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之三: 傳統療法

24/2 分享日誌之身:前列腺癌之三: 傳統療法


在傳統醫學,如何治療前列腺癌呢? 我們首先理解前列腺癌的病因。
信報2010-05-08 「前列腺炎 男人最痛」:
『一個男人在漸漸趨老的過程中,前列腺細胞會經過一種良性的「增生」(Hyperplasia),令前列腺出現「肥大」(Hypertrophy)的現象。肥大和良性增生均屬BPH,也就是「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但有成為癌變(惡性增生)之虞。』
要處理前列腺增生,需要理解它的兩個成因:

『睪丸中有Leydig細胞,其主要功能是製造雄激素;若產量過多,前列腺會用一個叫「五甲還原」(5-Alpha Reductase)的生物酵素,將雄激素轉為「二氫雄激素」(Di-Hydro-Testosterone,DHT)。小量的DHT能引發第二性徵,例如,陰毛;可是,若DHT多了,可引致頭頂前方的毛囊自滅。同時,DHT會令前列腺的上皮細胞肥大,跟便增生。這是前列腺增生的成因之一。

成因之二,乃是雄激素太多,被前列腺的「芬香」(Aromatase)轉變為「雌激素」(Estrogen),後者刺激前列腺的「基層細胞」(Stromal Cell)肥大,跟增生。

信報2010-05-08 「前列腺炎 男人最痛」:
『在男性的生殖系統中,睪丸是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包含了負責製造精子的「曲細精管」(Seminiferous Tubules)和製造「雄激素」的「萊氏細胞」(Leydig Cell)。這好比是中國的酒泉星發射中心,在此處裝配長征火箭、神舟飛船,為的是要送一些東西進入太空,去到目的地,例如月球。除了火箭、飛船等這些主體,還需要林林總總的配套。在人的生殖行為中,前列腺是製造配套的「工廠」之一。

一個男人在漸漸趨老的過程中,前列腺細胞會經過一種良性的「增生」(Hyperplasia),令前列腺出現「肥大」(Hypertrophy)的現象。肥大和良性增生均屬BPH,也就是「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但有成為癌變(惡性增生)之虞。』

信報2011-09-09 「專用工具」:

『以前列腺癌來說,它特有一個叫「前列腺特別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 SA)的癌指標。PSA 能刺激癌細胞增生;正常人的PSA 指數介乎0 到4 之間。前列腺肥大後,PSA 會上升到4 至8。若PSA 高過8,醫生往往會建議抽取活組織,檢查是否有癌細胞。所以,如果能把PSA指數控制下來,癌變或癌症復發的機率便會減低。』
PSA 升至甚麼水平便顯示前列腺癌的危險呢?又有甚麼治療方法呢?

信報2010-05-08 「前列腺炎 男人最痛」:
『若PSA指數超過二十,可能已非良性BPH的問題,而是轉變為惡性的癌;換言之,吃補健食品甚至吃藥都不足以應付。在利益和風險的考慮下,醫生會建議抽取活組織,在顯微鏡下看看有沒有癌細胞。一旦確診是癌,假如能切除,便要盡快動手術。』
信報2008-05-17 「抗前列腺癌的藥物」 :
  『若只是前列腺肥大,問題便好辦,對策是令前列腺細胞的雄激素接受體,不受外界的刺激。在這方面,有一個叫Finasteride(商業名稱Proscar)的藥,它能干擾一個「五甲還原」,防止雄激素接受體受到刺激。不過,一旦前列腺已癌變,即使再沒有雄激素,部分癌細胞仍可繼續增生。至此,只好求諸化療藥。』

若PSA低於20呢,有甚麼藥物可以應付呢? 信報2010-05-08 「前列腺炎 男人最痛」:
『有一個能對付前列腺肥大╱增生的西藥、叫Finasteride(商業名稱Proscar)。它主要的功效,是針對上述的五甲還原,直接抑制前列腺肥大╱增生。…但西藥Finasteride並不能對付上述第二種成因。…在西藥以外,尚有一個叫「鋸棕櫚」學名Serenoa Repens的補健食品。曾有個為期十二周、包括九十二名年齡四十九至七十五歲BPH病人的臨床測試,顯示鋸棕櫚能顯著地提高尿流速度,以及消減肥大╱增生了的前列腺(J. Urol..Vol.179, pp.6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