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身心靈──回顧與前瞻」

2/2 分享日誌之身

28/12每天一小步
下午出席身心靈平台主辦的正念身心靈集思會,最吸引我的是集思會前,由陳麗雲教授主講「香港身心靈──回顧與前瞻」。陳教授原本是香港大學社工系主任,又曾出任港大社會科學院院長。她2002年在香港大學成立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結合中西學術思想,開辦身心靈碩士課程,以科學方法做身心靈研究。在講座中,陳教授分享認識身心靈事物的歷程,期間最關鍵的是,帶著開放的心,了解不同療法的療效。結果,由靈氣、甩手操到針灸,逐步認識身心靈。後來,她推動用實證方法,研究自我催眠、氣功在身心的效果,結果證實這些方法真的有效。例如全球首次發現氣功可提高細胞的端粒酶(Telomerase),而端粒酶是人類細胞的蛋白質,可修復染色體,隨人體免疫力降低、老化,端粒酶會越來越小,氣功減慢細胞衰老死亡。(參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30804/18362710)
印象最深刻的是,陳教授苦口婆心地說,推動身心靈務必要有實證作基礎。做任何身心靈體驗,不能只聽取一些感覺良好了的片面意見,更需要事前及事後做一些測試,例如最簡單的七條抑鬱及七條憂慮問卷。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513418582125890&id=143550735779355&__tn_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