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濕疹的傷痛

華山博士: 轉化濕疹的傷痛

昨天,帶領一個免費工作坊,350人一同見證極感人的轉化個案。

A在五歲時已經患嚴重濕疹。一覺醒來整張床都是血,腳部潰爛,樣子恐怖,對小朋友的成長、社交和自我價值,都帶來很大傷害。那為什麼無緣無故會患上濕疹?原來,A五歲時,父親確診癌症,小朋友非常擔心,害怕失去父親;及後父母關係出了問題,父親和他們開始疏遠,很久才會見面一次,而小朋友就開始有濕疹。

簡單來說,濕疹是內心壓力太大,想哭又哭不出來,於是皮膚便代替我們哭,釀成濕疹。皮膚是身體覆蓋面積最大的器官,代表著和外界的關係,皮膚的狀態反映著我們如何去看這個世界,當我們壓力太大,濕疹便代我們表達出來,不想和外界接觸,不希望有親密關係,自我封閉。這位五歲的小朋友很傷心,亦因為他很愛父母,他替代了父母的傷心、擔憂和恐懼,於是身體便出狀況,同時因為他很愛母親,看到她這麼痛苦,他潛意識不容許自己幸福快樂,所以他的濕疹亦背負了母親的悲傷。

昨天,我們做了一系列的轉化,事後兩母子都激動地捉緊我的手,好像得到重生一樣。母親亦看到當夫妻關係出問題,她便將所有情感投放在孩子身上,這份美麗的母愛,變成孩子龐大的壓力。昨天,這位母親很震驚、很感動,她說從來沒看到過孩子如此勇敢地去表達自己。深夜時分,我再收到這位母親的訊息,她說她們母子開心了很多,很感動。

我自己深深體會,情緒最傷身,亦最傷心。情緒往往是疾病的源頭,大家如果想看到這個感人的轉化旅程,可以到我的面書或自在社的YouTube,便可以看到這段影片。

2018年7月23日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411292749005141&id=143550735779355&__tn_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