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癌擴散之八 中藥及氣功

23/11分享日誌之身:阻止癌擴散之八 中藥及氣功

 

阻止癌擴散之七談到「白花蛇舌草」因為含有「阿魏酸」(J. Chromatogr. Sci., Vol. 50, pp.,885-892),會幫助癌細胞取得營養和擴散開去。那麼有沒有其他中藥會阻止癌擴散呢?

信報2007-02-06 「防止癌細胞擴散的中藥」說:

『不少中藥方對癌症有奇效,包括加強桂枝成分的「桂枝加桂湯」(桂枝五錢、芍藥三錢、甘草一錢半、生薑三錢、大棗四枚),曾在小鼠的模型實驗中,證實能大大抑制皮膚癌擴散到肺(Anticancer Res. Vol.17 pp.873-878);尚有「十全大補湯」,有防止結腸癌細胞擴散到肝的功效(Biol. Pharm. Bull. Vol.21 pp.761-765)、「小柴胡湯」能防止肺癌細胞擴散(JPN. J. Pharmacol. Vol.41 pp.307-314)、「七物降下湯」則可防止皮膚癌細胞擴散到肺(Biol. Pharm. Bull. Vo.27 pp.880-884)。西醫有「癌細胞擴散」的理論,中醫對病理的見解,與西醫完全不同,因此縱是這些中藥方有此功效,醫書中不會如是說。若要找能防止癌細胞擴散的中藥,方法是用實驗模型,逐一測試。

  測試了藥方,可能可以進一步鎖定其中單一藥材的功效,例如在分析「桂枝加桂湯」和「小柴胡湯」中,生薑中的薑醇(Gingerol)脫穎而出。「十全大補湯」和「七物降下湯」中的芍藥,能干擾癌細胞,不讓它取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從而阻止癌細胞擴散(Cancer Lett. Vol.208 pp.89-94)。』

信報2006-11-07 「倍半烯」:

『每一個行業都有一些深藏不露但影響力至巨的「教父」。教父從不多言,也不會輕易出手;但不動則已,一動就能產生極大影響。在一個細胞的層面,哪一些蛋白質屬於教父級數?答案之一是一個叫NF kappa B的轉錄因子。轉錄因子屬一類指示訊息,能啟動細胞,從遺傳物質DNA「影印」(轉錄)一些叫mRNA的副本,用以製造蛋白質。NF kappa B之所以厲害,是因為它控制了引起發炎的白介素(Interleukin)其中第一、二、六類(IL-1, IL-2, IL-6)的分泌。所以,若能控制NF kappa B,便可以達到消炎的效果。

  慢性發炎(也就是長期發炎),例如食道發炎、胃潰瘍、肝炎等,是誘發細胞癌變的導火線之一。其中的關鍵正正就是NF kappa B。在正常情況下,細胞內有天然防癌的p53蛋白質,會命令(失常的)癌細胞自滅。但這個機制會被NF kappa B干擾。事實上,所有的癌細胞的NF kappa B都經常處於亢進的狀態。

  另一方面,癌症難治的原因之一在於其擴散能力。癌細胞一旦擴散後,水銀瀉地,無孔不入;幾百萬個癌細胞怎樣才能一一消滅?即使死了絕大部分,還會有不少「死剩種」能東山再起,星星之火,可再燎原。答案也是利用p53的抗癌基因。但正如上述,癌細胞能用NF kappa B將p53抑制。那麼,有沒有一些天然的東西可以抑制NF kappa B,負負得正,扶起p53,令p53發功,促使癌細胞自滅?有。這東西叫倍半烯(Sesquiterpene)。

  在正常的細胞內,NF kappa B被一個叫I kappa B的蛋白質「綁」住,無法進入細胞核去發功。不過,當I kappa B被磷酸化後,便會自動與NF kappa B分開,令後者鬆綁。倍半烯的作用是能防止I kappa B被磷酸化,從而制止發炎。中藥的抗癌藥莪朮、蒼朮、防己、蛇床子、千里光、狗舌草、風尾草及青蒿,都含有大量倍半烯。』

信報2006-06-02 「中草藥與癌」: 
  
『粗略估計,身體中可以發生癌變的組織,從表面的皮膚,以至體內各器官,多達幾十種;而且癌尚能全身擴散。總體而言,種種癌細胞各自精采,弄得學者眼花繚亂,不知所措。面對這般繁複的問題,最好能快刀斬亂麻,借用金庸的構思,一招獨孤求敗的破劍式,能把天下各門各派的劍法,一下子破了。這是否奢想?

