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癌擴散之一 蘆薈素

16/11分享日誌之身:阻止癌擴散之一 蘆薈素

 

為了支持患上癌症的好友S(參 每天一小步(8/10)),上周到健康食品樓上舖,遇上營養師吳先生(參 每天一小步(11/11)),他建議服食防止癌擴散的蘆薈素,還印備了顧小培的資料。回家後,發現原來17/7/2014的分享日誌之身已經談及蘆薈抗癌。那天的分享日誌「蘆薈抗癌?」說:

『前天才談到蘆薈素,今天顧小培在信報專欄又再提及蘆薈素,這也很罕見,他對蘆薈素並不多談.他在「截斷癌細胞增生路」一文中提到蘆薈素可以熄滅癌變:
『身體中可以有癌;癌可以奪命。 癌乃是「叛變的細胞」。癌細胞不是一下子形成的,而是逐漸演變,最後才去到「不歸路」的一步。在癌變的過程中,哪一處才是「關鍵步驟」,之後令其不能回頭?答案是,令「癌細胞轉為癌幹細胞」的那一步。上文說了,是mTOR促使細胞增生。mTOR利用一個叫TWIST的蛋白質「轉錄因子」 (Transcription Factor)啟動一個Bmi1(Chang Eung Med. J., Vol. 34, pp. 229-238)。若過程中令這個Beta-Catenin提升(J. Biol. Chem., Vol. 288, pp. 3406-3418), 而沒有足夠的相應GSK-3將其對沖掉,於是「定量」不能維持,能產生了一個「一面倒」情況;細胞不停增生,可演變成癌。所以,若能廢掉最後的增生訊息 Beta-Catenin,便可以在最少的「不良副作用」下熄滅癌變。有一個補健食品「蘆薈素」,能抑制Beta-Catenin(Eur. J. Cancer, Vol. 50, pp. 366-378)。』

我再翻查自己的顧小培資料庫,2012年5月4日「大腸癌(二)食物的利與害」:
『經常進食蘆薈是否能幫助消滅大腸癌呢﹖其實,蘆薈內含有一種成分稱為Emodin,它可以令細胞自滅。每個細胞裏面,都有一個蛋白質稱為癌抑制蛋白,癌抑制蛋白控制着一個機制,當啟動它後細胞便會自行消滅。細胞的遺傳物質DNA便會分裂成碎 片,使細胞的細胞核消失,導致整個細胞溶化,這個現象便稱為細胞自滅。
…蘆薈當中的Emodin,能 夠鞏固癌抑制蛋白,使它能繼續發揮監察作用,如果遇到細胞癌變,癌抑制蛋白便會啟動機制,使細胞自滅。』

信報2008年7月23日 「適量補健」也提到,乳癌癌細胞竟然有機制中和化療藥,而蘆薈素能夠化解這機制:

『身體中若有癌細胞,化療藥一方面抑制細胞增生,另一方面,刺激細胞內一個叫NF kappa B的蛋白質。NF kappa B神通廣大,能…幫助癌細胞抗藥,具體的做法,是協助癌細胞製造一個叫PGP(全名 P-Glycoprotein)的蛋白質,像一個泵,把進入了癌細胞的化療藥泵出細胞。它還會保護癌細胞,縱是癌細胞「瘋狂」地複製遺傳物質,以致須自滅(Apoptosis),亢進的NF kappa B也能用一招「增加反自滅因子」,令癌細胞不自滅(Cell Cycle., Vol. 6, pp.2284-2292)。』

有一種叫蘆薈(Aloe Vera)的植物,它的「肉」含有一個能抑制NF kappa B的大黃素(Emodin),對乳癌有補健作用(Eur. J. Pharmacol., Vol. 553, pp.46-53)。那麼,吃一些蘆薈不就能抗癌嗎?不會。因為蘆薈含有太多水分,即使連吃三大碗也取不到足夠的Emodin。』

以往,顧小培很少談及蘆薈素,可能是因為最初他稱之為大黃素。早在2008年(信報2008-03-15 「大黃」)便提及大黃如何阻止癌擴散:

『人體中細胞若是缺乏能量,為了生存,會把細胞內所有不太重要的蛋白質都拿去燃燒,我們稱之為自噬(Autophagy)。癌唯一生存目的,是不斷增生;為了要增生,癌細胞在能量需求方面,是「食極都唔飽」。因此,每一個癌細胞都要緊肚皮,去榨出多一些能量,以便可以盡量增生。這是癌的強項,但同時又是它的弱點。所以,若能有一個藥,去推一把,令癌細胞食自己食到「忘晒形」,便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消滅了它們。

