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湯──日本最暢銷中藥

21/12分享日誌之身:小柴胡湯──日本最暢銷中藥

 

無意中求診一位中醫,他建議當我感冒初起時,服食小柴胡湯(參每天一小步(13/12))。我好奇地找找西方化學的研究,原來小柴胡湯大有來頭。顧小培2007-08-24 「小柴胡湯」說:
『能夠暢銷的藥,必定有它精采之處。在這方面,日本最大的漢方(Kampo)藥廠Tsumura宣稱,小柴胡湯(Sho-Saiko-To)是日本最暢銷的中藥。』
另外,信報2005-11-03 「小柴胡湯」:
  『有道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中國人的老寶貝可真不少,其中有些給外國人撿了去,還改良了,功效更好。…例子之一是小柴胡湯,日本人取去發揚光大,在日本叫Sho-saiko-to。』

為何它能治感冒呢? 因為它能消滅感冒病毒。顧小培 信報2007-02-15 「紅棗」: 
  『有一個用途很廣的中藥方劑,叫「小柴胡湯」,也包括紅棗,一劑內有柴胡三錢、黃芩二錢、人參一錢、半夏三錢、甘草一錢、生薑三錢、紅棗四枚。根據《傷寒論》,柴胡解表之邪;黃芩清裏之熱;生薑和胃;人參、甘草、紅棗扶正驅邪。因此,便可以調和營,通行津液。  我們不妨從《傷寒論》大躍進一千幾百年,看看現代學者對小柴胡湯的研究。根據刊登在《生物藥理札要》上的一篇報告(Biol. Pharm. Bull. Vol.19 pp.936-939),日本一間漢方(Kampo)藥廠佳麗寶(Kanebo的)學者報道,小柴胡湯能增加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的功能。自然殺手細胞是先天免疫系統對付病毒的專家,能分泌干擾素,打擊病毒的增生機制。原來,增加免疫作用的成分,恰恰便是紅棗(中藥通報 Vol.13 pp.43-45)。』

2007-08-24 「小柴胡湯」也說:
『小柴胡湯的主要成分,除了柴胡,還有人參和甘草。… 小柴胡湯中的甘草,是一個抵抗病毒的中藥。其中包括例如沙士(SARS)的冠狀病毒(Coronavirus〔J. Med. Chem. Vol.48 pp.256-259〕)、流感(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 Vol.41 pp.551-556)、可以令心臟衰竭的Coxsackievirus(Nature Vol.281 pp.689-690),以及可以令肝衰竭和癌變的乙型肝炎(Am. J. Chin. Med. Vol.35 pp.341-351)等。甘草的抗病毒機制,是在於能刺激巨噬細胞分泌白介素12(IL-12)。當病毒攻擊及摧毀細胞後,免疫系統立即啟動一個發炎反應,包括分泌IL-1 & IL-18。透過甘草增生的IL-12,與L-18會合,刺激T型淋巴細胞分泌丙型干擾素,把病毒消滅掉。』

2007-08-24 「小柴胡湯」也提及其他好處,首先是糖尿病:

  『小柴胡湯含有七種主要的成分,包括柴胡、半夏、黃芩、酸棗仁、甘草、黨參和生薑。

  日本醫生在二十多年前,已開始用小柴胡湯開方治糖尿病。在控制血糖方面,細胞核內有一個轉錄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叫PPAR-γ。這東西負責維持細胞表面葡萄糖接受體(GLUT-4)的數目。現在最普遍的一類降血糖藥叫Glitazone(學名Thiazotidenediane),它們的機制,都是去刺激PPAR-γ。在這方面,甘草內的甘草酸(Glycyrrhetic Acid),便是一個能夠刺激PPAR-γ的成分。』

信報2005-11-03 「小柴胡湯」:
『在一個經典的糖尿病測試中(叫葡萄糖耐受測試〔Glucose Tolerance Test〕),日本學者發現小柴胡湯可以幫助大鼠把糖吸收進肌肉(Nippon Yakurigaku Zasshi Vol.100 pp.353-358)。這個功效來自小柴胡湯內的人參,因為其中的人參(Ginsenoside RB2),能刺激肌肉細胞,在細胞表面安放多一些葡萄糖接受體,從而將血中的葡萄糖,拖入細胞(Chem. Pharm. Bull. Vol.33 pp.869-872)。』

