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癌之四 -- 菊花

23/12分享日誌之身: 滅癌之四 -- 菊花

 

第四種能夠令癌細胞自滅的物質是菊花。顧小培信報2006-05-27「吃菊花蜂蠟」: 
  『一個中草藥,日本人稱它為Kikuka,韓國人叫它做Kukhwa,中文叫菊花。《本草求真》這樣說它:「其味辛,故能祛風明目,其味甘,故能保肺以滋水,其味苦,故能解熱以除燥;凡風熱內熾而致眼目失養,翳膜遮眼與頭眩暈、惡風、濕痹等症,服此甘和輕劑以平木制火,養肺滋腎,俾木平則風息,火降則除熱,而病無不癒矣。」總的是說,菊花能降火和除熱。我的推想,所謂「熱」,可能與發炎(Inflammation)有關,又由於是「風」熱,屬呼吸問題,與肺掛,故須養肺;再者,熱必因火而起,因此,若能滋腎,可藉腎水灌之。

  一組在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的學者,發現菊花內有一個叫Acacetin的黃酮。』
網上找找資料,Acacetin的中文名稱包括刺槐黃素、刺槐苷及金合歡素。

『(Acacetin)能抑制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接受體(Receptor)的激(Kinase)功能(J. Pharmacol. Exp. Ther. Vol.299 pp.351-357)。這表示菊花可以抑制EGF的作用。什作用?EGF的作用之一,是挑高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那又怎樣了?VEGF可以導致視網膜出現血管異生(Neoangiogenesis)的現象而失明。因此,菊花可以「明目」。

  菊花既可以抑制血管異生,它不就可以抗癌了嗎?沒錯。菊花中的Acacetin,能促使人的胃癌細胞自滅(J. Argic. Food Chem. Vol.53 pp.620-630)。一組在韓國首爾的學者,發現Acacetin能令前列腺癌細胞停止增生及自滅(Carcinogenesis Vol.26 pp.845-854)。此外,一組台灣的學者,發現Acacetin可以停止「非小細胞肺癌」的癌細胞增生,又能導致癌細胞死亡。須知一般的化療藥對非小細胞癌束手無策,原因是這類細胞的生長率比很多正常的細胞要慢,化療藥往往是毒死了其他細胞後,尚未能殺死非小細胞(Cancer Lett. Vol.212 pp.53-60)。還有,菊花中的Acacetin也可以阻止肝癌細胞增生,最後迫它們自滅(Biochem. Pharmacol. Vol.67 pp.823-829)。上述者是治癌。至於防癌,日本學者發現Acacetin可以中和染污環境的致癌物質(Biosci. Biotechnol. Biochem. Vol.67 pp.2091-2099)。這種抗癌功能,主要是在於Acacetin可以增加細胞自己的自然抗癌的機制。

  Acacetin還有兩個好處。第一、它可以殺死愛滋病毒,甚至能對付潛伏在細胞遺傳因子DNA內的愛滋病毒。第二、它能抑制肝把嘌呤轉成尿酸,因此便可以防止痛風。那,是不是多喝菊花茶便可得好處?不是,因為Acacetin是一個油溶性的成分。要獲得Acacetin,可以用酒去浸菊花。更方便的法子,是吃菊花蜂蠟Propo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