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石飲食宜忌

15/11 分享日誌之身 (三)
腎石飲食宜忌

信報財經新聞 | 2005-03-25 飲得唔好?

「大部分患有腎石和痛風的人,都知道有些食物,例如,豬肝(或動物內臟),吃了之後,特別會引起身體一些部位或器官產生劇痛。為什會這樣?要知道,一片麵包的主要的成分,只是「炭水化合物」,但一塊豬肝中,就完全是細胞,這包括有蛋白質,亦有細胞核內的遺傳因子(DNA)。這些DNA便是問題之源。DNA被消化後,它的四種主要成分,叫A、T、G、C(Adenine、Thymine、Guanine、Cytocine),會被細胞用以製造一些很重要的化學物,例如,用來帶能量的ATP。假若食物中有太多的DNA,一部分的A和G,會被分解成為尿酸。

  尿酸的水溶性只是「麻麻地」。當每公升血內的尿酸含量高過70毫克,它便會沉澱出來。這些尿酸微粒會慢慢在腎臟中累積,之後便造成腎石,一個令病者非常痛的病症。」

信報財經新聞 | 2007-06-26 吃孢子的害處

「魚子醬與鵝肝、松露,合稱為「世界三大珍味」。最上等的魚子醬,來自裏海中鱘魚的魚卵,一般放入湯中或夾麵包來吃。台灣的烏魚子,切成薄片,用橄欖油略煎後,味道甘美,為上佳的下酒菜。

  不過,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吃太多這些魚子對身體並無好處;甚或對植物的種子,例如所謂「破壁孢子」,也不應掉以輕心,因為種子中不免有遺傳物質嘌呤(Purine),若血液在短時間內聚集太多嘌呤,它會被肝代謝,成為尿酸(Uric Acid),很容易引致痛風(Gout)、腎石,對男士來說,還有前列腺癌之虞。
…  
 尿酸來自嘌呤,嘌呤是遺傳物質DNA的基本成分。對身體來說,嘌呤代表一些死去的細胞。當魚子或孢子令血液或尿液中的嘌呤分量暴升後,免疫系統免不了要到場了解一下情況,這就造成一個所謂發炎的現象,而尿液經過的前列腺,也成為重點調查的範圍。雖然前列腺本身未必會因損壞而發炎,但會因尿酸之故,無辜受到牽連,被免疫的巨噬和殲滅細胞分泌的蛋白破壞。最糟糕是很多男士完全不知道前列腺出了事。久而久之,在長期發炎、修補、增生的氣候下,前列腺便出現了癌變。

  尤其甚者,商人唯恐孢子的效力不夠猛烈,出盡辦法要把孢子破壁;結果,買來吃的人賠了金錢又折身。」

新報 | 2009-10-19 菊花緩和毒素

「菊花入肺肝經,功效解毒、除熱、養肝明目。根據南京農業大學研究員發表的研究報告,菊花含有木犀草素(Luteolin)、五羥黃酮(Quercetin)和石竹烯(Caryophyllene)(中國中藥雜誌,第33期)。

…另一方面,五羥黃酮亦能中和糖尿衍生的丙二醛,可助防止腎石的產生(J. Urol.,第179期)。 」

信報財經新聞 | 2010-03-27 如何對付雙相障礙

「最早據稱能紓緩躁鬱症的食品之一,竟是一個叫7up的飲品。在1929年,一位叫Charles Grigg的美國人,發明了一個原名叫Bib-Label Lithiated Lemon-Lime Soda的解酒飲料。其中Lithiated是指飲料中含有「檸檬酸鋰」Lithium Citrate,這是一個能平靜情緒的「補健」成分。由於鋰的原子量(Atomic Mass)是7,而這個飲料能紓緩酒後抑鬱,於是被稱為7up。當年的7up與今天的七喜汽水並不一樣,因為在1950年以後生產的7up,已沒有檸檬酸鋰在內。

在十九世紀,科學家發現鋰可以溶解尿酸腎石。由於當年的醫學界普遍公認尿酸令人抑鬱和狂躁,一些醫生便嘗試用鋰去治療躁鬱症。這種「民間」療法輾轉流傳了一百年,在1970年才被美國FDA認同。不過,使用鋰作治療的有效劑量,非常接近它的毒性劑量(很容易「過界」),例如一般用量1.2單位(mmol/liter)者,只要升到1.5單位,便會出現顫抖,及令腎功能下降。其他比較能忍受的副作用還有口乾、頭痛和噁心。長期使用毒性劑量可令腎臟「濃縮尿液功能」減退Renal Diabetes Insipidus)。所以,醫生在處理躁鬱症時,每隔一陣子會將鋰換成另一個藥,叫Valproate。不過,Valproate也有嚴重的副作用,包括令病者失平衡(暈陀陀)、嘔吐、無胃口、發熱、血尿和便秘等。」

 

 

https://www.facebook.com/143550735779355/photos/a.143570169110745/1768672883267124/?type=3&__tn_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