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的燒鴨、薯條及牛奶

13/11分享日誌之身: 致癌的燒鴨、薯條及牛奶

無意中發現顧小培提及燒鴨及薯條的致癌原因,2012年5月4日「大腸癌(二)食物的利與害」:

『要品嘗燒鴨,除自家製作外,一般市民會選擇到食肆購買,但其實經常進食街外食肆烹煮的燒鴨,分分鐘會令身體累積不少致癌物質。比方說,一間食肆每天出售一百隻燒鴨,並以熱水清理每一隻鴨毛的話,這個做法並不能長久,故此大部分食肆均會將已溶掉的蠟青塗於鴨的表面,當蠟青變硬後撕下來,鴨毛便可隨着蠟青一同被 撕去。蠟青內其實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用蠟青塗於鴨皮上的話,會令這些油融性致癌物質滲入鴨皮內的脂肪,即使清洗其表面,亦未必能將這些致癌物質洗掉。當 進食這些美味燒鴨,便會致癌物質一併進食了。
快餐店的薯條香口並非因即叫即炸,而是因於這些薯條在未炸之前,其表面被塗上一層化學物質,這 些化學物質經炸後,能使薯條外表變得更加香脆,由於這一層化學物質很薄,並沒有超出外國的食物監管局規定的份量,故此這個做法沒有被有關當局警告。若每天 進食一包薯條,會令身體累積不少致癌物質,而這些致癌物質的源頭便是薯條上這一層化學物質。』

另外,信報2009-06-02 「八寶粉」提到一些因燒焦食物帶來的致癌物質Benzopyrene,例如肥叉燒、燒過火的牛肉(Food Chem. Toxica., Vol.46, pp.3407-3413)。

還有,在am730 2009-03-06「冤枉接觸致癌物質(上) 」提到,牛奶、鹹魚也如是:

『美國人的飲食習慣中,有一點是很難理解的,這便是以牛奶作飲料。他們說牛奶中有鈣質,可以幫助孩子骨骼生長。但是,有沒有考慮到,牛奶中含有很多動物賀爾蒙、生長激素、抗生素等,其中大部分來自飼料,對身體有很大的壞影響。含鈣的食物多的是,何必甘冒大險去喝牛奶?

比牛奶危險幾百倍的食物,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每天都會接觸到,例如瀝青。你當然不會吃瀝青,但你可知道,你買回家的燒鴨,可能是用滾燙的瀝青來脫毛的。你喜歡吃燒焦了的肥叉燒嗎?它含的致癌物質,如果塗在小鼠的皮膚上,足以引致皮膚癌。不吃焦的脂肪,可否來一碟鹹魚蒸肉餅?早在1971年,已有科學學報論文指出鹹魚裡面的硝(Nitroso compound),可以導致鼻咽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