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著火後應如何處理呢?

17/2 分享日誌之身: 人身著火後應如何處理呢?


地鐵縱火案發生後,whatapps 廣傳一段訊息,人身著火後不應用滅火器,應如何處理呢?上網找找,究竟訊息是否可信。原來那段訊息來自聰慧消防網(http://info.fire.hc360.com/2016/10/080841932132.shtml):

『絕不能使用滅火器直接向著火人身上噴射,因為滅火器的藥劑會引起傷口感染,由此帶來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對人噴哪怕穿著厚衣服,也會造成人員傷亡。因為乾粉滅火器的成分含有50%的磷酸二氫銨、25%的硫酸銨,具有非常強的腐蝕性。有案例顯示一場火災中,原本是希望用滅火器救人,但由於對滅火器使用的無知,救人者拿著乾粉滅火器就往人身上噴。儘管被燒的人員身上火勢熄滅,但依然造成了無法挽救的傷害。

除了乾粉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也比較常見,使用這類滅火器時切忌對著裸露的皮膚噴,因為溫度在-78℃,會對人造成冷灼傷。另外還有泡沫滅火器時,但這類滅火器不能用於電線類火災,會引起導電。

滅火器不能噴人,專家推薦的方法是:

(1)當人身上穿著幾件衣服時,火一下是燒不到皮膚的,應將著火的外衣迅速脫下來。有鈕扣的衣服可用雙手抓住左右衣襟猛力撕扯將衣服脫下,不能像往日那樣一個一個地解鈕扣,因為時間來不及。如果穿的是拉鍊衫,則要迅速拉開拉鎖將衣服脫下。

(2)人身上如果穿的是單衣,著火後就有可能被燒傷。當胸前衣服著火時,應迅速爬在地上;背後衣服著火時,應躺上地上,前後衣服都著火時,則應在地上來回滾動,利用身體隔絕空氣,覆蓋火焰,但在地上滾動的速度不能快,否則火不容易壓滅。

(3)在家裡,使用被褥、毯子或麻袋等物滅火,效果既好又及時,只要拉開後遮蓋在身上,然後迅速爬在地上,火焰便會立刻熄滅;如果旁邊正好有水,也可用水澆。

(4)在野外,如果近處有河流、池塘,可迅速跳入淺水中;但若人體已被燒傷,而且創面皮膚上已燒破時,則不宜跳入水中,更不能用滅火器直接往人體上噴射,因為這樣做很容易使燒傷創面感染細菌。

請牢記

1、自救,迅速倒地,用身體壓滅火苗,但是滾動的速度不要過快,以免遇風更大;

2、人救,旁邊的人迅速用棉質衣物蓋在著火的部位效果最好,且勿用化纖的衣服,否則會傷及皮膚。』

另外百度搜尋對「乾粉滅火器能直接噴在著火的人身上嗎」問題有這個答案:『乾粉滅火器最好不要直接噴在著火的人身上的,如果誤到人的眼、口、鼻內會對人的眼睛、呼吸道、口腔粘膜損傷。皮膚接觸有的會發癢。另外,如果身上著火,噴到皮膚上因乾粉滅火會形成玻璃狀結膜,這樣結疤痕是少不了的。

  乾粉滅火器可撲滅一般火災,還可撲滅油,氣等燃燒引起的失火。 乾粉滅火器是利用二氧化碳氣體或氮氣氣體作動力,將筒內的乾粉噴出滅火的。乾粉是一種乾燥的、易於流動的微細固體粉末,由能滅火的基料和防潮劑、流動促進劑、結塊防止劑等添加劑組成。主要用於撲救石油、有機溶劑等易燃液體、可燃氣體和電氣設備的初期火災。適用于撲救各種易燃、可燃液體和易燃、可燃氣體火災,以及電器設備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