「人造牛油」介紹天然到人造牛油的發展:

  『在十九世紀的歐洲,窮人吃不起牛油;另一方面,牛油不耐放,長時間在海上的海軍也就得不到供應。1860年,拿破崙三世懸紅給能發明人造牛油的人。結果,一位法國化學師,叫Hippolyte Mege-Mouries,發明了第一塊用牛的脂肪和脫脂奶造的人造牛油,叫Oleomargarine。在當年,動物脂肪內的脂肪酸被稱為Margaric Acid,這其實是硬脂酸(Stearic Acid)和棕櫚酸(Palmitic Acid)的混合物。

  真正開始用植物油製造人造牛油,要去到二十世紀初。化學師明白了動物和植物脂肪酸的分別後,才成功把豆油、粟米油凝固成一塊塊的人造牛油。

  所以,吃人造牛油或天然牛油,同樣會增高體內的膽固醇。較聰明的辦法是少吃或索性不吃。不過,為了一時口感,很多人「膽博膽」。告訴你,這是博不過的,因為,吃的人往往會是輸家。』

為何博不過呢? 顧小培2011年7月8日、9及11日 「反式脂肪」、「在商言商」及「脂肪肝」說:

『在2008 年, 「世界生組織」發表了《預防和控制非傳染類疾病:實施全球戰略》報告,內容主要針對者之一,是「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 )。在此時期,不少處於世界各地的政府及生機構,也紛紛提倡(甚至立例監管)在食物製造中不可使用「反式脂肪」,尤其是在一些快餐店中,其中所涉及最普遍的項目,是油炸食品,例如薯條。

大體來說, 「反式脂肪」可見於「經人工氧化了的」植物油;相對原來(純天然)的植物油,這人造東西會對健康造成十分壞的影響。

先解釋什麼是「反式脂肪」:

…脂肪酸構造形狀,主要是一串碳原子,前後原子之間,都有化學鍵(Chemical Bond)把兩者連。這些鍵可以是一個,也可以是兩個;前者叫飽和鍵(Saturated Bond);後者叫不飽和鍵(Unsaturated Bond)。…在1902 年,有一位叫Wilhelm Normann 的學者發明了一個方法,藉之可以將天然植物油中的「順式不飽和鍵」,轉為「反式不飽和鍵」。他把這個發明申請了專利。…,「反式不飽和鍵」有什用途?原來,若將植物油中的順式不飽和鍵轉為反式不飽和鍵,可令其成為半固體狀態,方便運送;而且在轉變的氫化過程中,油會成為更耐高溫、不易變質,並且增加保存期限。在商言商,這都是一些能加強產品優點的改革。

…1909 年美國的寶潔(Procter & Gamble) 公司, 洽購了WilhelmNorm ann 的專利,之後用他的方法把棉花子油轉為反式脂肪,繼而以Crisco 的牌子出售,成為非常暢銷的炸油,差不多家家必備。不過學者後來發現,反式脂肪對身體十分有害,不但對健康並無益處(不是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更會提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因為它可增加「壞」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並使「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減少。絕大部分的反式脂肪,都是在食品處理加工過程中形成的。反式脂肪的另一個害處,是能引發「非酒精脂肪肝」(Non-Al 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一般簡稱「脂肪肝」。原因是反式脂肪能提升肝細胞一個叫SREBP1c ( 全名Sterol-Regulatory Element BindingProtein 1c )的蛋白質,從而促使肝細胞製造脂肪。』

2007-04-20 「人為的因素」再談到, 麥當勞也不用反式脂肪的油來炸薯條:

  『麥當勞快餐連鎖店在今年1月29日,宣布改用一種完全不含反式脂肪(Trans Fat)的油來炸薯條。這個決定,直接造福它每天五千四百萬位顧客的健康。有統計說,紐約麥當勞從前出產炸薯條用的反式脂肪,比匈牙利同店產品用的多一倍,比丹麥的多甚至達二十八倍。再早之前,在去年12月5日,紐約市通過法例禁止食肆用反式脂肪。炸油牌子Crisco在1月24日宣布會改良配方,把其中的反式脂肪減少。

…食品業者以植物油為原料,經部分氫化處理,造出反式脂肪。但這種油一旦進入人體,大都滯留其內,能增加罹患多種疾病的機率,包括心臟病、癌症、糖尿病、肝病、不育等。

  比反式脂肪更不可思議的人工炸油,是寶潔(Procter & Gamble, P&G)在1968年發明的Olestra(商業名稱Olean)。這是一個蔗糖和脂肪酸的化合物,在1996年經FDA批准出售。不過由於很多人吃過Olestra炸的薯片後,都有肚瀉的徵狀,理由是腸內有太多油,所以這個人造炸油的銷路,一直差強人意。

  在過去的五、六十年,化學工業創出了數之不盡的人造化合物,包括塑膠PVC(Poly Vinyl Chloride)、殺蟲劑DDT(Dichloro Diphenyl Trichloroethane)、的確涼(Dacron)的主要成分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防曬油的主要成分MBC(Methyl Benzylidine Camphor)、洗衣粉的主要成分NPE(Nonyl Phenol Ethoxylates)等。現在很多學者均提出有力證據,指出這些人造成分對人體有害,例如NPE分解後的NP,會引起乳腺細胞增生(Reprod. Biol. Endocrinol. Vol.4 pp.49-50)。下一次去買洗衣粉時,不妨試找一些不含NPE的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