小柴胡湯不只消滅病毒這些小病,更是化療癌病病人的救星:
『小柴胡湯柴胡的主要成分Saikosaponins,能增多紅血球,因為它可以透過提高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刺激骨髓全面性製造血球(Nature Vol.447 pp.1007-1012)。由於全世界的藥檢所都在擔心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的副作用(包括助長癌細胞增生),小柴胡湯是正在接受化療癌病病人的救星。』


對付乙型肝炎也很有效,信報財經新聞 2006-09-01「乙型肝炎」:

『現在已確認存在的肝炎病毒,除了很多人都耳熟能詳的甲、乙、丙類型外,還有丁、戊、己類型。它們雖然都是能感染肝臟的病毒,但在結構方面,基本上非常不一樣。

  就以遺傳物質來說,只有乙型肝炎病毒包含DNA,因而能夠隱藏於人的DNA內,潛伏幾十年。在其間,每當肝細胞增生時,乙肝病毒和人的DNA一起被複製。這可令醫生和病人非常困擾,因為即使在血內找不到病毒,也不能肯定肝炎已經斷尾。乙肝病毒在隱居肝細胞的時候,雖然會保持一個很低調的姿態,但也會間中走出DNA,製造小量的病毒。因此,很多這類的帶菌者,很容易把病毒傳給他人。被傳染了乙肝病毒後,有些人能迅速將病毒消滅掉,什麼病徵都沒有。不幸罹病的,大部分只會出現急性肝炎,之後,自身免疫系統出動,把病毒殲滅。小部分的病人則會有慢性肝炎,進一步惡化,成為肝硬化及肝癌。

  目前用來治療乙型肝炎的甲型干擾素Interferon alfa-2b(商業名稱Infron A),或Interferon alfa-2a(商業名稱Roferon-A)都不是絕對有效。另一類治療乙肝的藥,結構上很像製造DNA的基本物質,例如Entgcavir(商業名稱Baraclude),也不一定能令肝炎斷尾。但若以一些中草藥輔助,多管齊下,可能有奇效。

  日本的中醫發現小柴胡湯(日文是Sho-Saiko-To,成分包括柴胡、黃苓、人參、半夏、甘草、生薑和大棗)對治療慢性(病毒)肝炎有效,特別是能抑制肝細胞癌變。從免疫學的角度,學者很早便察覺到,病人體內的免疫反應較正常人遲鈍,這是因為他們血中的白介素十(IL-10)分量特別高,抑制了各種對抗病毒的免疫機制。在分析小柴胡湯的成分後,一組日本的學者發現,其中的甘草和黃苓可以透過提高白介素四(IL-4)和白介素五(IL-5),令身體製造抗體。甘草和黃苓又可以減低IL-10。此外,甘草還可以促進免疫系統分泌「丙型干擾素」(Int. J. Immunopharmacol. Vol.13 pp.141-146)。』

信報2005-11-03 「小柴胡湯」

  『小柴胡湯含有七種主要的成分,包括柴胡、半夏、黃芩、酸棗仁、甘草、黨參和生薑。

  根據去年7月出版的《中國中西醫結合雜誌》Vol.24 pp.628-631,小柴胡湯能夠抑制三種非常麻煩的白介素:白介素一(IL-1β)、瘤腫壞死因子(TNFα)及白介素八(IL-8)。一般來說,要到緊急的情況下,免疫細胞才會分泌這三種東西出來,但「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一旦分泌了,往往對個體會有嚴重的後果。舉一個例,當肺吸入了很熱的空氣,肺組織受了重創之後,肺內的巨噬細胞便以為來了大量的敵人,於是分泌IL-1β、TNFα和IL-8;結果,造成急性呼叫道壓抑症(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在實驗的小鼠身上,證實小柴胡湯可以抑制ARDS。

  在肝硬化(Cirrhosis)的過程中,肝內的星狀細胞(Stellate Cell),在轉化生成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 TGFβ)影響下,會轉為成纖維細胞,分泌膠質,造成肝硬化。小柴胡湯中的黃芩,含有一個很重要的黃芩素(Baicalein),它能令成纖維細胞(Fibroblast)自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