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癌擴散之四薑黃素及蘋果果膠

19/11分享日誌之身:阻止癌擴散之四薑黃素及蘋果果膠

 

阻止癌擴散之三提及四種抑制癌擴散物質的其中兩種,另外兩種就是薑黃素及蘋果果膠。

信報2009-10-29 「阻止癌細胞擴散」:

『抑制擴散是一個很重要的關口,因為絕大多數癌症病者的死因是由於癌細胞擴散,如洪水決堤,不能力挽狂瀾。擴散能力最大的四種癌是:多形惡性神經膠質瘤、黑色素癌、胰臟癌和尤文肉瘤。在這方面,既然藥物差強人意,不妨求助於天然食物,利用其中的補健成分調校身體,令其能全面地平息癌細胞的「動亂」。
薑黃素例如服用薑黃素以抑制NFKB,從而增加一個促進自滅的BAX蛋白質(Neurochem. Res., Vol.32, pp.2103-2013)。蘋果果膠另一道錦囊妙計是促使癌細胞分化(Differentiation),即用蘋果果膠去抑制一個叫「組蛋白去乙醯」(Histone Deacetylase, HDAC)的生物酵素(Int. J. Oncol., Vol.33, pp.821-827;Nutrition, Vol.24, pp.366-374)。第三招是…』

其實,對付癌擴散,有四個關鍵問題,第一是 VEGF。

信報2009-03-17 「活絡之道」: 
  『跑步能令心臟稍稍缺氧,促使心肌細胞分泌幫助血管增生的蛋白質,叫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它能幫助冠狀動脈增加微絲血管,也就是「活絡」。… 
  上文說的,乃是「血管生成現象」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是缺氧的癌細胞也會「照辦煮碗」,以VEGF去引導附近血管,令後者伸延一些微絲血管,去到自己面前,從而取得氧氣及營養;另一方面,到了適當時候,癌也能利用這些小血管,像是運河,藉以出走,去到全身的血管,此又稱擴散(Metastasis)。在九十年代,哈佛大學醫學教授Judah Folkman提出的抗癌策略,就是針對這機制,想辦法把VEGF抑制,用意是「餓死」癌細胞。但除了不讓血管增生,尚有另一個問題須解決,問題來自一些漏網之魚,因為難免有一些微絲血管抑制不了,仍頑強地生出來。VEGF引發的微絲血管十分「粗糙」,血管壁有很多洞,令血液不斷漏出血管。但這些漏洞對於癌細胞來說,可能並非缺點。以肝癌為例,若有大量蛋白質從新造的微絲血管漏到腹腔(Peritoneum),能導致一個滲透作用,將大血管內的水分抽出,形成腹水(Ascites)的現象。這像是替癌提供一個護城河(湖),把化療藥稀釋,也減低免疫系統中免疫白介素的作用。上述的血管生成素ANG,能減少微絲血管的漏洞(Cancer Res., Vol.63, pp.3370-3373)。因此,要有效地打擊癌細胞,須同時抑制VEGF及ANG。這方面可服用的補健食品,乃是薑黃素(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Vol.297, pp.934-942)。』
在此順帶一提,還有其他物質可以抑制VEGF。
信報2010-04-24 「非不為也 實不能也」: 
『什麼東西可以抑制VEGF?正是薑黃素(Cancer Lett., Vol.285, pp.127-133)、綠茶素(Cancer Sci., Vol.100, pp.1957-1962)、洋素(Biochem Pharmacol., 2010年2月11日電子優先版)和大豆異黃酮 (J. Nutr. Biochem., Vol.18, pp.408-417)。』

第二個阻止癌擴散的關鍵在於MMP。
信報2010-04-24 「非不為也 實不能也」:

『癌在開始變時,一般都無聲無息,沒有象;到發覺之際,可能已是太遲。「太遲」的原因,主要是在於腫瘤已生長至難以消滅的程度,更嚴重的,是癌已蔓延(Invasion)和擴散(Metastasis),去到附近的組織,醫生於是判說已到末期,束手無策。

