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針精神病學》

《刺針精神病學》期刊(The Lancet Psychiatry)日前發表一項研究,發現晚上不睡覺而活動的人,人體生物時鐘受到了擾亂,容易出現情緒紊亂、強烈孤獨感、鬱悶,以至認知功能受損等狀況,不期然令人聯想到中醫學所強調的「天人合一」、「天人相應」宇宙生命觀。每天的晝夜節律,有序地調整人類的體溫、攝食和代謝。中國歷代醫家幾乎一致肯定,遵從睡眠的晝夜節律,對養生保命至關重要。

《刺針精神病學》這篇研究論文,題為〈破壞晝夜節律與情緒紊亂、主觀幸福感與認知功能的相關性〉(Association of disrupted circadian rhythmicity with mood disorders, subjective wellbeing, and cognitive function),已然清楚講出,晝夜節律受到破壞對人體健康所造成的負面現象。

晝夜節律是指生命活動以約24小時為周期的自然變動。如尿量與從尿中排出的成分之量,便具有晝夜節律。日本學者伊滕真次在《人體晝夜節律》一書中,研究尿排泄量在晝夜節律下的變化,發現習慣夜間值班的人,入夜後的尿量會減少。

有盈有虧

傳統中醫學的「天人合一」與「天人相應」生命觀主張,天、地與人同樣由氣構成,故天人相互感應,自然不過。《素問.寶命全形論》指出,「天有陰陽,人有十二節,天有寒暑,人有虛實」。(明)馬蒔注釋,天有陰陽,陰陽有寒暑,人有十二脈之節;十二節有虛實。所謂十二節,指十二經脈,清楚說明天地的陰陽、五行與人的臟腑、經絡互相呼應

具體相應之道,據《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春、夏、秋、冬四季,與人體的肝、心、肺、腎相應。例如,「夏三月,此為蕃莠(草木旺盛貌,馬蒔注:陽氣已盛,物蕃且莠),此夏氣之應,逆之則傷心」。換言之,人體的臟器受「季節律」影響。

另一方面,十二經脈作為「氣」(包括衞氣)出入人身的通道,則受到「日節律」影響。所謂衞氣,是產生於水穀食物,在人體脾胃昇華為精微養份之氣,經過上焦,行於脈外,具有溫養內外、護衞肌表、抗禦外邪、滋養腠理、開闔汗孔等功能。從《靈樞》邪客篇和衞氣行篇中,即清楚顯示,十二經脈受「日節律」影響。

概言之,五臟感應春、夏、長夏、 秋、冬的「季節律」;十二經脈則感應一日的節律變化。中醫理論強調,人體的氣血運行與天體運行規律相呼應,像日出日落,月圓月缺,有興有衰,有盈有虧。

按照子午流注的規律,十二經絡的興旺時辰分別為──膽經旺於子時;肝經旺於丑時;肺經旺於寅時;大腸經旺於卯時;胃經旺於辰時;脾經旺於巳時;心經旺於午時;小腸經旺於未時;膀胱經旺於申時;腎經旺於酉時;心包經旺於戌時;三焦經旺於亥時。

以肝經旺於丑時(凌晨1至3時)為例,據《素問.五臟生成論》,「人臥血歸於肝」。當人靜臥,血便歸於肝,並有助加強人體的造血功能。因而在肝旺的凌晨時分,如果不熟睡,還不停活動,顯然會削損肝功能對人體的滋養作用。辰時(早上7至9時)胃經最旺,此時吃早餐,胃的強功能時段有助食物消化,利於吸收食物的精微。

(隋)巢元方《諸病源候論》的「目暗不明候」,視覺模糊,巢氏引養生方導引作醫治手段,「雞鳴以兩手相摩令熱,以熨目,三行,以指抑目,左右有神光。令目明,不痛」。少接觸中醫書者,對紓解此症候的方法多不能理解。但是,若將之套入天人相應的框架看,便可茅塞頓開。雞鳴於丑時,因肝經旺於丑時,肝開竅於目,此時用搓熱的掌根熨目,可助肝氣運行;手指按壓眼球,亦可有助散解眼睛周圍的積滯物。

可以看到,天人合一、天人相應之理不僅貫穿傳統醫保養生思想,還以此來應對國事人事。《漢書.禮樂志》記郊廟詩歌《惟泰元》,以四季運行舒順來頌揚國家治理風調雨順,「惟泰元尊,媪神蕃釐。經緯天地,作成四時……」泰元,顏師古注為天,詩歌唱頌天神至尊,地神多福,天子領受天命,遵從四時陰陽變化之道而統治萬民。

人間五情

漢魏時代離古不太遠,漢朝《古詩迢迢牽牛星》,寫夫婦離別之苦,借牽牛織女星分隔遙望,來訴說人事之哀,夫妻天各一方之苦,當中也隱含了天人合一的意象,登入了天人共存於一宇宙的自然境界。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指織女星),纖纖擢(指舉)素手,紮紮(織機聲)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相視)不得語。」讀來令人同感哀思綿綿。

《古詩孟冬寒氣至》,詩人訴說冬夜漫漫,愁不能寐,只好望星看月苦度時光。接着追述曾收到愛人一封信扎,藏在懷中3年,因對之珍而重之,信扎的字跡仍沒受到磨損,這份忠愛之情,不知遠方的人可否還記取。

「孟冬寒氣至,北風何慘慄。愁多知長夜,仰視眾星列,三五(指十五)明月滿,四五(二十)蟾兔缺。客從遠方來,遺我一書扎。上言長相思,下言久離別。置書懷袖中,三歲字不滅。一心抱區區(指忠誠之愛),懼君不識察。」讀來令人盪氣迴腸。

醫事、國事、人事,一切離不開天地。天地設位,天上地下,陰陽演天地之理。天之四季,春、夏、長夏、秋、冬,對應了人體的肝、心、脾、肺、腎;也對應了人間的五情,相蕩出世間無限的怒、喜、思、悲、恐,千年萬載,恒常未變

撰文:陸錦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