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小步: 吃靈芝抗癌?

6/11 分享日誌

 

身:每天一小步: 吃靈芝抗癌?


今天好友找我幫忙,他父親患癌後,吃了很多靈芝產品去抗癌,對不對呢?
顧小培多年來都非常反對,再細看,發現他的看法可能是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靈芝對某些癌症病人是有提高抵抗力的效果,然而,它同時有一個後遺症,那就是令癌細胞擴散。最初,顧小培也未完全反對某些情況下,靈芝對某些癌症病人是有幫助,但近年,他似乎不再認同那些好處是足夠蓋過後遺症。看看在資料庫的發現:

2016年7月8日適度警惕
『…我們不妨仔細看看一些比較著名的食療。我不敢說它們必定對每一個人都有害,儼如毒藥那般。但有研究報告指出其缺點,大家須有警惕。
例子之一是靈芝、雲芝類,說是能抗癌。須知這些「芝」屬「真菌」。真菌的細胞壁含有一種叫「聚糖」(Glucan)的物質。有科學論文指出,當「聚糖」被吸收去到血,它會刺激免疫巨噬細胞分泌「白介素-1」(Scand. J. Immunol., Vol. 40, pp. 57-63)。對身體中有癌的人來說,後者會提升癌細胞一個叫「乙型連接素」的蛋白質(Oncogene, Vol. 28, pp. 3892-3902),繼而促使癌細胞擴散(Oncogene, Vol. 28, pp. 599-609)。』

2016年1月9日 貴重藥材
『靈芝、雲芝等「貴重」藥材, 能「撩起免疫反應」。用一般廣告中慣用的術語,那是叫「提升免疫力」。「提升免疫力」是不是好事?不一定是。正如有人用狼狗來守門口;「提升狗的戰鬥力」,或「撩起狗的獸性」是不是好事?不一定。
既然提到這些貴重藥材,不妨多說幾句。
對癌症病人而言,靈芝、雲芝、蟲草等不但不能以「提升免疫力」而達到抗癌的目標,相反,它們那些「撩起免疫反應」(刺激免疫巨噬細胞分泌「IL-1」)的作用,會激活癌細胞的「乙型連接素」(Oncogene, Vol. 28, pp. 3892-3902),從而可令癌細胞擴散(Oncogene, Vol. 28, pp.599-609)。絕大多數癌症之所以最終去到無可救藥的地步,正是因為癌細胞擴散了。
不要說癌症病人。正常人若經常服食靈芝、雲芝,可令免疫系統非常亢奮,很容易會引發「自體免疫」(J. Exp. Med., Vol. 201, pp. 949-960)。再以上述狼狗作比喻,經常「撩起狗的獸性」,牠大會反噬主人一口。
人參又如何?有人說它能「提神」,有沒有道理?有,因為人參中的皂苷(Ginsenoside Rb1)能激活細胞一個叫AMPK(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的酵素(Physiol. Rep., Vol. 3, pp. e12543),幫助身體開源節流,充分利甪體中能量。
可是,癌症患者千萬不可服食人參。上述皂苷RG-1也能提升VEGF「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J. Biol. Chem., Vol. 281, pp. 36280-36288),後者刺激血管生長出(延伸)微絲血管,從而幫助癌細胞獲得它十分需要賴以成長的養分。更壞的是,癌細胞還能透過這些新增的微絲血管,進入血管網,繼而擴散到全身。很多癌症病人用標靶藥(例如Avastin)去抑制VEGF,但同時服食人參!自相矛盾。順便一提,很多中藥(例如白花蛇舌草、白朮、黃連、川芎、當歸)含有的「阿魏酸」(Ferulic Acid),也能提升VEGF(J. Nutr. Biochem., Vol. 21, pp. 627-633),對癌症病人有害無益。』

