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鮮不保命

保鮮不保命

首先保鮮紙不是”紙”,是一塊透明膠膜。
經常進出廚房的朋友都知道,保鮮紙是廚房必備用品之一 。各大超市都充斥著不同類型的”保鮮紙食物”,它的用途這裡就不多詳述,直接入正題,說說保鮮紙的成份和對人體的影響。

保鮮紙成份

1. 塑膠原料 : 保鮮膜的主要原料為鏈狀的熱聚性聚合物,常用的原料有四種,大 致分為兩大類 : 
( 1 ) 不含氯的塑膠原料 : 聚甲基戊烯 ( PMP ) 、聚乙烯 ( PE )、 聚乙烯 - 氧化式可生物分解塑膠 ( OR ) 
( 2 ) 含氯的塑膠原料:聚氯乙烯 ( PVC ) 、 聚偏二氯烯 ( PVDC )
2. 可塑劑:鄰苯二甲酸酯 、 癸二酸二丁酯 、 己二酸二異丁酯 。 
3. 安定劑 :二丁基錫化物 、 鉛 、 鎘 。 
4. 添加劑 :d2w 生物可分解塑膠粒子 ( 以 1 % 比例添加於PE塑膠原料內 )

對健康的危害

1. 鄰苯二甲酸酯類 : 是一種生殖與發育毒素,也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易造成胎兒 和嬰兒有生殖器官畸形 、 生育能力受損的問題,成人接觸過量會累積在體內 , 可能干擾內分泌系統,並可能引起血栓 、 微血栓,是中風的潛在因子。
2. 二丁基錫化物 : 在室溫下為透明淡黃色液體,對呼吸道 、 皮膚 、 眼睛具有刺激性,直接接觸此物質有可能會引起皮膚紅腫 、 起疹 、 眼睛充血 、 肌肉無力 、 影響胎兒發育 ; 吸入過量蒸氣或是經由皮膚吸收可能會致死,對鼻腔 、 舌頭有致癌的可能性。
3. 低密度聚乙烯單體 : 幾乎無毒性,並不會引起人體過敏反應,但是如果誤食高溫溶解的保鮮膜,含有大量支鏈的低密度聚乙烯物質仍然有致癌的可能性
4. 偏二氯乙烯 : 會刺激呼吸道 、 消化道黏膜 、 眼睛 , 過量還會使神經系統 受損。

常見危害途徑

1. 以保鮮膜包裹盛裝食物的碗盤,並放進微波爐或電鍋加熱,在高溫下可能溶出保鮮膜材質中所含的有害物質,並可能滲入食物。
2. PVC和PVDC製的保鮮膜,在常溫下、 冰箱中或是與高油脂食物直接接觸,可能會溶出鄰苯二甲酸酯類。
3. 由於保鮮膜透氣性較低,如果直接覆蓋在餐具容器上並進行烹調,容器內會產生大量高溫水蒸氣,拆開保鮮膜可能會被燙傷。

除非你不外出用膳,否則你不能避免塑膠傷害。

由於編者曾經在不同餐廳工作過,見識到在廚房工作的人使用保鮮紙的程度是其他人是難以想像,無論是預備食材,保存剩餘食物,亦不管食物是冷是熱,一般中型餐廳每日至少用過百張保鮮紙,更誇張的是有人用比A4 紙還大的保鮮紙包一隻豉油碟,類似的事每日在每間餐廳發生,不信的話你可以問問身邊在廚房工作的朋友。(提起廚房工作,還有更多大大小小的危機跟大家娓娓道來,敬請期待)

環保角度

保鮮紙 屬於PE, 回收編碼4 號 ,但根據環境局回應,保鮮紙、麵包袋、飯盒等物料回收價值不高,若一併收集反而會影響整批廢塑膠的回收效益,因此不應放進回收箱。即是,你有心花時間清洗乾淨再放到回收筒,最後都是送到將軍澳堆填區。

如何減少使用保鮮紙
1. 不留隔夜飯菜,而且隔夜飯菜不單只無營養,有些食物如綠葉菜和海鮮長時間放置後食用有機會食物中毒。
2. 用玻璃盒,有密封功能的玻璃盒應該是最安全的器皿,而且密封效果極佳
3. 保鮮布,近年香港開始流行保鮮布取代保鮮紙。保鮮布是以純棉布加蜂蠟等天然材料製作,用法和保鮮紙相似,保鮮布不會釋出有毒物質,而且可以不斷重複使用。我用過本地品牌 Chief的保鮮布,效果不錯, 而且他們會用回收布料製作保鮮布,雙重減廢,值得支持!https://www.thechiefproject.com

以上資料節錄自 [圖解]日用品安全全書-易博士文化 2011 
在香港公共圖書館可以找到

下一篇會討論恐怖的鋁箔紙(即錫紙)

請tag 三位關心子女健康的朋友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503963763071372&id=143550735779355&__tn_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