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癌擴散之七 避忌

22/11分享日誌之身:阻止癌擴散之七 避忌

 

要阻止癌擴散,在食物上最需要避忌的是帶雌激素的東西,其中之一是一種非常常用的補品。

信報2007-08-10 「癌用以擴散的「腳」」:

『患了癌的朋友,請暫時戒口,避免吃燕窩,因為燕窩含有大量的EGF,可以經口腔吸收。』

另外,要留意TG的影響。
信報2007-07-21 「「彈牙」的內裏乾坤」

  『廣東人的魚蛋,講究做到「起膠」。這個「起膠」,有一個日本字,叫Surimi,現在已成為世界語,通行使用。Surimi本來的意思是「魚漿」,把魚肉研磨成糊狀。日本的假蟹柳、假帶子,原料就是魚漿。為了要令絞碎了的蛋白質能凝聚,甚至達至彈牙(Al Dente)的效果,製造商用一個轉谷胺酸(Transglutaminase, TG),把蛋白質之間的賴胺酸(Lysine)連接到谷胺酸(Glutamic Acid)。連接後,這個賴胺酸╱谷胺酸組合(化學名稱叫「鍵」Bond)非常牢固。就這樣,TG令鬆散的組織,凝聚成為一個有特色的模樣,讓食物製造商可造出各式各樣的魚蛋貢丸等。TG又可以令牛奶或酸奶(Yogurt)更有奶油質感(Creamy)。

  在人體內天然TG的作用,可會令癌細胞更能擴散(Metastasis)。原來,癌細胞擴散的基本動作,是要令自己可以入侵細胞以外的基層組織(Extra Cellular Matrix, ECM),其中包括是否能附上一類叫纖維連接蛋白(Fibronectin, FN)之上。TG位於癌細胞表面,是一個可以用來連接FN的工具。學者發現,擴散力量最強,五年生存率最低的黑色素癌(Melanoma),癌表面上TG的數目,是各類癌中之佼佼者(Mol. Cancer Ther. Vol.5 pp.1493-1503)。另外一個叫PDAC(全名Pancreatic Ductal Adeno Carcinoma)的胰臟癌,病人的生存率很低,癌細胞對化療藥Gemcitabine非常抗拒,箇中原因,也是TG在作祟(Cancer Res. Vol.66 pp.10525-10533)。最近有研究顯示,乳癌細胞的擴散能耐,也是來自TG的發功(Oncogene Vol.26 pp.2459-2470)。』

另有一個中藥其實是促進癌擴散。
2013年8月13日 「接踵而來」:

『有一個中藥叫「白花蛇舌草」(Oldenlandia Diffusa),也有此弊端。中醫說白花蛇舌草能抗癌,例如治肺癰、腸癰、惡性腫瘤等,可能沒錯;但這個藥材含「阿魏酸」(J. Chromatogr. Sci., Vol. 50, pp.,885-892),能增加「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刺激血管衍生微絲血管,從而幫助癌細胞取得營養和擴散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