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療後止嘔

12/11分享日誌之身: 電療後止嘔
朋友開始電療不久,出現嘔吐後遺症。我找找資料庫,顧小培
信報2010-09-14「止嘔吐」:

『在補健食品方面,可選擇服用「五羥黃酮」(Quercetin),這東西我一般稱之為洋素,但蕎麥、蜂膠、杞子、白果、蘿莉果中都有,亦有能力抑制5-HT3接受體(Mol.Cell, Vol.20, pp.69-73)。』

文中也提及也有中藥能止嘔吐的,引述出來,當作知識供大家小心參考,必須徵詢好中醫意見:
『一組北海道大學的學者發現,六君子湯(日本人稱之為Rikkunshi To),其中包括人參、甘草、茯苓、白朮、半夏、陳皮,能抑制化療藥順鉑引發的嘔吐。六君子湯本是一個治療脾胃虛弱的方劑。在此方中:人參甘溫,扶脾養胃,是君藥;白朮苦溫,健脾燥濕,是臣藥;茯苓甘淡,合白朮以健脾去濕,是佐藥;甘草補中和胃,是使藥,合用能奏甘溫養胃之效(Gastroenterology, Vol.134, pp.2004-2013);但用西醫的角度看,這方子之所以能抑制嘔吐,主要是在於其減低5-HT3接受體(屬第三類血清素接受體)之功;其功效來自人參(Biol. Pharm. Bull., Vol.30, pp.1721-1726)。』

至於民間配方又如何呢?信報2011年6月8日及15日「可樂青梅止嘔吐」及「食檸檬止嘔吐」:

『嘔吐其實是一種反射性動作,亦是身體的防本能,透過嘔吐的反應,可將胃和部分小腸內的有害物質,經食道反流出口腔。

雖然嘔吐並非疾病,但這種症狀卻能令身體內部產生異常痛苦的感覺。常聽聞的止嘔吐偏方有飲可樂、青梅浸白酒飲、生薑加蜂蜜飲用;至於飲紅糖紅豆湯、食檸檬、吃豆腐等等更是不勝枚舉。

可樂:
當血清素接受體5HT-3 受到刺激後,細胞的鈣離子通道會打開,令細胞外面的鈣離子湧入細胞。直至過量的鈣停留於鈣儲存庫,便會引發嘔吐反應,令肌肉抽搐,最後將胃裏面的食物全部推出來。

可樂裏面含有的咖啡因(Coffeine)能夠阻止細胞內的鈣儲存庫,釋放出鈣離子,當肌肉細胞內的鈣總量減少後,抽搐反應無法啟動,便能有效阻止嘔吐的反應發生(Cell Calcium, Vol.22, pp. 357-365)。

青梅:
青梅內含有的天然成分Quercetin是屬於黃酮的一種,它可以抑制5HT3 不被刺激。如果有嘔吐感覺時吃一粒青梅,Quercetin 會慢慢流入胃中,控制作嘔的反應。

由於Quercetin 較難溶於水,所以要利用酒精,將青梅內的Quercetin 提純出來,才能達致更佳的止嘔效果(Mol. Cells. Vol. 20, pp. 69-73)。

生薑+蜂蜜:

蜂蜜裏含有大量的植物刺激素Quercetin,它能夠透過黏Beta 接受體而減少Alpha 甲型接受體的數目,有效抑制5HT-3,阻止嘔吐的反應發生。

生薑內含有的成分Gingerol 亦能抑制啟動作嘔反應的5HT-3,防止產生嘔吐的反應,故此若將生薑及蜂蜜同時使用,可加強止嘔吐的功效(Planta Med. 2011年, 2 月8 日電子版)。

紅糖紅豆湯:
紅糖紅豆湯內的紅豆,含有一種天然黃酮Rutin,它能有效抑制血清素第三型接受體5HT3,令作嘔的反應無法啟動。至於紅糖紅豆湯中的紅糖,只是令紅豆湯味道更可口, 對於止嘔吐並沒有作用(Biol. Pharm. Bull. Vol. 31, pp. 611-617 )。

檸檬嘔吐其實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胃裏面的食物全部推出來, 稱為Vomit,它與5HT3 的接受體有關;而第二類是噁心(Nausea),並沒有任何東西吐出來的,是與5HT1A 的接受體有關的。

檸檬內含有成分Limonene ,能夠抑制5HT1A,有效減退噁心、反胃的感覺,但對於食物嘔吐出來的話,檸檬便不能幫上忙了。

豆腐:
豆腐裏面有一種尉於黃豆的成分大豆異黃酮Genistein,它能夠透過抑制5HT3A 的神經接受體,有效阻止嘔吐的反應發生(Am. J. Physiol.Gastrointest. Live r Physiol. Vol. 283, pp.G1238-G1248)。』
總括來說,生薑應是必備的,檸檬對反胃也很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