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補健

15/11 分享日誌之身 (四)
腎補健

新報 | 2010-05-24
高血壓食譜 (—)三絲拌豆腐

「材料日本軟滑豆腐一大塊、芹菜一細條、素火腿兩片、榨菜一湯匙、辣椒粒、芫茜適量。

調味料 梅子漿1至2湯匙、麻油少許。

做法

1. 豆腐洗淨,瀝乾水份盛碟子上。

2. 素火腿切成細粒。

3. 榨菜洗去鹹味切粒,芹菜切粒。

4. 把芹菜粒,榨菜粒,素火腿粒放在豆腐上,隔水蒸5分鐘取出,倒去水份

5. 煮滾調味醬汁,放入辣椒粒、芫茜即淋在豆腐上便可食用。

高血壓人士的飲食

*如有慢性腎功能不佳,要限制動物性蛋白質吸收量。
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
多吃如大蒜醋等醋類食品,有降低血脂和軟化血管功能。*

煮食小貼士

豆腐和素火腿都是植物性蛋白質。豆腐中豐富的大豆卵磷脂有益於神經、血管和大腦的生長與發育,可抑制膽固醇的攝入量。

網址:http://www.ofarmhk.com/ 」


信報財經新聞 | 2010-03-31 網閉一面

「腎小球具體過濾血液的操作,有賴血管群的組成。腎小球中有微絲血管,微絲血管的血管壁上,有三層細胞。其中一層細胞叫「足細胞」(Podocyte)。足細胞之間有空隙,空隙中有一個由「足細胞細胞膜蛋白質」編織而成的網。腎小球之所以能夠過濾血液,便是靠這一個網。此外,最貼血液的一層叫內皮細胞。這一層內皮細胞中有很多小孔,小孔的直徑相當大,所有蛋白質都能穿過。內皮細胞之間有一種很重要的細胞叫「間質細胞」(Mesangial Cell)。若間質細胞增生,便會堵塞內皮細胞層,將網轉變為罩,從而阻礙過濾的功能;若情況惡化下去,接下來便是腎衰竭。若要補腎,目標之一是要防止間質細胞增生。

最簡單的補腎食品叫精胺酸(Arginine)。精胺酸是一種胺基酸。簡單解釋,全世界的蛋白質,包括動物、植物、細菌、病毒的蛋白質,都是由二十種屬基本胺基酸的東西組合而成。人的細胞可以合成(造出)這二十種中的十二種。餘下的八種必須透過食物獲得。所以人需要從食物吸收精胺酸,而且所需的份量頗多,其中不少用於血管,令血管壁的內皮細胞分泌一氧化氮,去舒張血管壁的平滑肌,助其繃緊而不倒塌。我們全身有十幾公里長的血管,每天也就需要大量的精胺酸,因此,單從保持血管舒張的角度,精胺酸便是一個補健食品。此外,精胺酸更能抑制腎間質細胞的增生(ACTA Pharmacol. Sin., Vol.22, pp.756-760)。」

信報財經新聞 | 2010-04-02 糖尿病的徵狀

「病人怎樣才能知道自己的腎功能有沒有衰退?方法是化驗肌酸酐(Creatinine)。身體中的肌肉有一個機制,肌肉在勞損後,其中磷酸肌酸會產生一個叫「非促」的反應,肌酸酐乃是肌肉在這反應中分泌出來的化學物。對正常成人來說,每日肌酸酐的生產量是恒定的,除非有大變故(例如做了跑馬拉松之類的大量運動),血液中的肌酸酐份量都不會大上大落。所以,肌酸酐的排泄量能反映血液中的肌酸酐含量和腎小球的過濾速率,也就是腎臟的機能。若血液中肌酸酐含量升高,顯示肌酸酐排泄受阻,腎功能受損了。」

信報財經新聞 | 2010-06-05 延年益壽 青春常駐
「這就帶我們回到「氧化作用」傷害身體的題目;再者,我們亦可見,其傷害之處,在於能令器官及組織硬化。除此之外,鹽也會刺激NADPH Oxidase(Antioxid. Redox Signal., Vol.8, pp.1597-1607);這便解釋了為什麼吃得太鹹會傷腎,原因是鹽會令腎小球的間質細胞製造及分泌膠原蛋白,從而令腎小球硬化。

