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之二 致癌與防癌食物

23/2 分享日誌之身: 前列腺癌之二 致癌與防癌食物

 

看看前列腺癌的資料,原來這和我們一些民間進補「智慧」有關。

顧小培教室 2012年6月22日 「坊間對前列腺癌的誤解」:
『坊間有不少人士認為,進食大量牛鞭、鹿鞭等食物,能達至以形補形的作用,卻其 實,經常進食大量含有雄激素的食物,有機會透發前列線上皮細胞增生,而導致細胞出現癌變。另外,前列腺癌是不會遺傳的,其產生的原因,主要是由於雄激素過 多所引致的。
坊間有傳言指,男性經常進食牛奶製品可導致前列腺癌。其實,當一隻母牛製造牛奶能力開始下降的時候,大部分的農場負責人會為母 牛注射一種生長荷爾蒙(Growth Hormone),對於反芻類動物來說,生長荷爾蒙能夠令其乳腺繼續生長乳汁,不過,當生長荷爾蒙進入母牛的體內,並進入到牛肝臟的時候,牛的肝臟會因受 到生長荷爾蒙的刺激,而生長一種稱為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的物質。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能刺激牛乳腺產生更多乳汁,但它亦能夠經過牛奶流出牛的身體,故此,當飲用這一種牛奶的時候,便會連同類胰島 素生長因子一同喝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能夠刺激前列腺細胞增生,但亦要視乎每天飲用的份量,若果將牛奶當作水大量飲用,長期的話亦有機會刺激前列腺細胞的 增生。
對於有傳聞指,患有不育的男性較易患上前列腺癌,其實剛剛相反,不育是由於雄激素過少,而不能製造精子,而雄激素數目少,是不會透發前列腺癌的。』
http://www.hkej.com/templ…/features/html/koo_class/index.jsp

信報2010-05-08 「前列腺炎 男人最痛」:
『歸根結柢,是什麼令雄激素增多的?生理原因,是腦下垂體分泌了多一些「黃體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其他原因,可以追溯到食物,尤其是一些「壯陽」的東西,例如鹿尾和「牛荔枝」(牛睪丸)等。由於這類「食物」含大量雄激素,吃了反而會傷身。』

信報2006-03-29「防止前列腺癌的食物」: 
『市面上有兩種「補品」,其實對身體有害。第一種是雪蛤膏。 …。第二種誤信的「補品」是牛睪丸。這東西惡形惡相,居然有很多捧場客。吃睪丸的心理原因是壯陽,源自睪丸中含有大量的睪酮(Testosterone),說是可以促進性能力。不過,代價可能是前列腺癌,因為睪酮會被前列腺上皮細胞的還原(5α-Reductase),轉變為二氫睪酮(Dihydrotestosterone),後者可令前列腺細胞增生,導致前列腺肥大,之後,惡化成為癌。』

信報2007-12-11 「前列腺癌 」:
 『為什麼前列腺會肥大?問題在於雄激素。很多人以為吃了鹿尾巴或牛鞭後感到身體暖洋洋,便錯以為進了補;其實卻是引狼入室。這些東西中的雄激素,服後會被前列腺細胞轉成二羥雄激素(Di Hydro Testosterone, DHT),後者能刺激前列腺細胞增生,之後演化為癌。現在發現,若用藥抑制一個五甲還原(5-Alpha-Reductase),可令前列腺不受雄激素影響,患上前列腺癌的機率,能下降達25%(Expert Opin. Pharmacother. Vol.7 pp.899-905)。』

信報2004-02-02 「小男人」: 
  『由於男性賀爾蒙可以增加肌肉(muscle mass),很多男士便想盡辦法,去攝取男性賀爾蒙,希望能增強性能力。其中包括吃「補品」牛睪丸,以吸收其中叫睪固酮(testosterone)的男性賀爾蒙。但大量的睪固酮會刺激前列腺的細胞增生,造成前列腺肥大(prostatomegaly),甚至會惡化為前列腺癌。到了這個地步,當然不能再吃牛睪丸了,可能還須要把自己的睪丸割掉,令身體完全沒有任何睪固酮去刺激前列腺細胞增生。這是典型的樂極生悲例子:為了一時之快,不只令自己從大男人變成小男人,連命也賠上了。到了前列腺癌中期,癌細胞不再依賴睪固酮去增生;到時就是切去睪丸,也沒有用了。』

除了壯陽補品之外,破壁孢子也有很大影響。

信報2007-06-26 「吃孢子的害處」: 
   『…所謂「破壁孢子」,也不應掉以輕心,因為種子中不免有遺傳物質嘌呤(Purine),若血液在短時間內聚集太多嘌呤,它會被肝代謝,成為尿酸(Uric Acid),很容易引致痛風(Gout)、腎石,對男士來說,還有前列腺癌之虞。

  尿酸來自嘌呤,嘌呤是遺傳物質DNA的基本成分。對身體來說,嘌呤代表一些死去的細胞。當魚子或孢子令血液或尿液中的嘌呤分量暴升後,免疫系統免不了要到場了解一下情況,這就造成一個所謂發炎的現象,而尿液經過的前列腺,也成為重點調查的範圍。雖然前列腺本身未必會因損壞而發炎,但會因尿酸之故,無辜受到牽連,被免疫的巨噬和殲滅細胞分泌的蛋白破壞。最糟糕是很多男士完全不知道前列腺出了事。久而久之,在長期發炎、修補、增生的氣候下,前列腺便出現了癌變。

