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癌擴散之六 兩芥與兩草

21/11分享日誌之身:阻止癌擴散之六 兩芥與兩草

 

有四種物質能夠阻止癌擷散,我稱之為兩芥與兩草。第一芥是非常重要的物質,在芸芸眾多可能有效的食品中,營養師吳先生發現最受病人歡迎的就是這一個芥,芥蘭素。

2012年7月6日 「可善可惡」:

『不少 「末期腎衰竭」的病人都有「嚴重貧血」的問題,正是因為為腎臟衰竭後沒有EPO的刺激,骨髓也就停止生產紅血球。另一方面,「缺氧衍生因子」還會刺激細胞製造一個叫「基質細胞衍生因子-1」(Stromal Cell-Derived Factor-1,SDF-1)的蛋白質。SDF-1是器官康復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關鍵物,因為它能吸引幹細胞趕來,幫助受了傷的器官康復。在這方面,幹細 胞表面有一個叫CXCR1的蛋白質,它能感應SDF-1。例子有如「心肌缺氧」:當其時,心肌細胞的HIF會促使心肌細胞製造SDF-1,後者召喚幹細胞 來到心臟,趕來的幹細胞搖身一變,成為心肌細胞,補充那些因缺氧而死亡的心肌細胞。但同類機制帶來的這個CXCR1和SDF-1組合,也是癌細胞擴散的罪 魁禍首之一。癌細胞有了CXCR1後,會被肝的SDF-1吸引,於是乳癌、腸癌可擴散到肝(Plos One, Vol. 7, e-30046-e30050;Clin. Exp. Metastasis, Vol. 29, pp. 101-110);腎癌和骨癌的癌細胞也因CXCR1之故,受到骨和肺的SDF-1吸引而擴散(Mol. Biol. Rep., Vol. 38, pp. 1039-1045;Cancer Lett., Vol. 281, pp.32-41)。所以,若能抑制SDF-1,便可以抑制癌細胞擴散。這方面的補健食品,是芥蘭素(Indole-3-carbinol)和金雀異黃酮(Cancer Lett. Vol.265, pp. 113-123;J. Oncol., 24.3.2009電子版)。

信報2011-01-19 「關愛荷爾蒙」: 
『來自動物的雌激素,絕大多數只會附上「甲型」雌激素受體,從而可能令子宮內膜細胞和乳腺增生,增加兩者癌變的風險。最好是服用一些一方面能減少甲型受體,同時亦提升乙型受體的補健食品,例如來自白菜、芥蘭、椰菜的(Mol. Endocrinol., Vol.20, pp.3070-3082)。這Indole-3-carbinol 更能抑制一個叫CDK ( 全名Cyclin-Dependent Kinase)的生物酵素,阻止癌細胞增生(J. Biol. Chem., Vol.273, pp.3838-3847 ),又能透過抑制另一個NFKB(全名Nuclear Factor Kappa B) , 不讓多種癌細胞擴散(Blood, Vol.106, pp.641-649)。另有專題論文為證,例如乳癌(Nutr. Cancer, Vol.48, pp.84-94 );大腸癌(J. Nutr., Vol.137, pp.137, pp.31-36 ) ; 肝癌(Mol.Pharmacol., Vol.76, pp.957-968 ) ; 肺癌(Food Chem. Toxicol.,Vol.48, pp.883-890);胰臟癌(Anticancer Res., Vol.24, pp.133-137) ; 血癌(Retrovirology,Vol.6, pp.7-12)。』

第二芥是芥子。
信報2011-11-23 「芥子素」:

『什麼是「芥子」?可能是芥菜之籽,英文叫mustard,用之製造芥辣;此物與日本人吃的山葵不一樣,後者更近似「辣根」horseradish,那是在外國燒烤中與燒牛肉一起伴吃的一種白色醬料。

芥子中有一個成分叫「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我姑且稱之為「芥子素」…

根據一組處於美國Roswell Park Cancer Institute 學者的研究,口服了芥子素之後,其中90%會被吸收到血液,之後,有達至80% 的成分,能經腎到達膀胱(Carcinogenesis, Vol.31, pp.281-286 )。芥子素能影響兩個酵素,分別是Cyclin B1 和Casp-3。Cyclin B1是細胞在進行「一分為二」之前的一個關鍵酵素;芥子素能抑制它,於是可以阻止癌細胞增生。Casp-3則能催動細胞自滅,而芥子素正是有增加Casp-3的能力。芥子素在「發功」的同時,並不會影響到正常的膀胱細胞,因為正常的膀胱壁有一層黏液覆蓋,芥子素不會被正常細胞吸入細胞內;若膀胱癌變,那層黏液自動消失,也就方便了芥子素。
芥子素又能對付胰臟癌。

這種癌的擴散能力很強,因為癌細胞內有一個叫NFKB蛋白質,性能非常活躍。根據港大醫學院袁寶榮教授的研究,一些化療藥(例如「順鉑」)有不良副作用,例如能幫助癌細胞蔓延(Invasion)和擴散(M e t a s t a s i s),原因正是在於化療藥提升了癌細胞的NFKB(CancerRes., Vol.67, pp.8800-8809 )。芥子素有減低NFKB 之功,也就能抑制癌細胞擴散(Carcinogenesis, Vol.25, pp.1701-170 9 )。』

第一草是香草。
信報2008-12-29 「香草」:

『在今年十月出版的《分子藥理學報》中,一組台灣學者發表論文報告,說香草中的香草素(Vanillin),能夠抑制一個叫基質金屬蛋白-9(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 MMP-9)的酵素(Mol. Pharmacol., 2008年10月3日電子優先版)。MMP-9是一個能夠分解第四型膠原蛋白(Type IV Collagen)的生物催化劑;有了它,癌細胞便可以擺脫基質,也就是獲得自由,拿到「出境證」,可以擴散去也。因此,服食香草也有防止癌細胞擴散之功。』

第二草是甘草。
信報2003-12-01 「甘草」:

  『如果沙士發生在中古時期,可能真的會成為瘟疫。以今天的科學水準、加上全世界的科研人才,要能應付一種新病症,總有一定的脈路可走。現在已經找到了一些藥,比較當時採用的Ribavirin效果更好。真是做夢也想不到,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這藥竟然是從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甘草中提煉出的甘草素(Glycyrrhizin)。是誰發現的?很慚愧,發現者並不是慣用甘草的中醫,是一群在德國做科研的學者。 …在去年11月出版的抗癌研究學報上,他們發表說甘草素在小鼠身體上,能抑制皮膚病的癌細胞擴散去肺部。

  原來,一個毒瘤愈長愈大時,需要很多氧氣和營養去維持它的生命。於是,毒瘤會分泌一種物質,去指令附近的血管生長一條新的支血管進入毒瘤內,從而供應養分。更壞的是,血液既可以流入輸送營養,流出時亦能帶毒瘤內的癌細胞擴散去身體其他器官。甘草素的功效,在於它可以令癌細胞不能黏著器官,也就是令其功虧一簣,不能「開枝散葉」。

  除了甘草素之外,至少已有四十八種成分,成功從甘草中提純出來。例如,其中一種叫Isoliquiritigenin的東西,可以抑制腎癌的癌細胞擴散去到肺。…

  甘草是不是一種寶物,可說是見仁見智;比較準確的一個說法,是甘草的成分有瑜有瑕,但瑕不掩瑜。在中藥來說,同一種藥物具有正反效果,是很普遍的現象,因為每一種中藥內都有很多不同的成分,部分是互相對立的。所以,若要取得絕對及單向的療效,必須將其中每一種成分提純,再加以改良,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