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癌之二: 芥蘭素

1/12分享日誌之身:滅癌之二: 芥蘭素

 

令癌細胞自滅,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物質就是Indole-3-Carbinol(I3C),愈來愈多人稱之為芥蘭素。對於女性,這是恩物。

信報2004-05-14 「真能排毒的天然食品」:

  『多吃椰菜、芥蘭和椰菜花,因為它們都含有一種叫Indole-3-Carbinol(I3C)的東西。這是一種能抗癌的天然物質。根據來自密芝根州州立大學的研究報告,I3C可以令乳癌的癌細胞自滅。他們的發現,與出自愛因斯坦醫學院的研究結果不謀而合。後者發現I3C在胃酸的影響下,會變成另一個化學結構,叫di-indolylmethane,能令癌細胞自滅。除此之外,I3C可以令乳癌細胞增加丙種干擾素的接受體,吸引大量的丙種干擾素來消滅自己。這還不止,在最近出版的《國際癌症》學報上,馬里蘭州大學的研究員發表論文,宣布發現I3C可以抑制一種叫Muc-1的蛋白質。這蛋白質不是好東西,它位於細胞表面,能助乳癌細胞擴散。』

其實十字科蔬菜都含有I3C,包括金漬。
信報2010-12-31 「代表作」:

『韓國人每餐必備的金漬,原來是一個極佳的保健食物,因為製造金漬的主要原材料大白菜, 含有一個叫Indole-3-Carbinol( I3C)的抗癌物質,能對付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和乳癌。…上述三種癌病的起因,都是緣於細胞被大量的雌激素刺激而引起癌變。…大白菜(金漬的原料)和其他十字科蔬菜,包括芥蘭、椰菜中的I3C。I3C 能叫細胞自動毀滅已經造出的甲型受體(Mol. Biol. Cell, Vol.12, pp.1166-1177) , 以及提升乙型受體的「反增生作用」(Mol. Endocrinol., Vol.20, pp.3070-3082) 。所以,多吃白菜、芥蘭、椰菜或服用補健食品I3C,便能減低罹患子宮肌瘤、乳腺增生、子宮癌、乳癌的風險。』

除了乳癌之外,I3C也可令前列腺癌癌細胞自滅,因此也是男性恩物。

信報2004-05-14 「真能排毒的天然食品」:

  『椰菜對男士們也有用嗎?有,I3C和它的生陳代謝物Di-indolylmethane,都可以使前列腺癌細胞自滅;同時亦可以抑制前列腺癌細胞增生。』

信報2011-08-24 「殺生的取捨」:

『芥蘭的Indole -3-Carbinol(我稱之為「芥蘭素」),不但能保護自身,對人類而言,也是一個非常強力的抗癌補健食品。它能應付的,包括前列腺癌、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我認識一位長者, 他的前列腺癌指標( 叫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高達40。這個讀數在0-4 屬正常;4-8 代表前列腺已肥大;8 以上代表前列腺的細胞已增生。在他服用了芥蘭素一段時間後,PSA 跌到1。有科學家曾發表論文說,實驗證實芥蘭素可減低PSA(Cancer, Vol.98, pp.2511-2520)。又根據美國密芝根州Wayne State 大學的學者,芥蘭素能提升細胞一個叫P21 的蛋白質,從而抑制癌細胞增生及促使其自滅(Oncogene, Vol.20, pp.2927-2936)。芥蘭素也能迫使乳癌細胞和卵巢癌細胞自滅(Nutr. Cancer, Vol.48, pp.89-94 ;Gynecol. Oncol., Vol.110, pp.432-438)。』

血癌癌細胞自滅也行。 2012年8月10日「血癌(二)能吃不能吃」: 
『十字花科的植物包括西蘭花、椰菜花、白菜等,均含有一種稱為芥蘭素(Indole-3 Carbinol)的成分,芥蘭素能有效令血癌細胞自滅。一棵西蘭花含有多少芥蘭素呢﹖大約20mg,而每日要進食多少芥蘭素才能令癌細胞自滅呢﹖大約要 食1000mg,即是每天要進食五十棵的西蘭花,才能令血癌細胞自滅。』