  尤其甚者,商人唯恐孢子的效力不夠猛烈,出盡辦法要把孢子破壁;結果,買來吃的人賠了金錢又折身。』

2012年6月29日「蔬菜助防前列腺癌」:
『花生裏面含有一種屬於植物的成分Lectin,Lectin能夠黏着癌細胞的表面,從而使癌細胞增生,最後使細胞有機會產生癌變。進食過多的花生,會對身體有害,不過其影響性也要視乎進食的份量,若果只是偶爾進食少許花生,並不會有太大問題的。』

相反,那些食物會減少甚至防止前列腺癌。信報2006-03-29 「防止前列腺癌的食物」:

『我向各位介紹幾種可以防止前列腺癌的健康食品,全部都有臨床數據證明有效。第一種是維他命E(α-Tocopherol)。曾有一個叫ATBC(Alpha-Tocopherol Beta-Carotene)的雙盲測試,有二萬九千一百三十三名五十歲至七十歲吸煙男士參與,其中接受了維他命E者,在測試期患上前列腺癌的發病率,比較那些沒有接受維他命E的對照組,少了三分之一。在另外一個叫CARET(Carotene And Efficacy Trial)的測試中,結果顯示血清中的維他命E愈低,前列腺癌的發病率愈高。那,要吃多少維他命E?答案是每天五十毫克。

  第二種可以防止前列腺癌的健康食品,是一種叫硒(Selenium)的礦物質。在一個包括一千三百一十二名男士,叫NPCT(Nutritional Prevention of Cancer Trial)的測試中,接受測試者每天吃零點二毫克的硒,前列腺癌的發病率可以降低67%。穀片、魚、牛奶。市面的多種維他命丸,都含有至少0.2毫克的硒。

  第三種防前列腺癌的東西是維他命D。這是因為維他命D能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的增生。其他可以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的健康食品是番茄中的茄紅素(Lycopene)、豆漿╱豆腐和綠茶。

信報2007-12-11 「前列腺癌」: 
『患上前列腺癌的可能性會隨年齡增加,即使今天沒有癌,不見得明天不會有。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防它,不妨先手吃一些健康食品。哪一些健康食品可以防止前列腺癌變?最好的是在黃豆中的黃酮(Genisten, Mini. Rev. Med. Chem. Vol.6 pp.401-407),可喝豆漿。此外,不妨多飲石榴汁(Clin. Cancer Res. Vol.12 pp.4018-4026)和蕃茄汁(In Vivo Vol.21 pp.189-204)。還有,咖哩中的黃薑(包含了「薑黃素」Curcumin),也是一種又好吃,又有益的抗癌健康食品。』

2012年6月29日「蔬菜助防前列腺癌」:

『民間有傳言指,進食某些食物可減少患上前列腺癌的危機,例如木瓜。木瓜當中含有一種稱為 茄紅素(Lycopene)的成分,其實西瓜、木瓜以及番茄當中,均含有茄紅素的成分,而番茄當中含有的茄紅素成分為最多。由於茄紅素具有抗氧化能力,能 夠迫使癌細胞自滅,從而防止癌細胞抗散,若果能夠養成一個習慣,每天進食半個木瓜的話,對身體是非常有益的。
菜心裏面含有一種稱為芥蘭素 (Indole 3 Carbinol)的成分,芥蘭素能夠阻止前列腺細胞製造一種稱為特定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的物質,特定抗原有一種功能,可令到前列腺細胞特別是癌細胞增生,而芥蘭素能夠減低前列腺細胞增生的能力,故此有效防止前列腺細胞產生癌變。不 過,由於菜心當中含有的芥蘭素成分不多,每天進食一碟菜心的話只能產生預防的作用。
花生不宜食過量
西芹裏面有一種成分叫五羥黃酮,即是洋葱素,西芹、紀子、白果、平果皮、蕎麥,都有抗癌成分五羥黃酮,故此西芹理論上可以防止細胞癌變。山楂裏面有一種成分稱做熊果酸(Ursolic Acid),熊果酸能夠令癌細胞自滅,從而阻止癌細胞擴散。
…胡 椒能夠有效針對前列腺癌的問題,前列腺之所以會產生癌變,主要是五甲還原酶(5-Alpha Reductase)的酵素所導致的,五甲還原酶將雄激素變成二羥雄激素(DHT, Di-hydroxy testosterone),二羥雄激素是會致癌的。胡椒裏面的胡椒素(Piperine),能夠有效抑制五甲還原酶,從而減少二羥雄激素。二羥雄激素除 了能夠令上皮細胞增生及產生癌變之外,亦可以使毛囊凋謝,男士經常出現髮線向後移的問題,也是由於雄激素轉成二羥雄激素所引起的。胡椒當中的胡椒素,能透 過抑制五甲還原酶而減少二羥雄激素,從而減低頭髮脫落的情況。有民間傳言指,將壓碎的胡椒浸於酒內,再將酒塗在頭髮上,可減少頭髮脫落的情況出現。由於酒 精能夠將胡椒內的胡椒素提醇出來,故能減低脫髮的情況。
有關影片已上載至《信報網站》,請即瀏覽專題特輯《顧小培教室》。
http://www.hkej.com/templ…/features/html/koo_class/index.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