  還有沒有別的東西能導致器官及組織硬化?再說多兩樣。激素可以令血管和腎硬化。原來,太多的雄激素(例如來自「鞭」)和雌激素(例如來自雪蛤膏)能刺激肝細胞製造及分泌「血管緊張素原」(Angiotensinogen)。這「緊張素原」會被腎的「腎素」(Renin)轉為「血管緊張素-1」(Angiotensin-1),再被肺的「ACE酵素」(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轉為「血管緊張素-2」(Angiotensin-2)。最終這個「血管緊張素-2」會刺激多種細胞(成纖維細胞、平滑肌細胞、內皮細胞及腎間質細胞)製造及分泌膠原蛋白,繼而令組織硬化。還有,糖尿病人血液中(大量的)葡萄糖會黏上蛋白質,造出一類叫「晚期糖基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的物質。這物質也能提升Angiotensin-2(Expert Opin. Ther. Targets, Vol.11, pp.1011-10181,從而令血管硬化及腎小球硬化。

膳食可助健康

上述種種「硬化」,正是把身體推向衰老的罪魁禍首;若想要把青春留住,必須盡量將這些情況改善。但「衰老」並不是病,沒有藥可吃。我們能做到的,是在膳食方面幫助身體,包括服食適當適量的補健食品Dietary Supplements。

能抑制Stellate細胞的補健食品是薑黃素(J. Cell Biochem., Vol.97, pp.1080-1093)。若要化解Angiotensin-2的纖維化作用,可借助白藜蘆醇(Resveratrol,又稱葡萄子素),因為它能減少細胞表面的「Angiotensin-2接受體」(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 Vol.28, pp.1263-1269)。在服用白藜蘆醇的時候,須同時服用五羥黃酮(Quercetin),因為肝的第二型排毒機制,能把白藜蘆醇排出體外,若有五羥黃酮的襄助,可將第二型排毒機制暫時抑制,從而幫助身體吸收白藜蘆醇。

身體器官的纖維化,也屬「硬化」現象;若想紓緩這方面帶來身體的衰敗,可服蘋果果膠。蘋果果膠進入身體後,會被大腸的細菌轉為丁酸鹽,後者能抑制一個叫HDAC的生物酵素,減少「轉化生長因子」(Kidney Int., Vol.69, pp.257-265)及抑制Stellate細胞(Biochem. Pharmacol., Vol.74, pp.1747-1757)。這都是經科學家憑實驗證實的:可參閱有關肺纖維化╱肺氣腫(N. Engl. J. Med., Vol.352, pp.1967-1976);心臟纖維化(J. Mol. Endocrinol., Vol.38, pp.245-257);腎纖維化(Transpl. Immunol., 2010年3月3日電子版)。」

信報財經新聞 | 2010-07-24 新陳代謝的生命現象

「上述的細菌毒素,以至乙醇、乙醛和乙酯,之所以能刺激Stellate細胞,都是因為它們能提升一個叫NADPH Oxidase的氧化。這個氧化可說是很多疾病的根源。要解釋,須先稍說何謂「氧化」。身體從吸入的氧氣中,能製造出「氧游離基」,這可比喻是一把火,身體本來的用意,是要藉它作為武器,用以氧化(燒死)入侵了身體的外來物體(敵人)。身體的主要防軍是「免疫系統」,理論上,只有這些防軍才應該有武器配備。但事實上,很多不屬於免疫系統的細胞(例如成纖維細胞、血管平滑肌細胞、血管內皮細胞和腎的間質細胞)都有NADPH Oxidase這「武器」;因而也造就了細菌毒素、乙醇、乙醛和乙酯,能令血管硬化和腎小球硬化。

太鹹傷腎

除了上述那四種物質,鹽也會刺激NADPH Oxidase(Antioxid. Redox Signal., Vol.8, pp.1597-1607)。這便解釋了為什麼吃得太鹹會傷腎,原因是鹽可以令腎小球的間質細胞製造及分泌膠原蛋白,從而令腎小球硬化。此外,激素也會令血管和腎硬化。服用過量的雄激素(例如多吃各種動物的「鞭」)和雌激素(例如多吃雪蛤膏),會刺激肝細胞製造及分泌「血管緊張素原」(Angiotensinogen)。血管緊張素原能被腎的「腎素」(Renin)轉而成為「血管緊張素-1」(Angiotensin-1);後者再會被肺的「ACE酵素」(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轉成「血管緊張素-2」(Angiotensin-2)。血管緊張素-2的害處,在於它能刺激上述這些成纖維細胞、平滑肌細胞、內皮細胞及腎間質細胞,令其製造及分泌膠原蛋白,繼而組織硬化。

順便一提,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會出現心臟病、腎衰竭等症狀,乃是因為血液中的大量葡萄糖能與身體中的蛋白質黏在一起,造出一類叫「晚期糖基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的物質。這種物質也能提升血管緊張素-2(Expert Opin. Ther. Targets, Vol.11, pp.1011-1018),因而令血管硬化及腎小球硬化。

