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癌擴散之三 黑加侖子與葡萄

18/11分享日誌之身:阻止癌擴散之三 黑加侖子與葡萄

 

顧小培信報2009-03-13提到「補中之寶」,究竟是甚麼呢?答案就是黑加侖子:
先談談它對癌擴散的阻力:
『根據香港大學袁寶榮教授的研究報告,化療藥往往提升癌細胞中的NFkB,以致促進擴散(Cancer Research, Vol.67, pp.8800-8809)。黑加侖子中有一個叫Embelin的成分,能大大抑制NFkB(Mol. Pharmacol., Vol.71. pp.209-219),也就抑制擴散。』
另外,黑加侖子還有很多好處:
『黑加侖子本身是一種極之補健的食品。日本旭川醫科大學學者發現,黑加侖子能抑制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及水痘╱痱滋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的傳染能力,亦能抑制它在細胞中增生(Phytother. Res., Vol.17, pp.609-613)及新造病毒的擴散(Phytother. Res., Vol.17, pp.120-122)。黑加侖子又可以對付幽門螺旋菌。…有一個神經傳導物,叫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它與記憶有莫大的關係。初期老人癡呆病人之所以失去記憶,是因為腦組織多了一個叫Esterase的酵素,將乙醯膽鹼廢掉了。吃黑加侖子能抑制Esterase(J. Ethnopharmacol., Vol.109, pp.359-363),從而改善記憶。細胞內有一個叫Nuclear Factor kappa B(NFkB)的蛋白質。…最後,不可不提,黑加侖子能幫助血管壁的內皮細胞分泌一氧化氮(Nitric Oxide),從而鬆弛血管,減低血壓(JPN. J. Pharmacol, Vol.89, pp.29-35)。

  雖然黑加侖子的外形像葡萄,但由於它含有大量纖維(Pectin),不容易像葡萄般被製成為液體。直到1936年,英國人Vernon Charley想到利用酵素分解掉其中的纖維,黑加侖子汁才能脫穎而出,成為一種普遍的飲料。不過,要得到最大的益處,單單喝黑加侖子汁並不足夠,最好經常服用提純的黑加侖子粉。』

黑加侖子的外形像葡萄,葡萄又有沒有抗癌擴散的能力呢?答案是:有。

信報2012年5月18日「骨癌(二)食物與抗癌」: 
『葡萄屬於非常有益的抗癌食品,葡萄籽內有白黎蘆醇 (Resveratrol),它能夠令癌細胞自滅,而葡萄皮則含有花青素(Anthocyanidins)的成分,它也能有效使癌細胞自滅,紅色的葡萄則 較為好,因它含有較多的花青素。葡萄乃地中海的主要食品之一,故此,地中海附近一帶地區國家的人,患癌症的數字較其他國家為低。』

信報2004-03-27 「最新防癌情報」: 
『幾位在德州大學的研究員,證實了另一種黃酮,即在葡萄皮上含量極多叫Resveratrol的東西,可以抑制乳癌細胞擴散。』

信報2009-10-29 「阻止癌細胞擴散」

『抑制擴散是一個很重要的關口,因為絕大多數癌症病者的死因是由於癌細胞擴散,如洪水決堤,不能力挽狂瀾。擴散能力最大的四種癌是:多形惡性神經膠質瘤、黑色素癌、胰臟癌和尤文肉瘤。在這方面,既然藥物差強人意,不妨求助於天然食物,利用其中的補健成分調校身體,令其能全面地平息癌細胞的「動亂」。』
顧博士接著提及四種物質,第一及第二種在將來會再分享,在此分享第三及第四種物質,第四種物質正是蘆薈素(即前稱大黃素):
『第三招是用白藜蘆醇(Resveratrol),這東西能廢掉一些所謂「基質金屬蛋白」,從而阻止癌細胞擴散(Biomed. Pharmacother., Vol.59, pp.359-364)。尚有大黃素,它能抑制癌細胞製造一個叫Syndecan的蛋白質,因而大大失去蔓延的能力(J. Neurooncol., Vol.77, pp.25-32)。』

信報 2009-05-07 「分化感化」: 
『在受孕之始,本來只是細胞分裂,一分二、二分四;不旋踵,分出來的細胞各有各的方向和使命,這才令胚胎適當成長,之後每一種細胞各自「專業化」,各司其職,心甘情願地不再增生;這一招叫分化(Differentiation),最終成為身體中各式各樣的肢體器官等。癌是一類只會埋頭(錯體地)增生的細胞,若能「分化」,大可以成為一些對身體有用的細胞;更好的,是不再增生,當然也不會擴散,徹底消失,這會是最佳的結果。在癌症病人而言,能令癌細胞走上「分化」之路,是夢寐以求。有沒有可能做到?當然有,方法是吃一些天然補健食品(因為是天然產品,沒有藥廠將其製造成為藥)。其中最能對付癌之一,來自葡萄,叫白藜蘆醇(Resvera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