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癌擴散之九 化療令癌細胞擴散

24/11分享日誌之身:阻止癌擴散之九 化療令癌細胞擴散

 

治癌用化療,但原來化療會令癌細胞擴散。

2015年3月9日 「防患未然」:

『說起來很無奈。化療藥本是用來治癌症的,用意是令癌細胞在未成氣候及未擴散開去之前,將其消滅掉。但,是什麼東西催使癌細胞擴散的?答案之一,正是化療藥。
有一個頗令人不解的現象。不少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療的時候,清楚可見化療藥真的能將腫瘤縮小了,癌細胞亦沒有擴散。但數年後,竟有癌出現在另一些器官中:是原來的癌擴散了。
作祟者,竟大有可能是化療藥。原來, 目前最常被醫生採用的化療藥、包括:Cisplatin、Paclitaxel、Doxorubicin、5-Fluorouracil、Cyclophosphamide,都可以促使癌細胞的一個Nuclear Factor Kappa B蛋白質活躍起來,繼而令癌細胞擴散。那都是有科學論文證實的。
在研發「抗癌藥」的思路上,藥廠犯了一個錯誤。藥廠一心以為,既然細胞已癌變,抗癌的主力應該是「如何消滅癌細胞」。又鑑於癌細胞的特徵是「不停分裂」,因而想到,若能抑制癌細胞分裂,不就能控制各種腫瘤嗎?但竟然弄巧反拙。』

信報2011-11-23 「芥子素」:

『胰臟癌的…擴散能力很強,因為癌細胞內有一個叫NFKB蛋白質,性能非常活躍。根據港大醫學院袁寶榮教授的研究,一些化療藥(例如「順鉑」)有不良副作用,例如能幫助癌細胞蔓延(Invasion)和擴散(M e t a s t a s i s),原因正是在於化療藥提升了癌細胞的NFKB(CancerRes., Vol.67, pp.8800-8809 )。』

2013年6月24日 「癌的擴散」 :
『早些時我提過,香港大學醫學院袁寶榮教授率領的團隊,在鼎鼎大名的研究刋物Cancer Research中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報道說有一個叫「順鉑」(Cisplatin)的化療藥,能提升癌細胞一個叫NFKB(Nuclear Factor Kappa B)的轉錄因子,從而促使癌細胞蔓延擴散(Cancer Res., Vol. 67, pp. 8800-8809)。具體過程是這樣的。癌細胞本是「不當地增生」的壞分子,除了自己增生,它也能「教壞」其他健康的細胞,而且不單單是相鄰的那些,而 是利用血液「走出去」。具體「教壞」的方法,是採用「反分化」(De-differentiation)的伎倆,令一些癌細胞回到幹細胞的狀態;在這過程 中利用到的,包括一種叫「轉化生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TGF)的蛋白質。「順鉑」恰恰能提升癌細胞的TGF(J. Virol., Vol. 85, pp. 276-285),縱容「癌幹細胞」進一步作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