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癌之一: 黃豆

26/11分享日誌之身:滅癌之一: 黃豆

 

對付癌症最好是在治未病,即是預防。若出現了,當然便是阻止它擴散。若已經擴散呢?顧小培 信報2006-01-27 「餓死癌細胞」:

『一位讀者問我一些有關末期癌症的問題。所謂末期,一般是指癌細胞已擴散到身體其他組織,再不能一刀切,斬草除根。西醫應對的辦法,離不開化療:經靜脈點滴或口服,把一些像毒藥的化療藥,送入病人身體。

  這樣做,差不多是要與癌細胞同歸於盡。化療藥主要目標,雖是去打擊在增生的癌細胞,但同時也影響了消化系統和紅白血球的增生機制。因此,在化療療程期間,病人沒有胃口,上吐下瀉。但這尚未是化療藥最壞的作用,更壞的,是化療藥並不一定能抑制癌細胞的增生,因為不少種類的癌細胞,都有一個叫多種藥物抗拒(Multiple Drug Resistance, MDR)的機制,藉之能把進入了癌細胞的化療藥「吐」出來。結果,醫生只好不停加碼,劑量愈來愈高,病人也就更奄奄一息;這可能是癌症最可怖之處。至於在近年興起的「單克隆抗體」療法,例如對付乳癌的Herceptin,可以說是一種革命性的改進,至少病人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不過,這些抗體只能抑制癌細胞的增生,卻不能將其徹底消滅。

  在理論上,最強力而同時最少副作用的抗癌藥,屬一類可以阻止癌(透過異生血管)去獲取營養的藥,從而「活生生」餓死它們。為甚麼這種所謂異生血管生成抑制劑(Neoangiogenrsis Inhibitor),可以沒有不良副作用?因為成年人基本上不再需要新的血管,縱是血管生成被藥抑制了,也沒甚麼。

  到底癌細胞憑甚麼伎倆,可以欺騙血管系統,特別為它們增生一些新的血管?其中的關鍵,在於缺氧生成因子(Hypoxia-Inducible Factor, HIF)。HIF是一個所謂轉錄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能進入細胞核,直接啟動一輪新的蛋白質合成,令癌細胞分泌各種可以催生血管的訊息。

  原來,正常的細胞,是不斷在製造HIF;但用它不,所以一造了出來,同時也馬上將其廢掉。怎樣做?用的是脯胺羥化(Prolyl Hydrolase, PHD)。在細胞缺氧時,不能有效率地生產能量分子ATP;也同時累積了大量琥珀酸(Succinic Acid),後者能把PHD廢掉,負負得正,HIF派上同場,可增生血管,增加氧供應。癌細胞的伎倆,是能「偷師」,「照辦煮碗」。

  那麼說,若能制止癌細胞這樣做,不就可以「餓死」它嗎?該怎樣做?豆中的異黃酮(Genisten)能刺激癌細胞內的「熱休克蛋白-90」,正有此能耐。所以豆漿、豆腐等可令癌細胞「斷糧」,不妨常吃。』

然而,對於乳癌病人,吃豆腐的提純卻可能有危險。信報2012年3月8日「乳癌(二)減少癌變的風險」:

『黃豆內 含有一種成份稱為大豆異黃酮(Genistein),是一種植物雌激素,當進入身體後首先會黏在Beta的接受體,這樣並不會使乳腺細胞增新的。但若過多 的Genistein黏着所有的Beta接受體,剩餘的Genistein便會開始黏着Alpha接受體,這個時候便會令到癌細胞增生,所以黃豆對於癌細 胞是好還是壞,要視乎進食黃豆份量的多與少來決定,如果日常飲杯豆漿或進食豆腐,身體並不會吸收太多的Genistein,但若果進食大豆精華素的話,身體便會存在太多Genistein,有機會影響Alpha雌激素使乳腺細胞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