  有一個健康食品,可以「守門口」,把一些微癌,在「尚未成氣候」之時,推往自噬╱自滅之路。此乃大黃素(Emodin)。中醫視大黃為攻下藥,具有清熱瀉火的療效。例如《金匱要略》提及的瀉心湯,便是用大黃、黃連、黃芩治火熱。一組在塞爾維亞(Serbia)的學者,發現大黃素可針對一種極難對付的癌症,叫腦膠質細胞癌(Glioma),令其自噬及自滅(Cell Mol. Life Sci. Vol.62, pp.589-598)。同時大黃素可以抑制一個MMP-9(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基質金屬蛋白-9),干擾腦膠質細胞癌擴散(Int. J. Oncol. Vol.27, pp.839-846)。在抗癌機制方面,一組在中國寧波醫學院的學者發現,大黃(Rheum Palmatum)能夠綁緊癌細胞,令它們無法增生,這叫做G2/M干擾(Acta Pharmacol. Sin., Vol.28, pp.1991-1995)。』

不只防止癌擴散,蘆薈素更能滅癌,2012年5月4日「大腸癌(二)食物的利與害」:

『經常進食蘆薈是否能幫助消滅大腸癌呢﹖其實,蘆薈內含有一種成分稱為Emodin,它可以令細胞自滅。每個細胞裏面,都有一個蛋白質稱為癌抑制蛋白,癌抑制蛋白控制着一個機制,當啟動它後細胞便會自行消滅。細胞的遺傳物質DNA便會分裂成碎片,使細胞的細胞核消失,導致整個細胞溶化,這個現象便稱為細胞自滅。
癌抑制蛋白的作用便是監察着每個細胞,當癌抑制蛋白發現有細胞癌變, 或者遺傳物質出現癌變的話,便會啟動自滅機制,使細胞自滅。但是,有些致癌物質,能夠壓抑自滅機制,令它不能製造癌抑制蛋白。蘆薈當中的Emodin,能夠鞏固癌抑制蛋白,使它能繼續發揮監察作用,如果遇到細胞癌變,癌抑制蛋白便會啟動機制,使細胞自滅。

蘆薈素也有助預防乳癌的出現,先由乳癌產生的機制說起,2015年5月18日「骨橋蛋白」:

『一些器官組織在增生的過程中,若不按常理生長,發展下去,這些「異生」可以愈來愈偏離正常的軌道,甚至成為「癌」。如果它們只是自顧自地生長而不致於妨害身體其他部分,我們視之為「良性增生」,叫那團「贅物」為「纖維瘤」。但縱是纖維瘤,若加上有鈣化的情況,可以令良性轉為惡性。
若乳房中的乳腺中有纖維瘤,醫生每每不會叫患者動手術,只是囑她小心,定期作檢查,監察着它的進展。可是,一旦發現纖維瘤已經鈣化,便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鈣化了的「乳腺纖維瘤」,有轉化為乳癌的風險。
稍解釋。乳腺細胞有兩種「雌激素接受體」(Estrogen Receptor,ER),叫「甲接受體」(ER-Alpha)和「乙接受體」(ER-Beta)。動物的雌激素會附於「甲接受體」;植物的雌激素則會附於「乙接受體」。若「甲接受體」因而受到刺激,視乎刺激的程度,(乳腺)細胞有可能會增生。本來,卵巢(在更年期之前)和脂肪細胞(在踏入更年期後)皆會分泌(動物)雌激素,但份量不多。不過,若吃了一些有大量(動物)雌激素的食物,例如海膽、魚子、雪蛤膏等,大可會刺激乳腺細胞增生。同時間如果有「骨橋蛋白」的形成,可引致鈣化。在這裏,鈣化的原因在於免疫細胞採用了一個消極的方法,去令一些(它認為是「異物」的)東西在自己面前消失;方法是分泌「骨橋蛋白」,把一些含鈣質的「羥基磷灰石」晶體,黏附於「異物」之上,將其掩蓋住。「骨橋蛋白」愈多,乳癌的風險愈大(Asian Pac. J. Cancer Prev., Vol.13, pp.5219-5223)。
如果想減少「骨橋蛋白」的形成,可用補健的方法去補充(憑日常進食所得)營養之不足。這方面的補健食品包括蘆薈素(Eur. J. Cancer, Vol. 50, pp. 36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