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癌之五 最好補健食品

8/1分享周記之身: 滅癌之五 最好補健食品

 

阻止癌擴散甚至滅癌的補健食品中,顧小培曾形容洋蔥素是最好的補健食品。

 

顧小培 信報2010-09-04 「洋素:可癱瘓細菌新陳代謝」:

 

『問:     就你的個人選擇,什麼是最好的補健食品?

 

答: 一直以來,我大力鼓吹以「天然」補健食品補充「日常進食」之不足。在林林總總的補健食品中,我認為對人體最好、有全面功效的,是「五羥黃酮」Quercetin。我經常稱之為「洋素」,其實它可以從多種食物中提純出來,包括蕎麥和芹菜,還有是來自大溪地的蘿莉果(Noni),以至杞子、白果、蜂膠。』

 

在此集中談到治癌的好處。

 

『從來沒有一個西藥能藉「提升免疫能力」去殺死癌細胞。癌細胞基本上是一些不停在增生的細胞,外表與正常細胞的分別很少,壞只是壞在「心」。所以,免疫系統往往不能察覺到癌細胞的存在。此外,癌細胞能利用兩個招數,去化解免疫系統的攻擊。第一是利用一個叫IDO(全名Indoleamine Dioxygenase)的生物酵素,把所有來勢洶洶的淋巴細胞,轉為非常友善的淋巴細胞,造成所謂「免疫包容」(Immune Tolerance);第二,癌細胞懂得在自己表面安放一些「地雷」,這是一種叫FASL的蛋白質。若淋巴細胞走近,其表面的FAS蛋白質黏上了FASL,淋巴細胞便會自我滅。

 

現在一般治癌的手段,用的主要是化療藥,用意是要將癌細胞毒死;不過,這些藥都有非常多不良副作用,包括脫髮、嘔吐、麻痺、貧血等。更嚴重的,是化療藥可以令癌細胞蔓延和擴散。但其實細胞中有一個天然機制,毫不鬆懈地、不停監察細胞內的遺傳物質;一旦發覺有出現「異變」,這個天然機制會啟動一個程序,將這(異變了也就是成為癌的)細胞廢掉。所以,只要能把鬆懈了的監察機制重新鞏固,癌細胞便會被消滅。在這方面,五羥黃酮有能力逼癌細胞自滅。

 

五羥黃酮最精采的抗癌方法,是叫癌細胞自我「腐蝕」致死。本來,細胞有兩個生產能量的方法。高效率的方法叫「氧化磷酸化」(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低效率的方法叫「糖酵解」(Glycolysis)。在癌細胞而言,高效率的機制已失去,只能採用「低效率的機制」,但過程中會造出大量乳酸(Lactic Acid)。癌細胞受不了,須將乳酸「有咁快、得咁快」排出細胞。在這方面,五羥黃酮能阻止細胞排出乳酸。一旦癌細胞不能將乳酸排出,會被乳酸的酸性(Acidosis)腐蝕致死(Cancer Res., Vol.44, pp.102-106)。』

 

信報2010-08-27 「斷其後路」:

 

「現在坊間出售的燕窩,有小部分不是純正真貨;但買了的人不用懊惱,因為只是損失了金錢,吃不到真貨,可能對身體更好。要解釋,須先提及一個關鍵性的蛋白質,叫「外皮細胞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皮膚上的EGF若黏在細胞表面的EGF接受體,會帶動一個叫「酪胺酸激」(Tyrosine Kinase)的生物酵素,促使細胞增生。不少人之所以選擇吃燕窩,正是為了希望它能令皮膚嫩滑。這做法自有它的道理,主要是因為燕子的口水中含有大量EGF,吃了會改善面皮的新陳代謝。不過,在身體別的地方若「酪胺酸激」失控,可能會導致細胞不斷增生,從而出現乳癌、非小細胞肺癌、腸胃癌(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ur, GIST)等。所以,燕窩可以「養顏」,也可以「養癌」。GIST是一個頗辣手的癌,因為若施以化療藥,能得到的藥效每每低於5%;醫生一般會用多一個叫Gleevec的標靶藥,藉以抑制酪胺酸激。不過,癌細胞會逐漸適應Gleevec;到那時候,醫生會改用另一個叫Sutent的標靶藥。但當癌細胞再而適應了Sutent之後,理論上醫生便束手無策了。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中,一組美國學者報道說,若在用Gleevec的同時,加多一種能抑制「自噬」(Autophagy)的藥,可斷GIST癌細胞的後路,令其趨向自滅。原來,GIST癌細胞生長得很慢;在缺乏營養供應之時,癌細胞懂得「食自己」(自噬),代謝(取用)本身細胞內一些可有可無的成分「充飢」,從而苟活偷生。在補健食品方面,五羥黃酮能幫助抑制自噬的機制(Cancer Res., Vol.68, p.946-955)。」

 

在2012年8月10日 「血癌(二)能吃不能吃」一文,不單提到洋蔥素的治癌功能,也提到靈芝、雲芝、蟲草治癌之謬:

 

『石榴裏有一種屬黃酮的天然成份能令血癌細胞自滅,是這種天然成份為五羥黃酮(Quercetin),大部分植物亦含這成份,例如西芹、蕎麥、洋葱、白果等,亦能有效對抗癌症。蘿蔔通常分為紅蘿蔔以及白蘿蔔,紅蘿蔔亦能夠有效迫使血癌細胞自滅,不過能對付血癌細胞的成份並非胡蘿蔔素,而是紅蘿蔔裏面的一種特別黃酮,該成份稱為鐮葉芹醇(Falcarinol),若果經常飲用紅蘿蔔汁的話,能有效幫助身體吸收更多抗癌物質。

有傳言指進食木耳能幫助預防癌症,其實木耳 屬真菌類食物(Fungus),靈芝、雲芝、蟲草等,都是屬於真菌類食物,它們細胞膜外面有一層細胞壁,細胞壁上有一種稱為聚糖(Glucan)的物質, 當人進食了木耳並吸收後,聚糖進入血管被免疫系統發現時,免疫系統會便會以為有大量真菌進入了身體,這個時候,免疫系統會立即啟動,但其實並沒有真正的 「菌」進入身體,只是真菌上面的「聚糖」。聚糖會刺激免疫系統以及淋巴細胞,從而使淋巴細胞增生,如果淋巴細胞增加的話,有如火上加油使癌細胞加速成長, 故此這些真菌類食物不宜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