「硬化」是衰敗的過程,在未去到極端的情況時,尚未成「病」,也就不應遽爾求助於藥物,否則無異是剎雞用牛刀。在補健食品方面,能化解Angiotensin-2纖維化作用者有「白藜蘆醇」(Resveratrol),亦稱「葡萄子素」,因為它能減少細胞表面的「Angiotensin-2接受體」,因而化解了Angiotensin-2的破壞作用(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 Vol.28, pp.1263-1269)。不過,在服用白藜蘆醇的時候,須同時服用「五羥黃酮」(Quercetin),亦稱「洋素」,因為肝的第二型排毒機制,會把白藜蘆醇排出體外,在這方面,五羥黃酮有暫時抑制這第二型排毒機制之功,藉之而幫助身體吸收白藜蘆醇。

另有一個補健食品能防止多種纖維化的現象,此乃蘋果果膠;其所能針對者,包括肺纖維化,又稱肺氣腫(N. Engl. J. Med., Vol.352, pp.1967-1976);心臟纖維化(J. Mol. Endocrinol., Vol.38, pp.245-257);以至腎纖維化(Transpl. Immunol., 2010年3月3日電子版)。至於上文最早提到的Stellate細胞,能抑制它的補健食品之一,乃是薑黃素(J. Cell Biochem., Vol.97, pp.1080-1093)。」

信報財經新聞 | 2010-08-28 護腎首重正常操作

  「問 請就一些常見腎病或腎衰弱不適的例子,談談腎臟的護理和有關的補健食品。

答 腎臟這器官,大體上屬泌尿系統,它負責過濾血液中的雜質、維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除了一些經它回收及循環再用之物體外,餘者皆成為尿液,排出體外。腎臟同時也在內分泌、血液組成及血壓調節方面提供其不可或缺的功能。

一個腎大概有一百萬個腎小球,用來過濾血液。腎小球的微絲血管,與身體其他部分的微絲血管有很大分別,因為多了一層「足細胞」(Podocyte)。就結構而言,在微絲血管中,處於內層(直接接觸血液)的細胞,叫「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s);外層則是「上皮細胞」Epithelial Cells。「內皮細胞」及「上皮細胞」都是生長在一層以「膠原蛋白」(Collagen)為主的「基層物質」(Glomerular Basement Membrane, GBM)之上。在腎臟的這一層上皮細胞,與別不同,因為細胞有很多「鬚」(叫Foot Process),它們編織成一個網,造成一排排的縫隙,叫Filtration Slit。再者,縫隙之間尚有一些叫Nephrin和Podocin的蛋白質,構成所謂Slit Diaphragm,進一步縮小縫隙。Slit Diaphragm便是腎小球過濾血液的關鍵。

免疫失調或致蛋白尿

從一個分子生物學的層面看,足細胞表面有一個,叫Integrin;後者緊緊地扣GBM「基層物質」的膠原蛋白。足細胞是藉一個叫ILK(Integrin-Linked Kinase)的激,才能控制Integrin掛功能的。若ILK失去了效能,足細胞便會掉下來,整個過濾系統便會「決堤」。若整片的足細胞不能扣緊「基層物質」,腎小球便會出現一個洞,蛋白質也就會漏出腎小球。

以上是有關腎的主要操作。在操作中要達到的目標,包括有五個。第一,如上文所說,是做過濾的工作,最終分泌尿液,將代謝廢物和對身體有害的東西排出;第二是調節體內水分,以及調節水滲透的壓力;第三是調節人體電解質濃度,以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第四是調節酸鹼平衡;第五是提供內分泌功能。

所謂「護理」,首要目標當然是要令腎臟能「正常操作」,換言之,令其能達到╱善盡上述的功能。反過來說,護理之功,在於防止它「操作不善」。我試述一些主要的「操作不善」情況。

紅斑狼瘡(Lupus Erythematosus)是一種「自體免疫」(Autoimmune)的病。身體免疫系統本來的功能,乃是作為「防軍」,保護自己,打擊敵人。但如果免疫系統出了問題,誤以為自己的器官╱組織是敵人,於是不分青紅皂白拚命攻擊它們,便會是「病」,也就是「自體免疫」的病。

自體免疫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免疫系統的品質管制出了問題。身體中的「胸腺」(Thymus)是「品質檢控中心」。每當一批新的淋巴細胞製造出來後,須在胸腺中檢定,不合格(可能會攻擊自身)的淋巴細胞,會被消滅掉。如何檢定?簡單解釋,胸腺細胞會把自身的特徵去「試招」,呈現在新的淋巴細胞表面,如果在後者之中,某淋巴細胞有異常(不健康)的反應,該細胞便會被勒令「自滅」(Apoptosis),也就是自殺。用這個方法,身體可以清除那些可能會倒戈相向的淋巴細胞。