I3C還對其他癌有療效。
信報2004-05-14 「真能排毒的天然食品」:

  『此外,喜歡飲多兩杯(酒)的人,最好也多吃些椰菜。原因是,酒鬼很容易有胰臟炎,而胰臟炎很容易化為胰臟癌,後者是一種擴散力十分厲害的癌,病人的生存率一般都很低。在今年二月份出版的《抗癌研究》學報上,美國國立毒性研究中心的研究員發表了一篇報告,說胰臟癌的癌細胞會不斷製造一類叫STAT-3的物質,去刺激細胞增生。在這方面I3C再發神威,可以抑制STAT-3的出現。

  什麼癌都沒有的人,是否也應多吃椰菜?是。因為椰菜可以「化毒」,幫助肝臟去化解致癌的物質。肝臟重要功能之一,原是中和可致癌的親電子物質(electrophile)。多吃椰菜,可以維持肝臟化毒的功能。椰菜又含大量纖維,可以幫助通便。說來說去,煞有介事;其實所謂排毒,原來是每一個人一生出來就會做的事:將廢物排出體外是也。』

原來芥蘭素總共有4個機制抗癌。
信報2011-01-28 「西蘭花抗癌」:

『治病的藥,須能治而同時沒有不良副作用,這是所有藥廠夢寐以求的。很多天然食物中的成分都有幫助身體功能的作用,尤其是制止細胞異變,也就是能抗癌,而沒有不良副作用。任職藥廠的科學家,當然都知道有這些天然抗癌的補健食品,但無奈不能取用,因藥廠沒興趣,理由是「天然成分」屬人人都能染指之物,不能被任何人獨佔,藥廠縱然成功開發,用之製成藥物,也無法申請專利。沒專利,藥廠就興趣索然。這幾天提及的芥蘭素,便是一個頂瓜瓜的抗癌物質,因它有四種不同的抗癌機制。

第一個叫「去甲基化」(Demethylation)。本來,每一個正常細胞都有「癌抑制蛋白」(Tumour Suppressor Protein),主責監察遺傳物質。若遺傳物質癌變, 「癌抑制蛋白」便會啟動一個「自滅」(Apoptosis)機制,將癌細胞迫死。但細胞若造不出這個「癌抑制蛋白」,就於事無補了。很多致癌物質能刺激一個「甲基轉移」(DNA-Methyl-Transferase, DMT ),藉以在「負責製造癌抑制蛋白」的開關掣(Promoter)上,加上大量的甲基(Methyl),於是阻止細胞製造「癌抑制蛋白」。芥蘭素能抑制DMT(Mol.Carcinog., Vol.46, pp.24-31)。

第二個抗癌機制是迫癌細胞衰老。原來,每一次細胞由一分為二,新一代的細胞的遺傳物質DNA 都比上一代細胞的遺傳物質DNA 短一些,於是愈老愈衰弱, 形成衰老。癌細胞有一個叫「終端」(Telomerase) 的生物酵素, 能令自己在增生(一變二、二變四)過程中不會衰老。芥蘭素能抑制這一個癌細胞專有的「終端」。這樣,癌細胞愈增生得快,其DNA 便愈蝕(變短)得快,最後自滅(PloS ONE, Vol.5, pp.e11457-e11463)。

第三個抗癌方法,是在身體中令胎兒時期的「抗癌機制」重現。胎兒階段是身體成長最快的時期,但過程中一定不會有癌變,因有天生的基因把關。出生後,細胞開始有出問題(癌變)的可能,原因是出生後, 細胞用一個叫HDAC ( 全名Histone Deacetylase)的生物酵素將很多胎細胞的基因「封鎖」,包括「抑制癌變」的基因。學者發現,若能將HDAC 抑制,就可重新打開胎細胞的「抑癌」基因,令癌細胞凋亡。芥蘭素便有此作用(Int. J. Oncol., Vol.33, pp.375-380)。

第四個抗癌機制是餓死癌細胞。細胞在生存中須用到能量,但只懂得用「醣酵解」的方法生產能量。若將醣酵解的機制廢掉,癌細胞便會「餓死」。芥蘭素正是有廢掉醣酵解的能力(Biochem. Pharmacol., Vol.17,pp.51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