  中草藥的青蒿,可能會是「破癌式」的關鍵之一。青蒿本是一種抗瘧疾的草藥,青蒿素(Artemisinin)更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首本抗瘧疾藥。青蒿素的分子結構很特別,其中包含了一個內超氧鍵(Endoperoxide Bond)。在鐵質的影響下,這東西能化成超氧化物,進而破壞細胞核。具體的操作是這樣的:瘧疾寄生蟲寄生在紅血球內,而紅血球內的血紅質,恰恰含有大量的鐵質。因此,青蒿素在進入紅血球後,借其中的鐵質把寄生蟲的細胞核破壞;但由於紅血球沒有細胞核,青蒿素便不會同時破壞紅血球。就是這樣,寄生蟲措手不及,被超氧化物殺死。

  為什青蒿素可以抗癌?因為癌細胞需要大量鐵質,以支援快速的細胞增生,無論是乳癌、腦膠質細胞癌、胰臟癌等等,都是如此。理論上,青蒿素可以打中這弱點,不管它們使出什招式,一律格殺勿論。

  那,是否可以在家中將青蒿煲水飲用,就可防癌治癌?沒有多大作用,因為青蒿素的水溶性很低,用水「煲」不出來,另一方面,天然的青蒿素,身體吸收不了,縱是飲,理論上每天非飲二三十公升以上,否則動不了癌的一根毫毛。

  改良了的青蒿素,叫二羥青蒿素(Dihydroartemisinin),對癌的選擇性(Selectivity)度數,高達88。所謂選擇性,是指抗癌藥對正常細胞不產生副作用的能力。比方,化療藥Doxorubicin(商業名稱Adriamycin)的選擇性只有2.5,因此,只要稍稍加重藥的分量,便會同時毒死正常的細胞。

  目前有關青蒿素研究的最新成果,是把它的選擇性增至34,000。方法是把二羥青蒿素黏在運鐵蛋白(Transferrin)上。原來,由於鐵質在體內有氧化組織之虞,身體用一個特別的蛋白質,叫運鐵蛋白,先把鐵質牢牢包住,才將其到處運送,供應全身。至於癌細胞,為了要快速成長,它的運鐵蛋白接受體,比平常細胞多十倍以上,藉之以搶奪血中的鐵質。針對癌這最大弱點,可以把二羥青蒿素附在運鐵蛋白上,上演一齣《木馬屠城記》;待「木馬」進入了細胞後,走出來將癌細胞就地正法。』

除了中藥外,中國的氣功能否阻止癌擴散呢?
信報2006-08-22 「氣功治癌」:

『一個現象卻有科學的根據,這便是,在受到一個磁場的影響下,血紅素更能吸收氧氣(Riken Review No.24 Sept. 1999)。這令科學家很感興趣,因為癌之是否會擴散,與癌塊中的氧氣指數很有關係。在這方面,一組在史丹佛大學的學者,發現一個賴胺酸氧化(Lysyl Oxidase, LOX)是決定腫瘤會否擴散的關鍵。若用生物科技方法廢去癌細胞LOX的基因,癌便不會擴散。之後若重新在癌細胞中「植入」LOX的基因,它便再開始擴散。另一方面,若用藥抑制LOX的功能,癌的擴散能力與藥的劑量成反比(Nature Vol.440 pp.1222-1226)。在進一步研究下,學者發現,原來在LOX基因的前方,有一個叫催動素(Promoter)的遺傳物質,可以被一個缺氧衍生因子(Hypoxia Inducing Factor,HIF)刺激,從而催動細胞製造LOX。因此,當癌細胞缺氧時,它便會「喊救命」,製造HIF去催動LOX,以圖擴散,去到一個有多一點氧氣的地方。

  一組在中山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員,邀請了一位太極五行氣功師,對十隻患有肝癌的小鼠發功,同時比較另外十隻並沒有接受氣功的患肝癌小鼠,另再比較十隻被一位不懂氣功者,依樣畫葫蘆去「施功」的肝癌小鼠。結果,接受了外氣功後,肝癌指標大幅度下降(Asia Med. Vol.11 pp.36-38)。這個實驗一共做了三次,三次的結果都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