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血管古方有用嗎?

19/2 分享日誌之身: 通血管古方有用嗎?


媽媽做完通波仔手術前,她曾經根據通血管的秘方,自行製作。這秘方包括同份量的檸檬汁、薑汁、蒜頭汁、蘋果醋各一杯,蜜糖適量。由於始終很花功夫,結果做了一次之後便沒有繼續。在社交網絡分享媽媽的通波仔事件,有朋友介紹,原來元朗有工場根據這秘方製作產品。我也買來供她與及我服用。
究竟有沒有用呢?我嘗試找找資料。
這秘方很可能是來自嚴浩秘方集。網上「打通血管有古法 嚴浩秘方」文章說:
「我發現了一個針對血管堵塞的印度古法。
這是一位居住在倫敦的人的親身經歷,他去巴基斯坦開會的時候,突然胸口劇痛,後來被醫院驗出來,他的三條心血管已經被嚴重堵塞,需要做搭橋手術。手術的時間是一個月以後,在這個期間,他去看一位 Hakim─就是回教國家對古法治療師的專稱,這位 Hakim讓他自己在家中做一個食療,他吃了一個月,一個月以後他去同一家醫院做檢查,發現三條血管乾乾淨淨,原來堵塞的地方已經全通了。他是一位虔誠的回教徒,為了讓更多的人受益,他把自己的經驗放在網上分享,他的前後兩張血管照片也放了在網上,在照片中,服用食療之前與之後的分別連普通人也看得出來。…

查查顧小培的資料庫,原來他在2015年4月14日「「通血管」民間偏方」談及這秘方:
『坊間有一些說是能「通血管」的民間偏方,例如檸檬汁、大蒜汁、薑汁、蘋果醋等。有效嗎?要探討,我們不妨先重溫「血管硬化」的病理機制。
肝細胞負責製造「膽固醇」(Cholesterol)供應給全身的細胞,用以製造細胞膜。為了能(經血液)妥善地運送膽固醇,肝細胞製造了一個頗大體積的蛋白質(叫APO-B,全名 Apolipoprotein-B),將膽固醇包裹着。這東西好比是一個生煎包:中間的肉餡是膽固醇,麵皮是APO-B,表面的葱花是「不飽和脂肪酸」。整個組合叫「低密度脂肪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
這個LDL本來只是一個(運送膽固醇的)工具。但若在血液中碰到一些「氧游離基」,後者會將LDL氧化、成為Oxidized「氧化了的」LDL,也就是OLDL;之後,會被血管壁的「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掃入內皮層。接着,會有巨噬細胞鑽入內皮層,把OLDL吞噬掉。如此這般,血管內皮層累積了愈多巨噬細胞,便會有愈多膽固醇,血管也會是愈來愈狹窄。除此之外,血管壁還會厚起來,以至硬化。
血管中尚有「高密度脂肪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HDL)。那屬「好的膽固醇」,因為HDL中一個叫APO-A1的蛋白質,能把血管壁裏面的(壞)膽固醇拖走,從而紓緩血管硬化。
所以,只要能把肝細胞製造LDL的功能稍為抑制下來,或保護LDL,不讓它被氧游離基輕易地氧化成為OLDL,或將HDL數量增加,便可以防止或紓緩血管硬化。
在這些方面:大蒜素(Allicin)能抑制一個叫HMG-CoA Reductase製造膽固醇的酵素(Life Long., Vol. 85, pp. 211-219);薑醇(Gingerol)是一個天然的抗氧化劑,能保護LDL不被氧化為OLDL;檸檬油精(Limonene)能提升HDL(Eur. J. Pharmacol., Vol. 715, pp. 46-55);至於蘋果醋,其中的齊墩果酸(Oleanolic Acid)也能提升HDL(J. Agric. Food Chem., Vol. 59, pp. 6638-6644)。』
換句話說,顧小培認同這秘方有療效的原理,當然具體份量與及副作用就未及細談。
我在找到一項實驗(http://amgs.or.kr/New/common/journal/vol6/vol6_no.2-20.pdf),研究這秘方究竟能否防止或治療心血管病,結論是不能證實有實效:
「by research done so far now, the Heart Vein Opening Drinks is not
practically proven its with prevention and cure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網上也找到「檸檬大蒜生薑蘋果醋 榨汁喝下能打通血栓?」一文:『只要將檸檬、大蒜、生薑和蘋果醋混合榨汁喝,就可以將血栓打通?近日,一條名為「心臟搭橋大夫要失業了,打通血管血栓絕密配方」的微信瘋傳。……由於該妙方被描繪得有板有眼,有網友將該妙方打印下來,貼在床頭或餐廳,甚至有網友還親自嘗試後發出感嘆,這種混合汁的味道很刺鼻,喝起來也是怪怪的。
「這種説法完全是無稽之談。」重醫附二院知名心血管內科專家殷躍輝教授説,在臨床上,腦血栓形成最常見的病因是動脈硬化,在管腔內膜粗糙、管腔變窄、血流緩慢或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小板聚集性增強等因素的作用下,凝血因子在管腔內凝集成塊,形成血栓。打通血栓完全靠食物基本上是行不通的。

新橋醫院中醫科主任晉獻春教授也表示,看這個配方,倒是對人體沒有多大害處,蘋果醋中的蘋果酸、醋酸,檸檬中有檸檬酸,對血管有一定的軟化作用,但不能起到消融血栓的作用。這幾樣東西放一起熬煮,味道刺激、口感差,也不便推薦。
「千萬不要相信這些沒有科學根據的偏方。」我市多位心血管內科、中醫科的專家警告,尤其被診斷出有血栓的患者,千萬不要聽信這些偏方,放棄最佳治療機會,到頭來可能加重病情。
此外,重醫附二院消化科專家還提醒稱,薑蒜醋屬於辛辣燥熱食品,一旦人體過多攝入,會增加對胃的刺激,尤其是有胃病史的患者,要特別注意。』

總結來說,暫時沒有科學證據顯示,這民間配方可以取代傳統醫學。相信這配方,而不進行手術,暫時沒有科學基礎。若作為補健產品,也有一定幫助。服用與否,也須留意燥熱與及對胃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