所謂束手無策,是醫生沒有可用之藥。在現今西醫的制度下,醫生用的藥都是由藥廠提供的;另一方面,藥廠也不能隨便製藥出售…
在抗癌方面,現在雖然有十幾種化療藥及十幾種標靶藥,但完全沒有一個能抑制擴散的藥。藥廠沒有藥,醫生也就束手無策。因此,一旦癌細胞已擴散,醫生便認定病人已走到了盡頭,所謂「末期」。

到這階段,病人是否完全沒有希望?從病理學的角度看,癌細胞之所以能夠擴散,是因為它能擺脫基質。簡單比喻,一株草永遠不能離開泥土生長;泥土便是草的基質。癌若要擴散,一定要擺脫基質,方法只有一個,乃是用一個叫MMP (全名Matrix Metallo-Proteinase)的生物酵素,去分解癌細胞和基質之間的蛋白質,從而與基質「一刀兩段」。所以,理論上,只要能抑制MMP,癌細胞便無法擴散;另一方面,由於正常的細胞都不必「擴散」,所以,抑制MMP不會危及正常細胞。

  有不少食物中具有抗癌的成分,能抑制MMP,例如咖哩(薑黃素:Glycoconj., Vol.21, pp.429-441)、綠茶(綠茶素:J. Oral Pathol. Med., Vol.36, pp.588-593)、洋(洋素:Mol. Cell. Biochem., Vol.287, pp.109-116)和豆(大豆異黃酮:Cancer Res., Vol.65, pp.3470-3478)。

第三是NF kappa B。
信報2007-10-22 「寧濫莫缺」 
  『以抗癌作為目的而言,轉錄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比方,一個叫beta-Catenin的轉錄因子,主宰了腸壁上皮細胞的增生;另一個叫ER alpha的轉錄因子,則與乳癌相輔相成,所以是抗乳癌藥Tamoxifen要抑制的目標。還有一個叫NF kappa B的轉錄因子,是癌細胞用來刺激血管增生的工具,有了多一些血管,也就能獲得多一些營養,及多了一條擴散的通道。因此,若能抑制這些轉錄因子的作用,便可以防止細胞癌變。…

  細胞一方面要維持增生的能力,以便可以修補被細菌病毒等破壞了的組織;另一方面,不能任由「增生」像脫韁之馬般「恣意妄為」。該怎做?方法是不斷製造beta-Catenin,但同時利用一個叫GSK的激,在beta-Catenin之上貼一個燐酸的標籤,像是公布它是壞分子,讓細胞的溶體把它消化掉。

  有一個健康食品,能阻擋beta-Catenin進入細胞核,因此也就能抑制腸癌(AAPS J. Vol.8 pp.E443-E449);另一方面,又能阻止ER alpha附於乳腺細胞的遺傳物質(DNA)上,於是便能干擾乳癌細胞增生(Mol. Cell. Biol. Vol.25 pp.4349-4358)。那是什麼健康食品?答案是黃薑(Turmeric)中的薑黃素(Curcumin)。』

至於蘋果果膠,則涉及第四個關鍵,HDAC。

2012年1月10日「鼻咽癌」: 
『鼻咽癌是很難根治的,因為它的病毒是潛伏在細胞裏面,令免疫系統無法監測到它的存在。不過,如果我們有方法,可以令到潛伏了的病毒活躍起來,走出細胞核並在細胞漿的位置繁殖,那麼病毒便會愈來愈多,其數量多得足以令細胞爆破。
要有效將病毒趕離細胞核,便要抑制去乙醯基酵素(HDAC),這個HDAC酵素便是幫助病毒躲藏在細胞核裏面。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抑制HDAC呢?便是利用 蘋果果膠(Apple Pectin)內的丁酸鹽(Butyrate)。當蘋果果膠進入大腸後,大腸的細菌可以將蘋果果膠轉化為丁酸鹽,當丁酸鹽經大腸吸收到血液後,便可以到達 癌細胞,而丁酸鹽能夠穿過血腦屏障,即使癌細胞已擴散至腦部,丁酸鹽也能到達,所以理論上,蘋果果膠是能夠撲滅鼻咽癌的。(J. Virol. Vol. 76, pp. 10290-10298; Int. J. Cancer. Vol. 126, pp. 2479-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