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癌擴散之十(最終)

25/11分享日誌之身:阻止癌擴散之十(最終)

 

包括「順鉑」等化療藥提升了癌細胞的NFKB,幫助癌細胞蔓延(Invasion)和擴散(M e t a s t a s i s)。如何解救?

2013年1月28日 「護駕」:

『近數十年來科技突飛猛進,新的技術新的產品源源不絕,新的問題也隨之而來。各政府以至其他有關當局在容許創新之 中,也不免一再須冒險走進從前未曾去到過的境界:有的時候,縱是見到有差強人意的地方,但為了有進一步的成果,仍不惜「闖險關」。藥檢機關例如美國的 FDA也在所難免。

例如化療藥,全都有不良副作用,但只要能顯示療效,批文照發。以胰臟癌為例。這是一個很凶險的癌,病人存活率不高,因為沒有什麼可以用 以救治的藥。現今醫生開方用的第一線藥叫Gemcitabine,本身有不良副作用,能同時催動癌細胞蔓延和擴散,對此FDA也明知。有美國學者發現,這 個化療藥會提升一個叫Nuclear Factor Kappa B(NFKB)的轉錄因子(Cancer Res., Vol. 65, pp. 9064-9072),另一方面,港大醫學院袁寶榮教授早在2007年已發現,提升NFKB的後果,是能令癌蔓延和擴散(Cancer Res., Vol. 67, pp. 8800-8809)。面對這情況,可以用天然食物成分(補健食品)護駕,例如蛇麻醇脂(Lupeol)、金雀異黃酮(Genistein)、薑黃素 (Curcumin)、小白菊內酯(Parthenolide)、綠茶素(Epi-Gallo-Catechin-Gallate)。我這樣說,全部有科 學論文根據,但因篇幅所限,未能一一詳列;各位如欲知道,我可以另行奉告。』

問題的核心是如何抑制NFKB。
信報2009-08-26 「內有惡犬」:

『很多天然補健食品都能抑制 NFKB,包括薑黃素 Curcumin(Mediators Inflamm., Vol. 2008, pp.B17851-B17864)、綠茶素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Free Radic. Res., Vol. 42, pp.180-188)、芥蘭素 Indole Carbinol(Mol. Cancer Ther., Vol. 6, pp.2757-2765)、小白菊素 Parthenolide(Mol. Cancer Ther., Vol. 4, pp.33-41)和聚糖 Glucan(Surgery, Vol. 126, pp.54-65)。它們能抑制癌細胞的抗藥性,令其自滅及不擴散。』

其中,顧小培曾仔細談談蛇麻醇脂。
信報2010-04-10 「千防萬防 家賊難防」: 
『補健食品方面,倒有一個好選擇,叫蒲公英根,因為它含有大量的「蛇麻醇酯」(Lupeol)。…不少化療藥都會提升癌細胞一個叫NFKB的蛋白質;之後,助長癌細胞蔓延(Invasion)和擴散(Metastasis);蛇麻醇酯能抑制NFKB(Cancer Res., Vol.67, pp.8800-8809)。蛇麻醇酯是一個化解化療藥副作用的補健食品。例如有一個常用叫「環磷胺」(Cyclophosphamide)的化療藥,會傷害心臟。要拆解這個副作用,可用蛇麻醇酯去保護心肌細胞中負責心跳的生物酵素,叫ATPASE(Mol. Cell. Biochem., Vol.292, pp.39-44)。蛇麻醇酯能化解的其他化療藥,例子包括5-Fluorouracil(商業名稱Xeloda)(Cancer Biol. Ther., Vol.7, pp.1139-1145)、Doxorubicin(商業名稱Adriamycin)(Leuk. Res., Vol.32, pp.1144-1147)、Paclitaxel(商業名稱Taxol)(Breast J. Vol.15, pp.223-229)、Docetaxel(商業名稱Taxotere)(J. Biol.Chem., Vol.283, pp.20635-20644)和Cis-DiammineDichloroplatinum(商業名稱Cisplatin)(Biochem. Pharmacol., Vol.63, pp.1709-1716)。

另外,信報2011-11-23 「芥子素」也提及芥子素也有同樣功效:

『什麼是「芥子」?可能是芥菜之籽,英文叫mustard,用之製造芥辣;此物與日本人吃的山葵不一樣,後者更近似「辣根」horseradish,那是在外國燒烤中與燒牛肉一起伴吃的一種白色醬料。

芥子中有一個成分叫「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我姑且稱之為「芥子素」,這是一個頗有益處的補健食品… 芥子素又能對付胰臟癌。

這種癌的擴散能力很強,因為癌細胞內有一個叫NFKB蛋白質,性能非常活躍。根據港大醫學院袁寶榮教授的研究,一些化療藥(例如「順鉑」)有不良副作用,例如能幫助癌細胞蔓延(Invasion)和擴散(M e t a s t a s i s),原因正是在於化療藥提升了癌細胞的NFKB(CancerRes., Vol.67, pp.8800-8809 )。芥子素有減低NFKB 之功,也就能抑制癌細胞擴散(Carcinogenesis, Vol.25, pp.1701-170 9 )。』

除了防止化療藥將癌擴散之外,一些健康食品元素也協助化療藥提高療效以及減低副作用。首先說的,又是芥子素:

『芥子素可用以防癌,特別能對付膀胱癌。很多傳統的治癌化療藥,例如紅針(Adriamycin)、紫杉醇(Taxol)、順鉑(Cisplatin ),偏偏對膀胱癌的作用不大。箇中原因,主要在於化療藥會被肝的酵素代謝,之後再被尿液稀釋,待去到膀胱時,已失去其中大部分的抗癌功能。芥子素可不同。

根據一組處於美國Roswell Park Cancer Institute 學者的研究,口服了芥子素之後,其中90%會被吸收到血液,之後,有達至80% 的成分,能經腎到達膀胱(Carcinogenesis, Vol.31, pp.281-286 )。芥子素能影響兩個酵素,分別是Cyclin B1 和Casp-3。Cyclin B1是細胞在進行「一分為二」之前的一個關鍵酵素;芥子素能抑制它,於是可以阻止癌細胞增生。Casp-3則能催動細胞自滅,而芥子素正是有增加Casp-3的能力。芥子素在「發功」的同時,並不會影響到正常的膀胱細胞,因為正常的膀胱壁有一層黏液覆蓋,芥子素不會被正常細胞吸入細胞內;若膀胱癌變,那層黏液自動消失,也就方便了芥子素。』

蛇麻醇酯也有其他扶助化療藥的作用:
『至於胰臟癌,癌細胞能製造出一個叫FLIP的蛋白質,抵抗化療藥的作用。蛇麻醇酯恰恰能抑制FLIP(Cancer Res., Vol.69, pp.1156-1165)。有一種特別「惡」的乳癌,其癌細胞表面,有一種叫ErbB2的接受體;血液中的「外皮細胞生長因子」能藉ErbB2令癌細胞增生。目前標靶藥Herceptin的目標,正是要阻止ErbB2引發的訊息(Cancer Res., Vol.69, pp.4582-4588)。由於蛇麻醇酯可以抑制PTP-1B,也就能對付這類乳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