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雞粉與味精中毒

17/7分享日誌之身: 吃雞粉與味精中毒

有好友不滿工人大量用雞粉,太太卻不理會,我嘗試找找資料庫,顧小培將老火湯與雞粉定性為正邪之別:

2013年5月3日 信報顧小培 康和健 「正邪的程度」: 
『何謂正?何謂邪?舉一個例,老火湯的鮮味是正,雞粉(味精)是邪。1900年,日本帝國大學化學系一位 名叫池田菊苗的教授,發現昆布湯的鮮,來自一個天然物質,叫谷胺酸(Glutamic Acid)。他靈機一觸,想到可以用谷胺酸作為調味品。只不過,谷胺酸不太能溶於水。他的拆解方法,是把谷胺酸轉為水溶的「單鈉谷胺酸鹽」 (Monosodium Glutamate,MSG);之後更成立一間叫Ayinomoto(味之素)的公司,大量製造這一個鮮味物質。為什麼谷胺酸能在舌頭上引出鮮味?因為該 處有「味覺感受器」(Taste Receptor);其中的Type 1 member 3(T1R3)和Type 1 member 2(T1R2)感應出「甜」,同樣的T1R3及Type 1 member 1(T1R1)則感應出「鮮」。所以廣東人經常把鮮和甜,混為「鮮甜」一起形容。谷胺酸能「作用」於「鮮」的接受體(T1R3和T1R1)。但原來(例 如)老火湯的味道更鮮,為什麼?因為身體有一個來自細胞遺傳物質的東西,叫「肌苷酸」(Inosine Monophosphate,IMP),可令谷胺酸更能黏附在鮮的接受體,做出所謂「協同效應」。於是,若將豬骨放在水中煮得時間長了(所謂老火),被水 煮爛的細胞,釋放肌苷酸,可令湯水更鮮。再者,不會有(單純使用)谷胺酸所能引發的不良副作用。』

其實雞粉是甚麼呢?和雞有多關連呢?網上資料可見:
『雞粉是一種複合調味料,主要成分還是谷氨酸鈉(即味精,含量在40%左右),還有澱粉(用來形成顆粒狀)、增味核苷酸、糖、食鹽其他香料。但它並不如想象那樣主要由雞肉制成,雞粉還應該有一些來自於雞的成分,比如雞肉、雞油等等,來產生雞的味道。它還含有不少糊精和澱粉,並加入抗結劑,主要用於粘結和造粒,讓顆粒鬆散,不容易吸潮結塊,便於使用。而市面的雞粉中是否含有來自於雞的成分,完全取決於生產廠家,消費者基本上只能從產品標籤來進行判斷。
雞粉的味道再逼真,也只是一種調味品,其成份中的鹽、糖、糊精和澱粉都是沒有營養價值的成分,產品中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並不高。由於雞粉中同樣含有一定的味精,因此它與味精的安全性差不多,同樣應注意不要長時間高溫加熱,最好在加熱結束之後起鍋的時候再放雞粉。
現今流行用雞粉取代鹽,雞粉每克所含的鈉的確較鹽低, 但一茶匙雞粉已含八百毫克鈉質,已接近每人每日攝取的上限,而且我們用雞粉時大都慣性比用鹽”重手”,所以可能到最後反而攝入更多鈉,關鍵還是要適量應用。』

雞粉即有雞的成份,也難免擔心雌激素過多的問題。若沒有雞的成份,關鍵便在味精。顧小培解釋何為味精中毒:

信報財經新聞 | 2004-01-20顧小培 「味精中毒」:

『過量的味精,可以是毒素。人的舌上有專門的味蕾去感覺鮮味,因此,「鮮」味可說是五味之一。味精是氨酸鹽,溶解了成為谷氨酸,可增加食物鮮味。但在神經生理的角度,一個體重六十公斤或一百三十二磅的人,同時間最多可以接受大概七克、或半湯匙的味精,否則可能引致谷氨酸中毒。

  一般的谷氨酸中毒,與神經的傳導有關連。基本上,神經細胞是一個駁一個地把訊息傳來傳去。駁位的地方,叫做胞突纏絡(synapse),有人叫它「神經鍵」。在傳遞訊息的過程中,上游的神經細胞會在神經鍵內分泌谷氨酸,去刺激下游的神經細胞。分泌的谷氨酸愈多,神經的訊息就愈強。

  不過,物極必反,太多的谷氨酸可以殺死下游的神經細胞。所以,如果在食物中放太多味精,一頓飯之後,血中谷氨酸的分量會突然升高很多倍。當血液去到腦時,血中的谷氨酸會走入腦組織。結果神經細胞便會受到損傷,表徵是頭痛。

  頭痛事小,腦神經衰退事大。這牽涉到我們體內的遺傳因子(DNA)。每一條DNA,包含了至少五千萬個遺傳密碼。夾雜在DNA中間有一種特別的蛋白質叫組織蛋白(histone),它好像包住電線的膠一樣,令這幾千萬個密碼井井有條地摺疊著。但組織蛋白要經過一種非常重要的化學過程,叫做乙醯化(acetylation),才能發揮穩定遺傳因子的作用。

  腦細胞內有一種酵素叫連接酉每(ligase),能夠把谷氨酸串成一條鏈狀的結構,叫聚谷氨酸(poly-glutamate, PG)。這個PG能抑制「乙醯化」。假如吃了過量的味精,令腦細胞吸收太多的谷氨酸,之後串起來成為PG,就會抑制乙醯化作用,破壞遺傳因子的穩定性。漸漸地,腦細胞被消滅掉,造成各式各樣的腦衰退。』 
可見,味精太多可引致腦衰退。還有的問題是視網膜。

信報財經新聞 | 2011-10-04顧小培 「味精傷腦」

『2002年,一組日本弘前大學學者發現,味精MSG會傷害視網膜。他們在大鼠的飼料中加入MSG,在一連吃了三個月後,大鼠的視網膜細胞出現嚴重破損。(Exp.Eye Res., Vol.75, pp.307-315 )。其實,MSG不但能傷害視網膜,更會損害腦神經(Nature,Vol.277, pp.609-611 )。從藥理學的層面看,「谷胺酸」能黏附在神經細胞表面的「NMDA 接受體」上,促使細胞開啟「細胞膜」上的鈣通道,令鈣湧入細胞,以至過量;造成的現象叫「鈣超載」。「鈣超載」會削弱細胞內的能量生產工廠(叫粒線體),令粒線體內的一個「細胞色素C」蛋白質流出粒線體,繼而引發細胞自滅。若傷及神經組織,可會引發癲癇,自閉、老人退化症。』

另一問題是影響抗氧化能力,因此加速衰老,也無法減輕細胞變異。

信報財經新聞 | 2011-10-06 顧小培 「不一定要靠味精」:

『吃多了味精,會干擾到細胞在「谷氨酸╱胱氨酸」方面的平衡吸收,此長彼消:多了谷氨酸,少了胱胺酸;令「半胱胺酸」(Cysteine)缺乏。後者本是用來製造「谷胱甘」(Glutathione)的主要成分之一,而「谷胱甘」則可用於抗氧化。所以若是(例如因多吃味精)「胱胺酸」減少,可令抗氧化的能力也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