可是,在有些情況下,「品管」的工作會有失誤,例如一個人的情緒出了問題,以致分泌了過量的腎上腺素,腎上腺素會影響胸腺的品質管制,以致有些本來應該自滅的淋巴細胞卻會活下來,這便種下了自體免疫的禍根。

以腎為例。具體上,淋巴細胞會製造及分泌一種叫抗體(Antibody)的蛋白質,這原是用來打敵人的武器。但如果有「自體免疫」的情況,Slit Diaphragm被免疫系統的抗體誤會,以為是敵人,這武器可以被施加於腎臟中的「腎小球」(Glomeruli);當抗體緊貼在腎小球之上,就好像加上了一個「這是敵人」的標記,令血液中另一種叫「補體」(Complement)的蛋白質被吸引過來,凝聚在腎小球之上。補體會在腎小球的細胞上鑽一些洞,令細胞內的東西漏出,這些細胞也便會死了。腎小球一旦重傷(大量細胞死亡),血液中會有很多蛋白質漏出腎,再經膀胱、尿道,排出體外。這便是蛋白尿的起因。

引發「免疫包容」可消「火氣」目前西醫的對策,是用藥去抑制自體免疫。藥包括類固醇(表表者是Prednisolone),或一些不太霸道、能抑制免疫的藥物,例如Azathioprine、Tacrolimus等。但這些藥全都不能治本,充其量只能將自體免疫暫時抑制下來,於是病人要終身服用這些藥。其實,基本上只要能引發「免疫包容」(Immune Tolerance),便可以消除免疫系統對自身器官╱組織的攻擊,化敵為友。「免疫包容」的做法,是令免疫系統消減「火氣」,不要在在「講打講殺」,也就是去暴戾取平和,化干戈為玉帛。在補健食品中,聚六煙酸和蘋果果膠都有此功效。

上文說過,腎小球的微絲血管中有一層「足細胞」,足細胞表面有一個,叫Integrin;後者緊緊地扣「基層物質」的膠原蛋白。足細胞是藉一個叫ILK的激,才能好好地控制Integrin的掛功能。若ILK失去了功能,足細胞便會掉下來,整個過濾系統便會「決堤」。一個叫Puromycin的抗生素,和一個叫Adriamycin(俗稱「紅魔鬼」)的化療藥,都會令ILK失去功能(Kidney Int., Vol.67, pp.514-523)。

糖尿病與腎衰竭

比較起來,糖尿對足細胞的傷害,比Puromycin和Adriamycin還厲害。首先,大量的血糖(在血中的葡萄糖)會刺激足細胞,令後者製造及分泌一個「血管緊張素-II」(Angiotensin-II, ANG-II);ANG-II能廢掉ILK(Cell Tissue Res., Vol.323, pp.321-332),之後,刺激足細胞製造及分泌「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VEGF會增加腎小球內的微絲血管,這本來無傷大雅,但由於其生長速度十分高,快到令微絲血管產生漏洞,可會令紅血球、白血球及蛋白質,湧出腎小球(Curr. Diabetes Rev., Vol.4, pp.39-45)。更嚴重的,是一些由血糖和蛋白質衍生的「晚期糖基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能令足細胞自滅(Kidney Int., Vol.72, pp.965-976)。三管齊下,令足細胞失守,血蛋白便輕輕鬆鬆離開血管,經尿液排出體外而流失。

為了補救這缺陷,身體會啟動一個修補機制,透過「轉化生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TGF),刺激腎小球內的「間質細胞」(Mesangial Cell),分泌大量膠原蛋白,把整片基層物質「過膠」。這卻是聰明笨伯,弄巧成拙,反而封死了腎小球的「筲箕」,也就是,完全廢掉了腎小球的過濾功能,造成所謂「腎小球硬化」(Glomerulo Sclerosis)的現象。若愈來愈多腎小球硬化,腎功能便會走下坡,最終,整個腎失去功能,這又叫「腎衰竭」。

護腎的補健食品

若發覺腎功能開始走下坡,可以用補健食品補救。方法包括以下四項:(一)服用乳薊去阻止纖維化;(二)用五羥黃酮減少「晚期糖基化終產物」(J. Agric. Food Chem., Vol.53, pp.3167-3173);(三)用白藜蘆醇抑制足細胞分泌「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Eur. J. Nutr., 2010年3月27日電子版),及(四)用一個抗氧化的補健食品,乙醯半胱胺酸,阻止足細胞自滅(J. Am. Soc. Nephrol., Vol.19, pp.2077-2085)。」