2012年2月7日 真菌食物抑制肝癌成疑(肝癌之二)
『坊間經常有傳,進食靈芝能夠有效抑制肝癌,其實靈芝、雲芝、蟲草、姬松茸、舞茸等這類食物,都屬於真菌類食物(Fungus),它們的細胞膜外面有一層細胞壁,而所有真菌的細胞壁上有一種稱為聚糖(Beta-glucan)的物質,當人進食 了靈芝、雲芝並吸收後,聚糖進入血管被免疫系統發現時,免疫系統會便以為有大量真菌進入了身體,這個時候,免疫系統會立即啟動,比方說若果身體擁有一千個 後備免疫細胞,免疫系統會啟動三百個細胞作戰,但其實並沒有真正的「菌」進入身體,只是真菌上面的「聚糖」,結果免疫系統啟動了反應,但找不到「菌」,最 後免疫系統會息滅免疫反應,細胞便會自殺,令免疫能力削弱了。
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分別,在於癌細胞裏面的機制失控,增生後而不懂停下來,所以不斷增生。但由於癌細胞的外表與正常細胞一樣,所以免疫系統難以將它們識別出來。』

新報 顧小培2009-09-28冬菇價值可比靈芝

『很多癌病患者,在生死存亡之際,會拼命吃各種芝類,取其1,3聚糖(1,3Glucan),管它會不會引起傷及自體的過激免疫反應,總之要借1,3聚糖去刺激先天免疫。這是病人無奈之舉。商人看準病人的弱點,把靈芝、雲芝等真菌製成健康食品,價格能定多高就多高。其實一般的冬菇(Lentinus Edodes),也有大量的1,3聚糖;既好吃,又便宜。』

信報2007-01-17折箭法

 『李宗吾在其《厚黑學》中說,有人中了箭,去看醫生。碰到的是外科醫生,二話不說,拿出剪刀,把露在皮肉外面的箭尾剪掉,說是箭看不見了,也就是治好了。這自是荒誕。但中了箭的人明知有箭頭在肉裏,竟然相信他,不是更荒誕嗎?

  這些似是而非、自欺欺人的現象,比比皆是。例子一是吃燕窩令面色紅潤。燕窩中的「表皮生長因子」可促進微絲血管增生,令面色紅潤(Comp. Biochem. Physiol. B. Vol.87 pp.221-226),但並非等同身體健康。例子二是我同事的母親。她患了食道癌,醫生推薦一個說是含靈芝的貴價中藥。果然,吃了後頭髮由白轉黑,好像是身體機能回復青春。其實,所有真菌,包括木耳、冬菇等都含有酪氨酸(Tyrosinase),能造出黑色素(Melanin),因此能令頭髮由白轉黑;但與身體機能是否改善完全沒有關連。還有一個例子。坊間傳說有一個治癌的方法,乃是飲鹼性的液體。其中理論,說是癌令血液偏酸,因此,若多飲鹼性飲料,便可以中和酸性,從而達到防癌的療效。其中有沒有道理?

  癌塊是一堆埋頭苦幹、拚命想增生的細胞,但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其中部分細胞會因缺氧而壞死。這會觸動細胞一個重要的適應功能,乃是發動一個缺氧衍生因子(Hypoxia-Inducible Factor),令細胞「表達」三種基因,以作補救。第一是葡萄糖接受體(Glut),它能把血中的葡萄糖拖入細胞,成為一個叫糖醇解(Glycolysis)的養分;第二是製造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以刺激血管的血管異生(Neoangiogenesis),也就是造多幾條「運河」,幫助運送氧氣和營養給癌細胞;第三是在細胞表面,製造一個炭酸脫水(Carbonic Anhydrase IX, CA IX)。這一個CA IX便是血液轉為酸性的原因。血液酸度增加的現象,像是露在皮肉外的箭尾;將酸度中和,好比剪去箭尾,只屬捨本逐末之舉。

  在正常的情況下,身體中帶負電的亞炭酸離子會中和帶正電的氫離子,根本不會有多餘的氫離子去增加酸度(pH)。不過,由於癌細胞「擒擒青」要增生,不惜功本,利用CA IX衍生的亞炭酸離子,去製造一些增生中不可或缺的遺傳物質嘧啶(Pyrimidine)(Expert Opin. Ther. Pat. Vol.13 pp.1545-1550)。結果剩下大量氫離子,後者會令血液變酸。

  那麼,可否用鹼性的飲料去抑制CA IX,從而達到抗癌?千萬不可。長期飲用鹼性飲料會令腎工作量加重,導致腎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