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愈的良藥

24/5 分享日誌之身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844341189033636&id=143550735779355


轉述的文章究竟有無效,我未研究及嘗試,不敢推薦。我想分享的是我自己及媽媽久咳不癒的快速處方。昨天陪媽媽用了一個半小時,去看一位西醫。媽已咳了半年,所有她看過的中西醫以及咳藥都試過,不單不好,更形惡化。
我一直建議她看這位西醫,她卻覺得太遙遠而拒絕,直至前天,她咳得太辛苦,咳到頭也痛,無奈接受我建議。我建議看這位西醫,也因為我試過咳嗽之苦。我不是久咳,咳嗽太嚴重影響講課。心中非常抗拒西醫及西藥,絕不輕易吃西藥的我,抱著治標不治本的心態看了這位西醫。他的分析和中醫一樣,他甚至說,我的咳中醫叫寒咳,西醫叫敏感咳。他開的是吸藥粉,由口吸入,直接傳至氣管處。他知道我的顧慮,究竟直接吸藥粉有沒有後遺症呢?他主動解釋,吸藥比口服同一藥物,份量可以減少千倍,因為吸藥將藥物直接送到氣管,而口服西藥會將藥物運經全身,效率低很多,其他部位更可能受到無妄之災。
除了吸藥粉外,還必須留意兩點。第一,因為是敏感咳,每一次咳嗽都令咳嗽更難痊癒,因此必須帶口窧,減少遇上敏感源,否則很易功虧一簣。
第二,吸藥有初步功效後,必須持續口服咳藥,直至完全沒有咳為上。即使完全再沒咳,吸藥仍必須完成,總共須吸15天。
我沒資格辨別這個療法是否全面,但咳嗽太辛苦,又必須止咳上課,也顧不了那麼多。結果我真的能夠馬上控制咳嗽,慢慢復元。這位西醫和我媽說的幾乎一樣,結果吸藥後,媽的咳嗽也馬上停止。
事實上,由於行為上跟了西醫一次,我的思想也不得不作出修訂。整體上,我仍然認為西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忽略西藥的後遺症。看西醫及服西藥仍然是可免則免。然而,真的很辛苦時,其他療法不能快速舒緩時,西醫方法還是不能否定的。
我反思,其實所有物質都有化學成份,天然或人造的物質也如是。不少西藥有毒性,然而正所謂「甲之砒霜,乙之良藥」,有毒性不是拒絕使用的合理原因;相反,天然食物也可以造成禍害。我以往全面拒絕西藥是否一種心靈潔癖呢?
當然我相信健康的生活作息,吃得健康是治未病,即是防止病痛的治本之道。
後記: 四天後(28/5)覆診,每天只餘一兩聲咳嗽,西醫說,完成咳藥後,完全清除咳嗽便不用覆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