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給我的啟示

21/8 分享日誌之身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667417276721112&id=100003585688608

華山博士: 膝蓋痛給我的啟示

12年前一個下午,我膝蓋忽然劇痛,動彈不得,馬上看醫生照X光,發現軟骨磨損,骨碰骨,所以劇痛。醫生說軟骨磨損是無法復原,若情況變壞就要開刀做手術。我非常不安,上網找很多醫療手術的資料,忽然間,我問自己:華山,你不是教人自我療癒?信念創造實相嗎?為什麼自己身體出事,就考慮做手術呢?

於是,我開始不同的自然療法,最後持續針灸和零極限,大約兩個月後,膝蓋不再痛。當時,我看很多膝蓋的情緒和心靈意義,原來是臣服,當我自大固執,膝蓋的痛,是來幫助我跪下來,學習真正的謙卑。這正好是我生命的課題。

那段日子,走路時膝蓋經常劇痛,甚要跪下來,非常辛苦,但內心依然是感恩,因為生活雖然不便,在家也要用拐杖,但這是個非常珍貴的體驗,第一次發現街上有這麼多人在用拐杖,第一次對走路緩慢的人有同理心,第一次徹底體驗自身的無助。

這次膝蓋問題,也是身心互動的結果,原來我先天大O字腿,兩腳站直合攏還會有四、五吋的距離,自幼每走一步,膝蓋都承受很大壓力,再加上自己的固執,導致我的肩、頸、腰和關節都比較酸痛。

生病,可以是先天、遺傳、成長、環境等不同因素,也可能潛藏心理和情緒因素。自此,身體出現狀況時,我不再第一時間看醫生、食藥打針,而是先問自己,這個病背後是什麼的心理或情緒因素?這個病在提醒我些什麼?

當然,不必等到有病,才關心身體。今天,我養成好習慣,用心多謝並聆聽身體,經常用心說多謝你、我愛你、祝福你,再去感受身體的感覺和需要。

膝蓋已經多年沒有痛了!

2018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