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之四:健康營養素療法

25/2 分享日誌之身:前列腺癌之四:健康營養素療法

 

昨天提到有一個叫「鋸棕櫚」學名Serenoa Repens的補健食品消減肥大╱增生了的前列腺(J. Urol..Vol.179, pp.610-615)。』

還有甚麼呢?
第一是芥蘭素。信報2011-09-09 「專用工具」及信報2011-08-24 「殺生的取捨」 : 
『如果能把PSA指數控制下來,癌變或癌症復發的機率便會減低。這方面的補健食品是芥蘭素(Indole-3-Carbinol),它能減低PSA。』

『芥蘭的Indole -3-Carbinol(我稱之為「芥蘭素」),不但能保護自身,對人類而言,也是一個非常強力的抗癌補健食品。它能應付的,包括前列腺癌、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我認識一位長者, 他的前列腺癌指標( 叫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高達40。這個讀數在0-4 屬正常;4-8 代表前列腺已肥大;8 以上代表前列腺的細胞已增生。在他服用了芥蘭素一段時間後,PSA 跌到1。有科學家曾發表論文說,實驗證實芥蘭素可減低PSA(Cancer, Vol.98, pp.2511-2520)。又根據美國密芝根州Wayne State 大學的學者,芥蘭素能提升細胞一個叫P21 的蛋白質,從而抑制癌細胞增生及促使其自滅(Oncogene, Vol.20, pp.2927-2936)。芥蘭素也能迫使乳癌細胞和卵巢癌細胞自滅(Nutr. Cancer, Vol.48, pp.89-94 ;Gynecol. Oncol., Vol.110, pp.432-438)。』

第二是椰菜素,信報2011-12-01「椰菜素」: 
『椰菜內的「異硫氰酸鹽」(Sulforaphane),我姑且稱之為椰菜素,能消減前列腺細胞表面的「雄激素接受體」(Androgen Receptor,AR )。

簡單解釋:身體中的下丘腦(Hypothalamus),會分泌「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以刺激腦前垂體(Anterior Pituitary Gland)分泌兩個荷爾蒙,分別叫「黃體生成素」(Luteinizing Hormone)和「促卵泡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Hormone)。前者可刺激睾丸製造睾酮,再而被前列腺的 「五甲還原」轉為雙氧睾酮(Di-hydrotestosterone,DHT)。DHT 作用於上述的AR(雄激素接受體)之上,能刺激前列腺細胞增生。增生可引致的壞後果之一,是促使前列腺細胞癌變。椰菜素之功,在於能減低AR。』

第三是信報2007-03-09 「練習《葵花寶典》」

  『有沒有什麼健康食品可以防止及治療前列腺癌?可能有。在殿堂級的《美國國立科學院學報》上,一組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學者,發表論文說番石榴汁(Pomegranate Juice)可以促進前列腺癌細胞自滅,及抑制前列腺細胞增生(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2 pp.14813-14818)。喝多少?每天250-500cc。 』

第四是黃連素。am730 2009-04-06 「又平又靚黃連素(二)」: 
『美國阿拉巴馬州醫學院的一組研究員,發現黃連素可以令前列腺癌細胞停止增生,因為促進增生的CDK被黃連素抑制了。更妙的是,黃連素另可通過一個叫CASP9的,令癌細胞自滅(Mol. Cancer Ther. Vol.5 pp.296-308)。』

第五是蛇麻醇酯。信報2010-04-10 「千防萬防 家賊難防」: 
『補健食品方面,倒有一個好選擇,叫蒲公英根,因為它含有大量的「蛇麻醇酯」(Lupeol)。一組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大學學者發現,蛇麻醇酯能逼死前列腺癌細胞,但完全不會傷害正常的前列腺細胞,因為它只是針對一個令細胞癌變的蛋白質,叫Beta Catenin(Carcinogenesis, Vol.30, pp.808-817)。』

最後是牛蒡、大豆芽根、莓、金印草。信報2010-05-08 「前列腺炎 男人最痛」: 
『在食物方面,牛蒡(Burdock)中的Arctiin,能藉抑制一個叫Cyclin D1的生物酵素,令前列腺癌細胞停止增生(Oncol. Rep., Vol.19, pp.721-727)。牛蒡加上白蘿蔔葉、紅蘿蔔、白蘿蔔和冬菇,組成的一個「五行蔬菜湯」(取其黃、青、紅、白、黑,對五行的土、木、火、金、水),是一個抗癌的食療方。尚有另一個比牛蒡更家常的補健食品,是大豆芽的根。千萬不要瞧不起這個東西。從植物的角度來看,泥土是礦物質和水分的來源,當中有大量的細菌和真菌;所以,根是植物囤積重兵(免疫系統)的主要器官。在對付前列腺癌方面,一組美國學者發現,大豆芽根內的Jasmonate,能令前列腺癌細胞自滅(J. Exp. Ther. Oncol., Vol.6, pp.267-277)。

我建議一個簡單的零食作為抗前列腺癌的補健食品,叫「花椒油涼拌大豆芽根」。先洗淨大豆芽根,之後調製一個淡味的醬油╱花椒油涼拌汁,份量視乎自己口味,加進去拌吃,可供作前菜,或在正餐外進食。為什麼用到花椒油?因為花椒有抗癌的作用(Cancer Biol. Ther., Vol.5, pp.305-309)。

此外,可多吃水果,特別是草莓、黑莓、藍莓和小紅莓。根據一份來自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報告,這些果子能催動前列腺癌細胞自滅(J. Agric. Food Chem., Vol.54, pp.9329-9339)。

至於補健食品,有一個產於加拿大叫「金印草」(Goldenseal)的植物,含有一種成份叫Berberine,能藉提升細胞天然的抗癌基因(叫p53),迫使前列腺癌細胞自滅(Mol. Cancer Ther., Vol.5, pp.296-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