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廠的血清素「陽謀」

4/3 分享日誌之身
藥廠的血清素「陽謀」
「血清素」作為一類「神經傳導物」,它可助建立一個人的自信心;而自信心乃是情緒的一種,能對抗「抑鬱」。...

在神經系統中,它具有的各種功能,除上述的「調節心情」外,尚包括參與控制食慾和睡眠。此外,還能輔助一些認知、記憶和學習的功能。一般的看法是,血清素可助帶來快樂幸福的感覺。

血清素與睡眠/覺醒周期、進食和性行為都有密切關係。充足的血清素,可以增加EQ、降低攻擊衝動、減少侵略性。從實驗已經證實,若在動物體內提高血清素含量,互相打鬥行為明顯減少。...

在「神經傳導」過程中,當A神經細胞分泌了血清素,後者於B神經細胞身上發生作用之後,會被A細胞回收,於是「斷片」,感覺戛然而止。於是藥廠中的研究員想到,大可研發一個藥,阻止神經細胞回收血清素,不就能延長血清素的作用而減低抑鬱嗎?他們最終成功了,發明出一類叫「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的藥,簡稱SSRI。

藥廠這種處理方式,是不是很聰明。答案是:「聰明笨伯」,因為走的是彎路:何須「抑制」血清素的「回收」?乾脆增加血清素的操作豈不是更好?但在他們而言,「笨伯」卻是「聰明」,因為符合了「利潤至上」的宗旨。我這樣說,像是很玄妙,是嗎?那得從一個比方說起,以作闡釋。

比方你是一位外地人,站在港鐵「太子」站的大堂中,想往「旺角東」站。該怎麼樣走?參看張掛在牆上的路線圖可也。有三條路。一是往上,經石硤尾到九龍塘,轉東鐵線可以去到,共三個站,耗時約10分鐘。第二條路較長:往下行,經旺角、油麻地、佐敦,到尖沙咀;步行至尖東;轉西鐵,一個站,到紅磡轉東鐵,再一個站到旺角東,共須經7個站。最笨的路線是沿深水埗、長沙灣、荔枝角,到美孚轉東鐵;之後是南昌、柯士甸、尖東、紅磡;再而也是轉東鐵,一個站到旺角東。這樣走,經過的站共須9個。看來,最便捷最快的是採用第一條路,對嗎?不對。

如果這位外地人不是看圖,而是開腔向站內的人詢問,後者應會對他說:「哪須坐港鐵轉來轉去,費時費事又浪費車資?從太子站的南端出口走上路面,沿太子道向東步行,不到5分鐘抵新世紀廣場,走上去,就是旺角東站。既快,又不用付車資」。

須知道,藥廠是旨在謀利的,須遵照「生意經」去做,其中的金科玉律之一是要「取得專利」,否則猶如掘井給天下所有人免費飲用,血本無歸。SSRI的終極標的,只是為病人留住血清素、增加其作用而已。其實,要能做到,何須走彎路「抑制」血清素的「回收」?大可以直截了當地、求助於一些食物或其中的補健成分,例如「橙皮素」,以取得更有效率的「血清素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