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2歲女兒染流感經歷 醫生:流感可7日自行痊癒

22/1 分享日誌之身分享2歲女兒染流感經歷 醫生:流感可7日自行痊癒

冬季流感高峰期殺到,多間幼稚園爆發流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下午表召開記者會,宣布建議早前爆發流感的183間幼園及幼兒中心,以及今日新增的8間,即合共191間學校停課7天。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流感是一種能自我康復的疾病,市民不用過於恐慌,但認為幼稚園停課可暫緩一下爆發流感的情況,「係可行嘅方法」。

鍾醫生近日在其Facebook專頁「急症室的福爾摩斯」發貼,分享數年前其2歲女兒染上流感的經歷。他表示,當時女兒發足一星期燒,體溫時高時低,「每天都必定觸碰到攝氏40度以上」;除了發燒外,她並沒有任何咳嗽、鼻水等上呼吸道病徵,亦沒有腹瀉、嘔吐、肚痛或尿道炎的症狀,「在前6天的時間,我只是給她吃『必理痛』退燒藥,和在高燒時為她洗澡降溫。」

到了第6日,由於發燒發得太耐,他遂帶女兒到醫院進行快速流感測試,結果顯示乙型流感的測試呈陽性反應,「知道結果之後,我就放心了。她只是患上乙型流感,而不是其他更嚴重的疾病。我預測她的病已到了尾聲,將會很快好起來。結果不出所料,她的燒在第7天就退了。流感的病程就是這樣的。」

鍾醫生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流感只是普通的小病,除了長期病患者、長者外,大部分健康人士可以自行痊癒,「相比起患病數字,流感的死亡數字唔算高,整體來說唔係嚴重嘅病。」他指出,流感並非靠藥醫好,「食咗都係一樣7日就好返,只係有紓緩作用,等個人舒服啲,冇咁頭痛,肌肉冇咁痛。」在西方國家,甚至在本港,不少外國人求醫後確診患上流感後,都不會攞藥食,「佢哋知道可以自我康復,所以會拎病假抖吓,俾時間自己康復。」

對於衞生署建議幼稚園停課一事,鍾醫生表示,雖然他2個小朋友分別就讀小學及幼稚園,但因家中有人照顧,所以對其影響不大;有人認為停課的決定合理,亦有人認為是不合理,他則認為是中性,「暫緩一下情況都係可行方法」。他續指,若小朋友染上流感,家長亦不用驚慌,「只係需要時間康復」。

但他提醒家長,小朋友染上流感後,要小心觀察其狀況,「驚有肺炎、心肌炎、腦膜炎等拼發症,一旦有氣喘情況、精神狀態有異,如神智不清、抽筋、對答唔正常,不斷嘔吐,食唔到嘢、飲唔到水、食唔到藥,就要去睇醫生。」如果發燒發得太耐,「3至7日係合理,但燒到6至8日就最好去check吓,驚有拼發症。」而以上狀況,「大人、細路都一樣」。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頁資料,季節性流感的病徵,可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健康人士患上季節性流感後,通常會於2至7日內自行痊癒。咳嗽多是嚴重和持續時間較長,但發燒和其他病徵一般會在5至7天內自行減退。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或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則可以是嚴重的疾病,並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死亡。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505390572928691&id=143550735779355&__tn_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