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癌擴散之五 蔬果抗癌

20/11分享日誌之身:阻止癌擴散之五 蔬果抗癌 

 

有很多蔬果有抗癌擴散的作用,首先澄清一些不確的坊間說法。
2012年5月18日「骨癌(二)食物與抗癌」:

『冬菇屬於真菌的一種,真菌有一層細胞膜,細胞膜外面有一個細胞壁,細胞壁上面有一種稱為聚糖(Glucan)的成分,聚糖可以黏着屬於免疫細胞的巨噬細胞表面一個接受體,並激發免疫系統。
若果細胞出現致癌病毒例如EB病毒的話(即是能引致鼻咽癌的病毒),這個時候激發免疫系統,免疫系統有可能可以消滅這些致癌病毒,不過,一旦癌細胞已經離開細胞,那麼免疫系統也不能將它消滅,故此激發免疫系統是不會達到抗癌效果的。
坊間有一種說法稱,由於癌細胞需要糖分,若果經常吃糖的話,便會助長癌細胞生長。其實這是一個非常愚蠢的想法,因為即使身體只有非常微量的糖分,癌細胞也會將它取走的,所以進食糖與否,對於阻止癌細胞生長沒有什麼幫助。』

另外,更有食物要小心。信報2012年6月29日「蔬菜助防前列腺癌」:

『花生裏面含有一種屬於植物的成分Lectin,Lectin能夠黏着癌細胞的表面,從而使癌細胞增生,最後使細胞有機會產生癌變。進食過多的花生,會對身體有害,不過其影響性也要視乎進食的份量,若果只是偶爾進食少許花生,並不會有太大問題的。』

至於有益的蔬果,先看信報2012年6月29日「蔬菜助防前列腺癌」有關防止癌細胞擴散的部分:

『木瓜當中含有一種稱為 茄紅素(Lycopene)的成分,其實西瓜、木瓜以及番茄當中,均含有茄紅素的成分,而番茄當中含有的茄紅素成分為最多。由於茄紅素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夠迫使癌細胞自滅,從而防止癌細胞抗散,若果能夠養成一個習慣,每天進食半個木瓜的話,對身體是非常有益的。
西芹裏面有一種成分叫五羥黃酮,即是洋葱素,西芹、紀子、白果、平果皮、蕎麥,都有抗癌成分五羥黃酮,故此西芹理論上可以防止細胞癌變。
山楂裏面有一種成分稱做熊果酸(Ursolic Acid),熊果酸能夠令癌細胞自滅,從而阻止癌細胞擴散。』

2012年5月18日「骨癌(二)食物與抗癌」: 
『麥皮裏面含有的天然成分LGALS3BP(Lectin Galactoside-binding soluble 3 binding protein),能夠防止癌細胞擴散,這種天然成分只存在於麥皮當中,雖然份量並不算多,但若用作預防的話,即代表身體裏不會有大量的癌細胞,因此即使其成分不多,也能夠發揮預防的作用。…
花椒能夠有效抑制HDAC酵素(Histone Deacetylase),而HDAC屬於一種重要酵素。胎兒之所以不會患有癌症,是由於胎兒有抗癌機制,但胎兒出世後,細胞出現了一種HDAC酵素,這 一酵素能鎖着胎兒大部分的基因,包括抗癌機制亦被鎖着,若能將HDAC酵素抑制,便可以恢復抗癌機制。花椒能夠抑制HDAC酵素,故此經常使用花椒油,亦對身體有好處。』

至於生果,多吃本身已經可以防癌。
2012年6月1日「皮膚癌與抗癌食物」:

『有坊間傳聞稱,進食過量維他命C容易引起皮膚癌,其實維他命C本身具有抗氧化成分,抗氧化屬於防癌物質,故此維他命C不但不會引起 皮膚癌,更能增強身體的抗癌能力。…由於紫外線能夠引起一種氧游離基,故此多進食含有抗 氧化成分的食物例如維他命C、維他命E等,也有抗癌的作用。…
西瓜裏面紅色的部分,其實是茄紅素(Lycopene),一般人以為茄紅素只會於番茄內出現,但其實西瓜裏面紅色的部分亦是茄紅素,另外,紅肉木瓜內也含有茄紅素。茄紅素屬於很好的抗氧化成分,能夠令癌細胞自滅,故此西瓜具有抗癌的作用。』

不單防癌,生果更能阻止癌擴散。
2012年6月1日「皮膚癌與抗癌食物」:
『每一個細胞均有兩種命運,一種命運是增生,另一種是沒有增生功能,但會有其他功能的,例如一個神經細胞已經不能增生,但它可以具有其他記憶,或者傳導訊息的 功能,這種命運便是細胞分化。芒果裏面有一種稱為蛇麻醇脂(Lupeol)的成分,它能夠令細胞特別是皮膚癌細胞,由增生變成分化,癌細胞分化的話,即是能夠停止癌細胞長大,故此芒果具有抗癌的功效。』

顧小培更列舉8大生果之寶。信報2009-06-02 「八寶粉」:
『桃也可以保護肝,免受到化療藥Cisplatin的不良副作用(Phytother. Res., Vol.22, pp.223-227)。
另一個可以「清熱潤肺」的水果是梨,內裏含有一個可以抑制癌細胞擴散的成分,叫Chlorogenic acid(J. Agric. Food Chem., Vol53, pp.3882-3887),其功力非凡,甚至可以對付擴散能力十分強的(腦)膠質細胞癌Glioblastoma(Cancer Int., Vol.27, pp.6-7)。
一組密芝根州立大學學者發現,車厘子可以抑制腸癌細胞增生(Cancer Lett, Vol.194, pp.13-19)。
各水果之中,抗癌作用最大的可能是蘋果(Malus Pumilus)。蘋果含有大量香豆酸(Coumaric Acid),又叫羥基玉桂酸(Hydroxycinnamic Acid),能令子宮頸癌細胞自滅(In Vivo, Vol.19, pp.683-688)、肝癌細胞自滅(Arch. Pharm. Res., Vol.28, pp.1183-1189)。還有,癌利用一個「金鐘罩」,叫Indoleamine Dioxygenase,用以躲避免疫系統的攻擊,羥基玉桂酸能將其拆去(Int. Immunopharmacol, Vol.72, pp.805-815)。
草莓(Fragaria Ananassa)能抑制口腔癌和前列腺癌增生(J. Agric. Food Chem., Vol.56, pp.670-673);另可藉抑制環化加氧,阻擾食道癌細胞生長(Nutr.Cancer, Vol.54, pp.33-46)。
其實不只草莓有此功,黑莓(Rubus Fruticosus)、藍莓(Vaccinium Boreale)和小紅莓(Vaccinium Oxycoccos)都有抗癌作用,所抗者,分別包括抗腸癌、胃癌和卵巢癌。
坊間有一種流行飲品,叫五青汁。我聯想到,何不試試服食一個「八寶粉」,其中包括八種提純精華,來自車厘子、草莓、黑莓、藍莓、小紅莓、蘋果、桃子、梨,每天都吃,既好味、亦有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